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外汇学院>>  正文
新闻

矿工不接受EIP-1559,是否会导致以太坊分叉?

2021-02-27 20:22:02 来源:中亿财经网整合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吴说作者 | 冬兵

  本期编辑 |Colin Wu

  原标题:《评论:矿工不可能分叉以太坊》

  2月26日星火矿池公开反对以太坊EIP-1559升级(预测7月激活,矿工收入将减少约30%),而鱼池则公开表态支持,两方针锋相对,引发广泛关注。矿工对开发者的决定并无投票权,只能使用分叉或者51%攻击进行反对,因此引发了一些对以太坊分叉的担忧,在此也发表一些我的个人观点。

  1. 未来是否会因EIP-1559争议导致以太坊分叉?

  如果目前超高Gas费的局面仍然无法得到缓解,则EIP-1559势在必行,而且不会有新的分叉链出现。理由如下:

  首先,以太坊社区真正的话事人,一直都是核心开发组以及生态开发者,而非矿工。核心开发组如果要推行,矿工是无力阻止的。而矿工目前的高手续费,其实也来源于DeFi开发社区的活跃与成功。

  很多人一听说以太坊社区分歧,首先就会联想起以太坊早年的DAO分叉事件。确实当年以太坊还不成熟,但ETC后续的发展,已让人看清谁才是以太坊不可或缺的灵魂,所以现在已经不大有人敢提ETH分叉。

  以太坊近年还发生过一件和EIP-1559非常类似的社区争议事件,即EIP-1057: ProgPow算法变更(强化GPU能力对抗ASIC)。

  2019年,以太坊社区曾经为ProgPOW办过2-3次社区投票,其中有一次还是专门的矿工投票,结果都是90%以上投票者支持ProgPOW,几乎所有矿池支持ProgPOW,以太坊社区为此还募50,000Dai对ProgPOW进行代码审计,甚至已经准备在柏林分叉中加入ProgPOW。

  结果2020年初,DeFi社群突然跳出反对变更算法,EIP-1057就此流产,也没见矿工提出分叉。这次的EIP-1559,核心开发组和Defi社群力挺EIP-1559,而矿工集团有人“跑票”,实力甚至不如上次的ProgPOW,大概率无法阻止EIP-1559通过。

  其次,就算部分矿工强行分叉,那也是一个极其愚蠢的分叉。分叉的目的本来是为了阻止EIP-1559从而继续维持高昂手续费奖励。但手续费来自Defi生态,新分叉出来的链显然留不住Defi,手续费奖励从何而来?何况现在已有现成的、只能挖矿、没有生态的以太坊经典ETC,不喜欢EIP-1559可以去挖ETC,再次强行分叉以太坊意义又在哪里?(但POS完全实现后存在分叉的更大可能)

  2. 星火矿池已占ETH全网33%算力,如果再加上一个18%的同盟军,是否就能施压成功?

  不能。区块链的经济激励机制决定了享有高算力的永远是价值更高的那条链。一旦分叉,毫无疑问V神所在的ETH才会是那条高价值链,也就是说大部分算力会去继续挖ETH而非新链。星火只是矿池,没权力代替矿工决定挖哪条链。如果星火坚持只支持挖新链,则算力会转移到其他支持EIP-1559的矿池,所谓全网33%算力的矿池霸主地位也将不复存在。

  3. 分叉后,实施与不实施EIP-1559得到的手续费收益可能是一样的,所以矿工完全有理由分叉。而且有一种核心观点是,分叉后出现的机枪池会导致ETH的算力波动风险。

  不考虑区块奖励,两者手续费收益确实有可能是一样的。但区块奖励不是可忽略的因素,ETH和新链的价格必然出现巨大差异(参考BCH/BCHA、ETH/ETC),所以两者挖矿收益不会均等,矿工的分叉动机并不会高。就算真的出现分叉,分叉后的机枪池对ETH算力影响也将很有限,BTC/BCH/BSV的机枪池机制已实行多年,从没听说拥有最高算力的BTC链遭受过机枪池的困扰。(图片来自coinspeaker)

  关于EIP-1559各方观点:

  星火矿池反对的理由:是从矿工到持有人的财富再分配,是对矿工的“抢劫”。

  鱼池:EIP-1559可以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让gas费变得更可预测。社区应该团结支持开发者,EIP-1559停止会降低以太坊的价格。

  V神:EIP-1559更大的意义是几乎每个交易可以在1-2个区块之内被确认,如果一些矿工走了,新的可以来,如果矿工51%攻击,我们尽快全部搬到POS。

  币印潘志彪:POW矿工在ETH生态中地位本来就很低,1559对ETH矿工可以说是“伤害不大,侮辱极强”。任何币的繁荣,主要因素都是因为开发者和社区。但1559依然解决不了拥堵问题。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市场 NFT MakersPlace Beeple 59 分钟前 链闻消息,数字艺术家 Beeple 将于北京时间 2 月 28 日 8:00 在加密艺术平台 MakersPlace 发售 1 美元特...

02月27日 20:22

政策法规 SEC 市场 数字资产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 观点 1 小时前 链闻消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审查人员在一份合规通知书中概述了数字资产投资的审查框架。审查人员提醒称,经纪商、投资顾问等...

02月27日 20:22

股票与加密货币交易平台 Robinhood 报告称,今年其平台新用户激增,大家都想在加密货币这块蛋糕上分一杯羹。在 2 月 26 日一篇题为“加密成为主流(Crypto Goes Mainstream...

02月27日 20:22

在宣布上市消息数月后,Coinbase如今迈向公开上市的最后一步。不过面对市场超过1000亿美元的市值预期、超300倍的市盈率,以及所有股票都不存在锁定期的状况,Coinbase接下来的股价表现或存在...

02月26日 20:07

位于美国的全球最大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披露了即将在纳斯达克股市上市的详细计划。Coinbase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 提交了一份S-1报告概述了关于收入和股权结构的关键信息,供投资者...

02月26日 19:41

据Coindesk消息,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周四表示,它有信心在今年6月进行为期12个月的审查时,加密行业将能够实施复杂的数据共享要求,即俗称的“旅行规则”(travel rule)。FAT...

02月26日 19:39

比特币一度上涨,突破5万美元,这是加密货币行业看涨的新迹象,区块链数据显示,一些大投资者开始囤积长期货币。但目前交易窄幅波动,投资者和交易员在最近一次回调后保持谨慎乐观。(来源:coindesk)这是...

02月26日 19:39

2月23日,比特币以太坊等主流货币出现较大回调,各DeFi借贷协议的清算金额也创下了历史新高,据DeBank数据,近24小时以太坊上借贷协议的清算量达1.31亿美元,超越去年11月9330万美元的纪录...

02月26日 17:47

拯救人类的大方舟(ARK基金)和想上天的特斯拉CEO马斯克似乎已发现用金融手段摆脱地球引力的方法。从冲上“10万美元”的幻想,到一夜之间几十万加杠杆散户爆仓,比特币的行情本周经历过山车。本周初,单日超...

02月26日 17:46

以太坊 借贷平台 DeFi Cream Finance 2 小时前 链闻消息,DeFi 抵押借贷平台 Cream Finance 发布 2 月平台储备金管理报告。根据该报告, Cream Financ...

02月26日 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