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外汇学院>>  正文
新闻

什么是外汇管制?外汇管制主要方式

2019-08-16 11:25:02 来源:中亿财经网整合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什么是外汇管制?

  外汇管制(Foreign Exchange

  Control)指一国政府部门为了平衡国际收支,维持该国的汇率,推进外汇交易进出的限制性对策。它在中国也被称为外汇管理。一国政府部门根据法案对国际结算和外汇交易开展限定的这种限定進口的国际货运代理现行政策。

  外汇管制分成总数管控和成本费管控。

  前者是指国家外汇管理局直接限制和分配外汇交易量,并通过控制外汇总量来限制出口。

  后者是指国家外汇管理局对外汇交易实行复合汇率制度,利用外汇交易成本差异调整进口商品结构。外汇管制是指政府或中央银行对外汇持有、对外贸易或资本流动进行任何形式的干预,以避免国家货币供应过度扩张或外汇储备枯竭。

  狭义的外汇管:指政府在经常项目下对居民外汇交易和国际结算的限制。

  广义的外汇管:指一国政府限制地管理与居民和非居民的外汇流入和流出有关的活动。    外汇管制主要方式:

  一、出口外汇收入控制

  在出口外汇管制中,最严格的要求是出口商必须以官方汇率将所有外汇收入出售给指定银行。出口商在申请办理出口许可证时,要填明出口产品的价钱、总数、结算货币、付款方式银行支付限期,并交验信用证。

  二.外汇进口管制

  进口外汇交易的规定一般来说是买方得到中国政府的许可,在特定的金融机构可以购买必要总数的外汇交易。管汇中国政府依据进出口许可证决策是不是准许采购商的买汇申请办理。某些國家将在派发进出口许可证的一起申请办理進口审核办理手续。

  三,控制非贸易外汇

  非贸易外汇交易涉及到除貿易收入支出与资产输出入之外的各种各样外汇交易收入支出。对非贸易外汇收入的管控类似对出口值外汇收入的管控,即要求相关企业或本人必需把所有或一部分外汇交易收入支出按官方网利率结售给特定金融机构。以便激励大家获得非贸易外汇收入,世界各国政府部门将会推行某些别的对策,如推行外汇交易留成规章制度,容许住户将本人劳务公司收益和携入账款在外汇交易特定金融机构设立外汇账户,并免税贷款利息个人所得税。

  四.资本进口的外汇管制

  欧洲国家采用限定资产键入的对策一般是以便平稳金融体系和平稳利率,防止资产注入导致国际储备过多和通胀。他们所采用的对策包含:对金融机构消化吸收非住户储蓄要求较高的存款准备金;对非住户储蓄不付贷款利息或倒数贷款利息;限定非住户选购某国商业票据等。

  五.资本出口的外汇管制

  欧洲国家通常采用激励资本输出的现行政策,可是他们在特殊時期,如遭遇国际收支比较严重逆差之际,也采用某些限定资本输出的现行政策,至少关键对策包含:要求金融机构对外开放借款的最大信用额度;限定公司境外投资的国别和单位;对住户海外投资征缴贷款利息均衡税等。

  六、黄金和现金进出口管制

  推行外汇管制的国家通常严禁本人和公司带上、托带或邮递黄金白银、白金或白银出国,或限定其出国的总数。针对某国现钞的键入,推行外汇管制的國家因此推行备案规章制度,要求键入的额度并规定用以特定主要用途。从该国出口现金须经外汇管制机构批准,并设定相应的限额。不容许贷币随意换取的國家严禁某国现钞輸出。

  七:复合汇率制度

  外汇价格管制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各种事实上的复杂汇率制度。复汇率制指一国管理制度和政府部门个人行为造成某国贷币与别的国家的贷币存有二种或二种左右的利率。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外汇的非农是什么意思?“大非农”指的是非农数据,也就是说,美国劳工部,美国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每月初根据就业和失业在美国,直接关系到整个经济,美国经济是好是坏风雨无阻。非农业数据在周五发布的第一周,一般...

08月16日 11:25

在现有的社会环境中,越来越多的人在做外汇的时候喜欢参考一下外汇交易排名,可能作为新手来说,他们对于这些交易排名还是非常重视的,为什么要参考这种排名? src=http://caiji.3g.cnfol...

08月15日 20:02

即期外汇.又称现汇,是在外汇买卖成交后两个工作日之内办理实际交割的外汇。那么.外汇买卖为什么不能像商品头卖那样,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当面钱货两清呢?这是因为外汇买卖形式总是异地收付.苦要有个支付过程。在...

08月15日 20:02

外汇储备减少会带来什么风险?其实外汇储备只要不是单边的持续上涨或持续下跌,而是有涨有跌,这是正常的,并不需要过度解读,与我们关系也不大,不过如果是长期持续下降就会波及到我们的生活。外汇储备持续下降,会...

08月15日 20:02

当前影响人民币汇率的主要因素有哪些?从短期来看,一国的汇率由对该国货币兑换外币的需求和供给所决定。 外国人购买本国商品、在本国投资以及利用本国货币进行投机会影响本国货币的需求。本国居民想购买外国产品、...

08月15日 20:01

国际收支对外汇汇率的影响:国际收支是一国居民的一切对外经济、金融关系的总结。一国的国际收支状况反映着该国在国际上的经济地位,也影响着该国的宏观与微观经济的运行。国际收支状况的影响归根结底是外汇的供求关...

08月15日 20:01

外汇交易头寸该如何设置?看到头寸这个词,我竟然有点不明觉厉的感觉,以前看到过老外视频讲解外汇,也喜欢用头寸,然而,对于我们这些小散来说,恐怕用仓位这个词更加容易理解吧?至少我的理解,仓位和头寸的意义应...

08月15日 19:50

进行外汇基本面分析时怎么看贸易差额?贸易差额怎么分析一国在一定时期内进口值与出口值的差额叫贸易差额( Balance of Trade)。贸易差额如果出口侦大于进口值叫出超(Excess of Ex...

08月15日 17:19

在外汇市场上剥头皮涉及基于一套实时分析的货币交易。剥头皮的目的是,通过买卖货币,短时间持仓,针对小额盈利获利了结。在整个交易日下达很多笔交易,交易者使用的系统通常是基于一系列源于技术分析图表工具的信号...

08月15日 17:16

一、什么是移动止损?移动止损(trailing stop):也叫“追踪止损”。顾名思义,就是追随最新价格设置一定点数的止损,只随汇价朝仓位的有利方向变动而触发,是在进入获利时期时设置的指令。在仓位变得...

08月15日 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