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人民币透视>>  正文
新闻

全球“大放水”降息时代来临!中国央行定向降准同时实施1000亿MLF

2020-03-16 13:52:56 来源: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摘要

据央行官方网站公告,3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实施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同时,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000亿元。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据央行官方网站公告,3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实施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同时,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000亿元。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此前市场分析就提到,在全球宽松潮影响下,尽管央行已经进行了定向降准,但进行一笔MLF新作是大概率事件。

  只不过,今日央行动作的焦点不在于MLF是否会新作,而是量和价格。

  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分析指出,上周五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较2019年的2500亿元多释放3000亿元,体现了央行对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及支持实体经济的决心。市场流动性将保持合理充裕状态,能够稳定资本市场信心,对冲海外疫情蔓延和市场波动对国内市场的影响。这周,继续关注央行可能的MLF操作和LPR报价。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央行在定向降准同时实施MLF的操作符合市场预期,但利率仍保持不变。根据公告,央行开展1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其利率3.15%,和此前保持一致。

  这也向市场释放了明确的信号,在美联储凌晨突然降息后,央行仍然选择不跟随。

  国泰君安花长春、张捷称,此次MLF并未调降利率,使得3月20号LPR调降概率下降。这实际为以后储备政策子弹和空间。因为LPR一定程度会参考MLF等。11月、2月都是三率联动下调。虽然美联储已经将利率降到零。这不意味着国内央行必然跟随。中美货币政策后续一定程度上会脱钩。

  定向降准之后开展1000元MLF但不调降利率意味着什么?

  第一、 看护金融市场稳定,重启流动性性投放信号进一步确认。疫情发生以后,春节后的六周,央行流动性投放逐周减少。最近三周均无公开市场操作。定向降准+MLF,共释放6500亿元。央行结束流动性短暂 “空窗期”。

  第二、 当前的流动性投放更多侧重于长期,即定向降准后,采用了MLF,而不是OMO。这意味着虽然有外围市场剧烈波动,但国内仍较平稳。央行不想短端资金过度充裕。

  第三、 此次MLF并未调降利率,使得3月20号LPR调降概率下降。这实际为以后储备政策子弹和空间。因为LPR一定程度会参考MLF等。11月、2月都是三率联动下调。虽然美联储已经将利率降到零。这不意味着国内央行必然跟随。中美货币政策后续一定程度上会脱钩。

  第四、 中美货币利率政策的脱钩反过来有利于汇率的稳定,有利于人民币资产。美国二次探底可能性较大,但中国资产具备成为全球避险资产条件。

  各国央行紧急行动!

  北京时间周一(3月16日)早间,美联储紧急宣布降息100个基点至0-0.25%的水平,并启动一项规模达7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计划。

  这是美联储史上力度最大的刺激行动。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美联储一揽子刺激措施都是在数月内推行,而这次的降息100个基点+QE,是在一天内完成的,且距离上一次美联储紧急降息仅过去14日。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之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上周四的时候就决定了将政策会议提前三天举行。美联储将“大力”购买资产,每周或每月的资产购买规模没有上限。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16日发文点评美联储紧急降息指出,“美联储直接all in,我就一句话:饮鸩止渴。”任泽平认为,美国面临股市泡沫、债务杠杆、金融机构风险、社会撕裂四大危机。欧洲、亚洲等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从金融周期的角度,这是一次总清算,该来的迟早会来。正确的应对方式是尽快控制疫情,以短期代价换取长期胜利,然后以财政政策为主、货币政策为辅来稳增长。

  在美联储降息之后,中国香港金管局将基准利率从1.5%下调至0.86%。中国澳门金管局也将基本利率下调64个基点至0.86%。

  新西兰联储也提前举行紧急会议,降息75个基点并考虑大规模购债。该联储主席奥尔表示,联储目前没有考虑负利率,最有效的工具是大规模购买资产。此外,新西兰联储将银行增加资本的时间推迟12个月至2021年7月。

  日本央行也召开为期一天的紧急政策会议,代替原定于3月18-19日召开的政策会议。日本央行维持基准利率在-0.1%不变。日本央行宣布将采取额外宽松措施,加强了在资产购买上的立场。此外,央行提高ETF年度购买目标,将年度ETF购买目标增加6万亿日元,总规模达12万亿日元。

  澳大利亚联储主席Philip Lowe在网站上的声明中说,澳大利亚联储将在周四宣布进一步的政策措施,以支持澳大利亚经济。声明称,澳大利亚联储随时准备在二级市场上购买澳大利亚政府债券,以支持该市场的平稳运转,这是澳大利亚金融体系的主要定价基准。

  今日早间,菲律宾央行行长也发表观点称,降息25个基点“基本成定局”。

  阿联酋阿布扎比政府启动新一轮政策举措,以维持经济收益,提供50亿阿联酋迪拉姆补贴居民水电以及商业和工业活动阿联酋可能将贷款利率降低至零。阿联酋央行行长称,尽力采取刺激措施,将在利率行动上追随美联储,阿联酋的措施将包含联邦和地方两个层面,致力于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卫生风险要高于低油价带来的风险。政府愿意调整政策

  在此次美联储降息之前,全球各国央行已经进行了一轮降息动作,以释放流动性,应对疫情扩散对经济冲击。据不完全统计,上周,挪威、加拿大、印度、墨西哥以及哥伦比亚央行先后开启“放水”降息。欧洲央行则宣布维持现有利率不变,并通过加码期再融资操作(LTROs),为欧元提供流动性支持。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一.美元/人民币汇率 2020/3/16:美元/人民币中间价报7.0018,中间价下调14点。中间价今日略微下调,中间价经过连续四个交易日上调后今天首次下调。上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中间价,日内波幅较大。...

03月16日 11:17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7.0018元,较上一交易日(3月13日)的7.0033元上调15个基点。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003/16/...

03月16日 09:50

今日为大家提供的是2020年3月16日人民币对美元、欧元、日元、港元、英镑、澳元、新西兰元、新加坡元、瑞士法郎、加元、林吉特、卢布、兰特、韩元、迪拉姆、里亚尔、福林、兹罗提、丹麦克朗、瑞典克朗、挪威克...

03月16日 09:21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3月13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3.57,按周涨0.42; BIS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6.96,按周涨0.27; 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1.59,按周跌0.67...

03月16日 08:49

  金融界网站外汇频道重磅推出【洞悉·汇市】栏目,本栏目主要针对汇市一周重点进行分析总结,重点关注人民币、美元等币种走势进行分析解读。汇市要点,独家解析!每周五准时上线,为大家带来人民币收盘后的第一时...

03月14日 18:15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复6.98,较日内低位涨超500点。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003/13/20200313585102.png...

03月13日 19:34

中国央行周五宣布,3月16日起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人民币5,500亿元,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这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政府出台的最新经济刺激政策。 src=http://caiji.3g.cnf...

03月13日 19:34

中国央行:3月16日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中国央行: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0年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

03月13日 17:23

在岸人民币3月13日16:30收盘下跌,美元兑人民币报6.9926,较上一交易日上涨86点,成交量为253.61亿美元。...

03月13日 16:34

   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双双收复7关口,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较日内低点涨超500个基点。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003/13/20200313...

03月13日 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