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德国颁布封城令后又火速取消,默克尔晚节不保欧元何去何从?

2021-03-25 16:07:39 来源:汇通财经手机版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在美国提前完成了1亿剂新冠病毒疫苗的注射目标,拜登总统志满意得地向着下一个目标迈进,并且还得到了来自财政部和美联储的一致背书后,在大西洋彼岸的德国,已经进入16年漫长任期最后半年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却一筹莫展。在本周意外颁布措施空前的防疫封城令,却又难敌民意反弹迅速将之取消之后,德国政府的声誉进一步降至谷底,这也令欧元汇价连带着跌至四个月低位。

  此前,当地时间周一深夜,在与多位内阁资深官员进行了长达8小时的紧张视频会议会,精疲力尽的默克尔在最终征询了总理府幕僚长的意见后,面向公众发表讲话,宣布了在4月初复活节假期期间实施为期五天“加强封锁”,以遏制病毒进一步传播的决定。因为在当前疫情凶猛反扑,而疫苗供给却仍捉襟见肘的背景下,已经几乎没有别的措施再能阻止形势进一步恶化。

  然而,仅仅过去了一天多时间,在当地时间周三早间,默克尔就被迫再度召开闭门会议,并旋即宣布取消“强力封城”行动,同时向公众就其此前的草率决定道歉。因为,之前的决定一经宣布,就立刻在德国民间掀起轩然大波,而该国各地方政府的主管官员也强力反对联邦政府的这一举措,迫使默克尔思考再三,只能无奈取消“强力封锁”措施。

    这可能也是默克尔提前沦为“政治跛脚鸭”的开端,虽然她当前的任期还剩下了半年时间。德国将于2021年9月举行联邦大选,默克尔本人已经表示将届时选择隐退,结束她长达16年的漫长总理生涯。原本,默克尔希望利用其任期内积攒的巨大声望与支持,来为本党的接班人保驾护航,站好最后一班岗,但从去年以来肆虐的疫情,却让她的退休计划横添变数。

  事实上,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在疫情于欧洲一再反弹加剧爆发的危机之下,包括默克尔在内的欧盟国家领导人一直在采取封锁措施与开放经济活动之间摇摆不定,这令其陷入既无法保全经济,又难以遏制疫情的两难困境。在此状况下,德国执政当局的民意支持率也经受重压,在一度领先16个百分点之后,中右翼联盟党面对主要对手绿党的支持率优势只剩下了可以忽略不计的个位数幅度。

  默克尔的政敌、绿党领导人就更借着政府当前在封锁政策上“出尔反尔”的问题趁机对其大肆抨击,称联邦政府应该对当前的乱局和民众及企业界的失落担起全责,因其在本应该能够采取更有效更有针对性的抗疫政策行动时,却简单粗暴地选择了在节日期间实施“一刀切”,完全罔顾了普通民众的处境和心情。

  事实上,默克尔的“强力封锁”令一经放出,就连执政联盟内部也出现了反对声音,许多国会议员都对在节日期间采取如此严厉的措施感到不解。因为政府的措施要求所有商店在4月1日,即复活节前的周四就停止营业,连售卖食品的店铺都不放过,而传统上,这却正是德国民众集中采办节日食品的日子。而超市业者更是发出了最大的反对声音,因为按照习俗,德国家庭在经历了复活节前长达一个多月的斋戒期之后,会在复活节到来之际集中购买并消费肉类食物大快朵颐,店家因此需要提前备货。如果届时无法正常开业销售,将蒙受惨重后果,预计损失将达70亿欧元!

  于是,默克尔只好时隔一天重新召集内阁大员开会,再匆忙地废除“强化封锁”计划,并罕见的面向全体民众道歉。而纵观默克尔此前15年的总理生涯,如此狼狈的场面也是极其罕见。因为疫情的变化,实在令她这位从政之前还曾在科学界供职多年,素以行事严谨、考虑周到而著称的老资格政治家也感到措手不及。就在一个月之前,欧洲疫情形势还一度处于全面好转之中,感染人数逐日下降,全面开放经济活动的呼声也与日俱升,但眼下,变异株病毒的肆虐令德国等国疫情重新抬头,加护病房再度满负荷运转,而最糟糕的则是,原计划推进中的疫苗接种行动却因为种种原因也陷入停滞。

  由于欧盟尚没有自行研发生产的疫苗投入使用,因而在英国牛津-阿斯利康疫苗被曝安全风险之后,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各国就几乎陷入了没有疫苗可用的困境。而当前,提高人群疫苗覆盖率被认为是应对疫情扩散的最后手段,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于是在之后的复活节假期限制人员流动,就成了唯一可以采取的行动。

  但显然,即使为期五天的“短期封城”措施,也足以引发超预期的民意反弹,这令之后默克尔最后半年的任期就变得更加艰辛,除非疫苗瓶颈能在短期内得到解除,否则该国将势必继续面临疫情爆发和经济封锁休克轮番按下葫芦浮起瓢的困境。而由此带来的政局动荡前景,则会在疫情之余额外冲击欧元汇价前景。虽然,投资机构预测,到今年8月之后,随着美国本国完全全民免疫,美国产的辉瑞、莫德纳与强生疫苗将被取消禁令大量出口,届时欧盟的疫苗荒才有望缓解,但那时留给德国执政当局的时间却已经不多。

  除了默克尔的接班人、基民盟新党首拉舍特料在9月的德国大选中面临苦战之外,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距明年大选倒计时差不多一年之际,民意支持率也开始落后于民粹右翼候选人勒庞,而意大利联合政府此前更是已经再度倒台,被迫由欧洲央行前行长德拉基临危受命接任总理组建技术官僚政府。这正与美国大选乱局当前渐趋尘埃落地的格局构成鲜明反差。而对比美元指数在去年最后两个月中因为政治乱局而录得的持续承压走势,当前的汇市压力显然已经转移到了欧洲这一边。

  业内机构因此预计,在欧洲经济基本面落差相对于美国进一步恶化的背景下,欧元兑美元在二季度将进一步承压跌至1.16一线,而之后的下一步走向,则将取决于疫苗供给瓶颈能否在下半年得到消除。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3月24日,外汇分析师Gary Howes撰文称,英国2月份CPI意外远低于分析师的预期,但经济学家的共识仍然是,英国CPI将稳步上涨。荷兰国际预计,英国CPI将从4月份开始大幅上升。 src=htt...

03月25日 16:07

周四(3月25日)亚洲交易时段,市场风险情绪依旧谨慎,亚洲股市周四在平盘上下波动,美元涨势有所回落,金价仍徘徊在1730美元附近。截止收盘,澳洲股市指标S&P/ASX200指数收盘下跌0.06...

03月25日 15:54

各位交易者下午好!3月25日欧盘交易时段即将展开,中金外汇提醒您留意以下信息: 最新行情 截至北京时间15:00 ①现货黄金微跌0.03%,报1733.13美元/盎司,现货白银跌0.21%,报2...

03月25日 15:04

周四(3月25日)欧市盘前,美元指数小幅冲高后回落,一度刷新四个月高位92.67,目前回落至92.59;非美货币小幅反弹。全球风险情绪略微回暖,投资者继续看好全球经济复苏前景,这仍在推动大宗商品需求走...

03月25日 14:22

周四(3月25日)亚市盘中,美元指数小幅走低,现报92.50附近;现货黄金短线快速上涨,金价目前正逼近1740美元/盎司关口。分析师指出,目前美元走软对金价构成支撑。此外,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也令金价受到...

03月25日 13:15

3月23日,多家美国投行警告投资者,不要指望比特币价格的剧烈波动状况会很快得到缓解。美国投行奥本海默的技术分析主管Ari Wald表示,加密货币的高度波动行为不会消失。资顾问公司Chantico Gl...

03月25日 13:13

近期英镑持续下滑,在3月24日触及六周低点1.3674。经济学家和不少投行仍对英国经济复苏有信心,暗示英镑疲软只是暂时现象。3月24日,丹斯克银行和花旗等机构表示看好英国经济,认为目前只是稍作歇息,未...

03月25日 10:36

周四(3月25日)亚洲时段,美元指数延续涨势,最高触及92.67,为11月24日以来新高,而且刚好触及200日均线,为2020年5月以来首次触及该关键位置。周三现任美联储主席再次强化了美国经济前景乐观...

03月25日 10:23

  日内推荐交易品种及相关策略:纽元美元(下跌:2天,隔夜涨跌幅:-0.57%,波动幅度:0.77%)。根据外汇相关性实时追踪,NZDUSD在30分钟周期下与部分货币的相关性排行如下图:      其...

03月25日 09:03

由于欧洲新冠疫情反弹激起人们的担忧,从而可能打断全球经济继续复苏的步伐,受此影响美元最近兑其他G10国家货币大幅走强。 德国总理宣布将从4月1日起开始为期5日的封锁(尽管在今日欧洲时段有报道称德国将...

03月25日 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