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疫情反弹凶猛 欧盟第二款疫苗来了

2021-01-08 09:04:08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疫情反弹太过凶猛,欧盟只能将希望寄托在疫苗上面了。当地时间6日,欧盟批准使用莫德纳疫苗,并准许该款疫苗向欧盟市场投放。而在批准新疫苗的背后,则是欧洲整体疫情的反扑,多国开始调整防疫措施。对于仍处经济下行风险当中的欧盟而言,疫苗堪称“救世主”。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6日下午,在欧洲药品管理局发布推荐意见3个小时之后,欧盟委员会正式为美国莫德纳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发放有条件上市许可,这也是欧委会批准上市的第二款新冠疫苗。据了解,莫德纳公司已于2020年11月25日同欧委会签订了1.6亿剂疫苗订单,预计将在2021年第一季度到第三季度之间完成交付工作。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声明,去年11月30日莫德纳公司提出上市申请之前,欧洲药品管理局已启动“滚动审评”对莫德纳新冠疫苗进行评估,以加快审批速度。1月4日一度传出欧洲药品管理局或提前完成审批,但最后仍按原计划于1月6日将审批结果公之于众。按照欧盟的计划,1月6日批准使用后,如莫德纳公司如期交付疫苗,欧盟随后将在同一时间、以同等条件、按人口比例向成员国分发疫苗。

  去年12月21日,欧盟委员会刚刚批准辉瑞疫苗在欧盟有条件上市。彼时,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称,未来几天,首批疫苗将从辉瑞公司在比利时的生产基地发货,各国随后可以开始疫苗接种工作,预计2021年9月前可以交付2亿剂疫苗。据悉,该疫苗可用于16岁及以上的人群主动免疫以预防新冠肺炎,有条件的经营授权(CMA)在欧盟27个成员国均有效。

  疫苗确实如期接种了,但后续的情况发展却多少有些出人意料。首先是疫情的发展,就在欧盟批准莫德纳疫苗的前一天,德国政府刚刚宣布延长封锁令,并将实施更严格的限制措施。德国政府的目标依旧是将7天内平均每10万居民的新增感染病例数控制在警戒值50以下。但德国联邦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5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该国当前的7天感染率为134.7,远超警戒值。

  另据法国BFM电视台的报道,当前整个欧洲,重启封锁的国家越来越多,变异的新冠病毒的传播也为疫情演变带来了更大的不确定性。据了解,法国面临暴发新冠肺炎第三波疫情的风险,总理让·卡斯泰将于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对疫情形势进行评估,就疫苗接种的布署和接下来的有关措施发表讲话。随着疫情形势的演变,一些限制措施正在收紧。

  而疫情出现“失控”趋势的同时,也夹杂了些关于疫苗接种的乱象。当地时间6日,德国卫生部长施潘还澄清,德国订购的新冠疫苗数量非常充足,甚至远多于实际需求量,今年夏天前,每个有意愿接受注射的德国人都可以获得疫苗。在这之前,德国一度因为新冠疫苗供应不足、接种工作开展不顺等问题而引发争议。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法国,当地时间5日,法国卫生部长韦朗承诺,政府将加快新冠疫苗接种进度。韦朗当天说,政府将“扩大、加快、简化接种策略”,使接种进度“在今后几天赶上邻国”,到7日实现接种人数大幅增加,全国下周起将有300个接种中心运转。

  疫苗承载的希望越多,这种混乱带来的落差就越大。据埃菲社4日的报道,欧盟的新冠疫苗接种行动在一些成员国招致批评,原因包括疫苗数量不足、接种工作进展缓慢等,欧盟委员会正受到敦促其加快采购疫苗速度的越来越大的压力。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欧洲药品管理局才于本月4日召开了一次特别会议,讨论批准莫德纳公司的新冠疫苗的问题。但当天的会议仍旧没有得出任何结论。

  所幸,疫苗有总比没有好。此前,默克尔便重申,新冠病毒疫苗带给大家“能够恢复正常生活的希望”。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庞超然也对记者分析称,目前欧洲经济仍处于潜在经济增速下方,经济活力受到限制,大量消费需求仍被抑制。疫苗接种会加快经济解封,促进消费回补,有助于欧洲经济复苏。

  欧洲央行总裁拉加德日前还提到,担心第二波疫情延迟欧元区经济复苏,疫情可能使期望中的“V”形复苏轨迹后半段摇摇欲坠。而受“二次封锁”影响,欧洲经济活动再度走弱,比如IHSMarkit近日发布的欧元区综合PMI从2020年9月份的50.4降至10月份的49.4,创下4个月新低。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德国11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数据较好会提振欧元的走势。工业产出指数稳步攀升表明;经济处于上升期,对于生产资料的需求也会相应增加。 德国11月未季调经常帐,德国联邦统计局发布,经常账为一国收支表上的...

01月08日 08:47

当地时间周四(1月7日),现任美国驻北爱尔兰特使的米克·穆尔瓦尼即特朗普前幕僚长宣布辞职。根据白宫一位高级政府官员透露,美国商务部部长助理帮办约翰·科斯特洛也已提交辞呈,科斯特洛在商务部中主要负责情报...

01月08日 08:46

美国国会当地时间周四清晨(北京时间周四,1月8日晚间)正式承认乔·拜登为下一届美国总统,从而为现任总统特朗普挑战选举结果但一直失败的两个月画上了句号。这种挑战行为最终演变成了在国会开会认证总统选举结果...

01月08日 08:45

北京时间周五(1月7日),美国12月非农就业报告将公布,这是观察和判断美国经济前景最重要的依据,对行情影响尤其是黄金投资者而言至关重要,投资者需密切关注。从近几次非农数据来看,美国经济受到二次疫情爆发...

01月08日 08:45

周四(1月7日)美元指数刷新近一周高点至89.97创逾二周来最大涨幅,,因投资者关注经济可能在未来几个季度反弹,且一直押注欧元的投资者获利了结;日元兑美元创逾三周新低。受美元走强和美债收益率上升拖累,...

01月08日 08:44

各国央行在2020年推出了前所未有的货币政策刺激措施。经济学家和分析人士预计,这项工作将持续到2021年。尽管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预计将超过5%,但经济学家表示,2020年疫情造成的创伤将在2021...

01月08日 08:43

大家好,欢迎来到今天的汇市早知道。由麦克·奥尼尔先生(Michael O'Neill)独家为FX168供稿,提供专业的外汇评论。周四(1月7日):美元的反弹似乎是暂时的(US Dollar Rally...

01月08日 08:41

周四(1月7日)欧市盘中,欧元/美元持续下挫,最低跌至1.2244;英镑/美元震荡于1.36附近;美元/日元大幅拉升,最高触及103.75;美元指数强势反弹,最高89.95,逼近90关口。现货黄金承压...

01月08日 08:41

据多家美媒最新消息,选举委员会确认乔·拜登(Joe Biden)胜选,在其获得270张选举人票后,并确认他将成为美国第46任总统。在此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支持者周三冲击国会大厦试图阻止国会确认拜登的...

01月07日 22:06

特朗普总统当地时间周四早上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愿意允许权力“有序交接”。就在这一声明的几分钟前,国会正式确认拜登当选为总统。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参众两院当地时间7日凌晨证实,民主党赢得了选举人团投票的...

01月07日 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