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美国新一届国会宣誓就职,1月6日要“搞个大事情”?

2021-01-04 10:53:22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摘要

佩洛西以微弱优势赢得连任表明,民主党人很难在新一届国会中通过新的立法,佩洛西也将开始她迄今为止最艰难的任期。

  当地时间1月3日,美国第117届国会正式宣誓就职。美国新一届国会在空前分裂的政治气氛中开幕。

  在当天举行的众议院议长选举中,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民主党联邦众议员南希·佩洛西以216对209票的微弱优势,战胜了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锡,赢得了她的第四个众议院议长任期。

  佩洛西称,这将是她作为议长的“最后一个任期”。佩洛西现年80岁,1987年竞选国会众议员获得成功,此后接连当选连任。她在2007年1月首次当选众议院议长,2011年1月卸任。2019年1月,佩洛西再次当选众议院议长,她也是美国迄今唯一一位女性众议院议长。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3日宣誓就职后表示:“从政治分裂到致命的流行病,再到世界各地的对手,摆在我们面前的障碍很多,而且非常严重。”

  




  当天最大的争议是,近期刚刚宣布感染新冠的威斯康星州民主党国会众议员格温·摩尔到场投票,由此引发了共和党人的批评。

  《华尔街日报》评论说,佩洛西以微弱优势赢得连任表明,民主党人很难在新一届国会中通过新的立法,佩洛西也将开始她迄今为止最艰难的任期,因为民主党作为众议院多数党的席位减少,左翼议员团体可能难以控制,此外还要面对潜在继任者的争夺以及民主党当选总统的立法野心。目前,民主党在众议院以222比211的微弱优势勉强维持多数党地位,是民主党在众议院拥有20年来优势最小的多数席位。

  据报道,这一次,没有民主党议员公开挑战80岁的佩洛西。而两年前没有投票给佩洛西的15名民主党人中,也已有人表示将会支持她。

  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袁征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情况下不可能出现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当议长的情况。现在民主党没有推选出能强有力挑战佩洛西的人,即使党内一些人对佩洛西有看法,也不太可能在关键问题上倒戈支持共和党的人,和自己的党派唱反调。

  《华盛顿邮报》称,此次众议院议长选举将是佩洛西在未来两年可能面临的“第一个走钢丝行动”。有人预测“今后两年将成为她最艰难的任期”。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新国会上任,第一件事就是挑战大选结果。1月6日,美国国会将对选举人团投票结果作出认证。1月1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预告称,1月6日上午11时,华盛顿将举行“大型抗议集会”。

  1月2日,11名共和党联邦参议员以及当选参议员宣布,他们将在1月6日国会认证选举人团投票时继续挑战选举结果,并且要求紧急成立一个委员会,以对大选中“争议州”的选举结果进行为期10天的“紧急审核”。

  但这其中有10人都是刚宣誓就职的新科参议员。美媒预计,众议院还将有100多名共和党众议员出面挑战大选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声音遭到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等部分资深共和党人的明确反对。美媒普遍认为,这些垂死挣扎般的举动并不足以扭转大选的结果,最多就是拖延一些时日。

  美媒认为,届时主持会议的副总统彭斯除了按照程序确认选举人票外,并无太多其他选项,而共和党内一部分议员的反对,或许只是他们“高调向特朗普展示忠诚的机会”。

  另外,新国会就职后,总统特朗普马上向参议院提交了30份提名,当中包括再度提名具争议的经济学者谢尔顿(Judy Shelton)为美联储理事。

  特朗普去年也提名过谢尔顿担任美联储理事,但被拒绝,民主党指谢尔顿在经济学领域缺乏高声望,而且与特朗普过于接近,可能影响联储独立性。

  参议院暂时不会处理谢尔顿的提名,因为乔治亚州两个参议员议席周二将会重选,参议院各委员会暂时不会运作。

  不过,即使共和党赢得乔治亚州两个议席,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仍未必确定有足够票数能让谢尔顿的提名被确认。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新年第一周就是超级重磅周,OPEC+会议、乔治亚州参议院决选、美国国会确认大选结果、疫情和疫苗进展、2021年首份非农报告等,都将成为焦点,市场可能再度出现大幅波动。 【本周大事一览】 ① 乔治...

01月04日 09:44

德国12月制造业PMI终值及欧元区12月制造业PMI终值,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也是评估德国商业环境和整体经济状况的重要指标。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即当指数高于50时,则认为...

01月04日 08:42

本周(1月4日至10日),将举行第13届OPEC和非OPEC产油国部长级会议,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将举行联席会议,以审核和记录选举人选票,美联储发布会议纪要;此外,美国佐治亚州的两个参议员席位决选,决选...

01月04日 08:35

上周(2020年12月28日-2021年1月1日)美元指数跌0.34%,全年累计下跌6.78%,录得2017年以来最大年度跌幅,经济前景随着新冠疫苗推出而改善、美国极低的利率、和正在进行的美联储购债计...

01月03日 16:58

本周,市场在年末交易清淡的情况下保持倾向于乐观的情绪。美国刺激法案和疫情进展仍成为主导主要资产走向的重要驱动力。在美国将增加额外刺激政策的前景下,美元本周继续下挫,美元指数开盘于90.28,收盘于89...

01月03日 12:58

本周既有特朗普签署刺激法案之类的好消息,又有参议院针对2000美元支票发放计划投票受阻的不利因素,金融市场整体方向在薄弱的交易量中开始起伏不定。下周,除了美国刺激法案的进展,市场还将将密切关注佐治亚州...

01月02日 22:33

12月28日至1月1日金融市场综述:本周市场在年末交易清淡的情况下保持倾向于乐观的情绪。美国刺激法案和疫情进展仍成为主导主要资产走向的重要驱动力。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周初签署了刺激法案,提振了风险市场,但...

01月02日 19:30

刚刚过去的一周,美元指数继续震荡下探,一度跌至89.51,为2018年4月底以来新低,特朗普在意外签署抗疫纾困法案后,呼吁加强版刺激计划,令美元持续承压;非美货币普遍上涨,澳元周线录得九连阳,英镑也再...

01月02日 17:54

接下来的一周将是2021年的第一周,投资者务必“系好安全带”,风险事件方面将迎来OPEC+会议和美联储会议纪要,而且美国将进一步商讨加强版刺激计划,而经济数据方面,美国ISM制造业PMI和非农就业报告...

01月02日 09:12

2021年1月1日起,英国退出欧洲单一市场与欧盟关税同盟,开始真正意义上的“脱欧”。分析人士表示,尽管英国与欧盟经过艰难的谈判最终就今后贸易安排达成协议,但双方经贸关系仍面临短期调整和长期困扰。根据英...

01月01日 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