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2020年美国大选】不管特朗普是否连任,美国都会面临一场骚乱

2020-11-04 08:39:59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摘要

今年的“美国大选”是高潮不断,悬念迭起,不管特朗普连任与否,美国都避免不了一场骚乱。

  今年的“美国大选”是高潮不断,悬念迭起。到现在为止,特朗普和拜登谁胜谁负,从官方到民间都没个定论。

  这场特朗普VS拜登的总统之争的激烈程度,是美国历史上都不曾有过的。现如今,全球都在屏住呼吸,蹲这个2020年的年度大瓜。

  如果看看处于风暴眼之间的美国人民,则有不一样的视角和想法:

  当前美国商家最忙的生意,不是卖东西,而是买木板,大家都忙活着赶紧把门窗封起来,预防即将发生的大骚乱。 

  根据俄罗斯《独立报》网站日前报道,据美国最大的12家零售连锁店统计,最近几周,美国民众在疯狂的囤积生活物质还有枪支武器。当然这和新冠疫情有一定的关系,但是更重要的是因为大选。

  《今日美国》和萨福克大学的民意调查发现,四分之三的选民担心选举日及其后可能发生暴力。就像美国朋友讲的:“特朗普赢会有暴乱,特朗普输了他会制造暴乱

  总而言之,美国人民不相信这次选举会平静地过去,不相信获胜者会通过文明和不使用暴力的手法赢得大选

  而资本市场已经先跌为敬,美股的大盘指数标普500和纳斯达克100,10月份从高点到低点分别跌超7%和8%,VIX恐慌指数也接近三个月以来高位附近。  


  数据来源于谷歌

  也就是资本已经对接下来的混乱有一定预期。

  接下来,我们一起搞清楚三个问题:

  一、美国人民到底在担心啥,为何”全民“在准备迎接暴乱?

  二、资本市场在担心啥?

  三、为何美国,躲不开这场骚乱?

  
一、邮寄选票带来的“不确定性”


  一般来说,在大选日的次日凌晨,总统选举的结果就会出炉。今年11月3日是大选日,所以在美国东部时间11月4日凌晨(北京时间11月4日下午),就能知道本次大选的初步结果。

  但是,由于今年疫情的原因,邮寄投票被广泛使用,这就产生了一些很大的变数。(数据显示,今年美国将有超过40%的选民使用邮寄投票,远高于2016年的15%。)

  什么样的变数呢?

  一是:无法精确把握选票送到的时间,所以无法统一核实计算选票

  二是:围绕“邮寄选票”公平性与安全性的质疑

  从今年3月开始,为了连任特朗普就多次公开对邮寄投票的程序合法性和安全性提出质疑,认为邮寄投票会导致大规模欺诈。

  拜登代表的民主党对邮寄选票则是更开放更支持的态度。

  所以,现在美国民众的担心有两点:

  一是:今年的大选结果会推迟数天才出炉

  要知道根据美国宪法,特朗普的总统任期将于2021年1月20日结束。大选结果确定越迟,留给两届政府交替的时间就越少。

  当前的美国深陷新冠疫情、经济衰退、种族问题等多重危机,这一切都需要一个强力政府赶快主导这一切。如果大选结果一拖再拖,权力真空带来的混乱,会给美国政治、经济、社会带来严重影响

  二是:两党对邮寄投票的争议可能导致有候选人拒绝接受大选结果

  毕竟特朗普多次表示,他只接受一场“公平选举”的结果,并且至今依旧拒绝承诺“和平移交权力。”

  一旦发生候选人拒绝接受大选结果的情况,联邦最高法院将可能介入争端,引发司法争议。大选结果就会更持续地无法确定,这除了导致短期的经济社会问题,甚至还会引发长期政治僵局。

  比如一向行事疯狂不守规矩的特朗普会不会才去非常手段鼓动选民,示威、抗议、冲突,引发骚乱。甚至在右翼极端分子聚集的网络论坛上,关于“内战”的讨论激增。这又会不会被政治利用?

  也正是基于这些情况

  针对上面的担忧,特朗普和拜登的竞选团队除了忙着最后的冲刺,他们也在集结了自己的律师队伍,准备投入一场全新的的法庭之战。为预期之外的结果铺路。美国人民则普遍在为预期的骚乱作准备。

  目前,美国国民警卫队也已成立反应部队,准备应对可能发生的社会动荡。白宫已经竖起栅栏此。在波士顿、芝加哥、波特兰等多个城市都出现了商家加固门窗的情况。

  位于华盛顿的乔治·华盛顿大学提醒学生要为可能发生的长期骚乱做准备,建议学生囤积冷冻食品和药品。

  
二、资本的忧愁——亟需解决的经济问题


  和美国人民一起提前买木板准备即将到来的暴风雨的,还有资本市场。这也是为什么资本市场为什么会先跌为敬。

  背后的逻辑也好理解,政治上的不确定性和混乱的会影响经济,增加市场动荡风险。

  要知道,此前(10月)美股是走出了一轮“拜登行情”的。在国庆期间,拜登胜选概率增大后,市场对于更大规模的财政刺激预期上升,并且认为新一轮贸易摩擦的风险减小。

  只是后面随着冬季到来,美国新冠疫情第3波也到来;大选的结果不确定性也在上扬。欧洲确诊翻番,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000万,英法纷纷恢复封锁。这一切都会拖累欧美经济体在四季度的复工进程。

  更让人脑壳疼的是,相对于英法快速封锁,积极隔离。美国依旧放弃治疗中,这对经济的负面拖累也会更久。虽然美国民众和企业,靠着政府一针又一针的输血,挺到了现在,但是疫情的问题不解决,一直指望政府印钱输血也不现实。

  严重的疫情,羸弱的经济,分裂的民众。

  美国当前就像一个本身就有故障的皮卡汽车,行驶在路况不好的盘山公路上,特朗普和拜登,就像是同时在正副驾驶位上抢夺方向盘的两个人。就美帝人民和美国经济来说,现在短期的情况是;比起谁胜谁负,赶紧把车开上正道才是要紧事。

  可是现在胶着的选情,充满不确定的“邮寄投票”让经济尽快复苏“这几个字像个笑话

  最近几天,已经有金融专家频繁出来喊话,如果大选结果长时间无法确定,可能导致美国股市“大幅下跌”而下跌幅度将取决于争端持续的时间。

  所以近期各种研报中,对于风险品种,我看到的最多操作建议是四个字:空单减仓。

  
三、混乱的根源,美国的资本财阀的分裂


  目前市场的普遍共识是,不管是特朗普还是拜登当选,美国利益优先的大原则不会改变。只是拜登会行事更隐蔽,会遵循基本的规则

  所以,如果你没有去参加特朗普和拜登谁当选的对赌盘。

  与其去吃大选的瓜,更应该思考的是,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强国,是如何走到今天如此分裂的局面。

  美国学者弗朗西斯·福山日前撰文担忧,“美国可能正在遭遇与大选本身有关的重大危机”。

  理解这句话,需要对美国的政治体制和经济发展过程有一定的理解,我在这里简单的说一下。

  美国面对的主要问题:是这些年的经济增长是不平衡的导致的。传统制造业和服务业增长空间受到限制,它们没有吃到经济增长的红利。而这些传统行业才是(数量更多)普通美国人就业的基本盘。

  制造业的就业机会2000年后迅速下滑  

  数据来源:BLS

  而新经济的增长红利主要被电子信息(互联网科技)、文化娱乐、生物医药等少数行业吃掉,这些行业少数人口享有了经济增长的红利。

  代表新经济的纳斯达克指数VS代表传统制造业的道琼斯工业指数  

  数据来源于谷歌

  而美国是典型的垄断资本主义社会,在这种社会制度中,统治者是大资本家,是顶层财阀集团,华尔街也不过是打工仔,总统也只是资本的代理人。

  由于上面提到的经济发展不平衡,现在的美国资本集团分裂为两部分,一部分立足美国本土的大资本家。他们的主要资产和增殖机会都在美国本土,类似于传统制造业。一部分即那些硅谷等高新技术产业,以及虚拟经济、还有生物医药公司,它们资本增殖空间在全球。

  由于这是资本之间的战争,它们利益存在着冲突,且意识形态完全不一样。就注定这个问题解决起即为棘手,屁民可以忽悠,但是资本都有自己的智囊团。

  而美国的政治形态决定了总统主要是为资本服务的,但是不同的党派站不同的资本集团。美国上一次总统竞选,正是两股势力的根本对决。这一次也还是一样的剧本。这里强烈推荐一个纪录片给大家《美国大分裂,从奥巴马到特朗普》。

  可以说特朗普与拜登总统之争,本身就是美国内部资本战争的一种形式。

  而现在的问题是,只要这两股势力中没有一股势力占据压倒性优势,美国资本内部的战争就要从总统之争烧到美国两院(参议院和众议院)。

  我们知道在非常时期(经济下行,或者疫情这样的公共事件中),无论是经济还是国家,都需要一个中央权力集中的政府来统一力量,共克艰难。

  也就是下面中我重点标出来的那两种情况:A「拜登获胜+民主党控制两院制」或者B「特朗普获胜+共和党控制两院

  根据对“大选结果概率”跟踪,出现B情况的概率比较小,而如果是A情况,结合我们上文提到的,特朗普和共和党都不会轻易罢手,将所有权力乖乖让出。反之,拜登和民主党亦然。

  所以资本的战火烧到两院几乎是大概率事件。  

  制图:中信证券

  也就是,民粹主义抬头、分裂愈演愈烈的美国,在这个节点很难等到一个”中央高度集权“的政府来收拾眼前的乱摊子。

  这也是我为什么说,无论特朗普是否连任,美国大概率会面临一场骚乱。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德国10月服务业PMI终值,它说明了德国服务业的健康度。 交易商们对这些指标进行细心的研究,因为采购经理通常可以较早获得其公司业绩的数据,这些数据可以作为整体经济业绩的一个领先指标。 如果该指标比预期...

11月04日 08:37

周二(11月3日),美元创逾两个月以来最大跌幅,而高风险货币则劲升,因市场预期美国选民选出下一任总统后会出台更多刺激措施。共和党人特朗普在全国民意调查中落后于拜登。他批评邮寄选票,并表示如果各州在周二...

11月04日 08:26

自即日起,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

11月04日 08:16

周二(11月3日)美元指数创逾两个月以来最大跌幅,而高风险货币则劲升,因市场预期美国选民选出下一任总统后会出台更多财政刺激措施。现货黄金刷新10月28日以来高点至1910.67美元/盎司,因美元大幅下...

11月04日 08:14

周二(11月3日)是美国的大选日,据美国选举项目(U.S. Election Project)的数据,截止目前,美国大选投票超过1亿张,投票率势将创下历史纪录。全国民调显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在民调...

11月04日 08:14

大家好,欢迎来到今天的汇市早知道。由麦克·奥尼尔先生(Michael O'Neill)独家为FX168供稿,提供专业的外汇评论。周二(11月3日):美元跳水(US Dollar Dives) src=...

11月04日 08:13

针对美元走势,有分析指出,路透社对投资者和分析师的最新调查显示,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果不太可能改变美元的命运,目前美元指数已从3月份的高点下跌9%。许多市场参与者相信,胜利的拜登会对美国经济产生...

11月04日 08:13

周二(11月3日)欧市盘中,欧元兑美元涨至三个交易日高位1.1718,结束此前六个交易日的连跌之势,因美元周围再度出现抛售压力,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出炉前市场谨慎情绪升温。11月3日为2020年美国大选投...

11月03日 22:08

周二(11月3日)欧洲时段,英镑兑美元走高近百点至1.3上方,爱尔兰财长多诺霍表示,英国脱欧协议可能在11月达成。不过,英欧贸易谈判卡在渔业上,包括配额分配、年度谈判和区域依附,贸易谈判至今未能就公平...

11月03日 21:32

2016年,特朗普总统获胜导致欧洲股市在当时下跌,但泛欧斯托克600指数迅速摆脱了这一冲击,开始逐渐回升,持续了大约6个月。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

11月03日 2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