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汇市周评:美联储低利率政策施压美元,菅义伟上台市场选择日元避险

2020-09-19 19:33:02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周六(9月19日)当周美元指数维持震荡下行的格局,美联储、英国央行和日本央行在本周公布了最新的利率决议,但他们都维持政策不变。但在美联储长期维持低利率的背景下,美元走势偏弱,而对欧元区疫情的担忧情绪也在本周升温,这限制了欧元上涨。英镑在本周有所调整回升,但硬脱欧忧虑仍然挥之不去。而日元方面,在菅义伟新内阁上台之后,投资者选择买入日元避险。

  下周市场仍然会有一系列密集经济数据公布,同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美国财长努钦也会在国会作证,除了鲍威尔之外,其他一众美联储官员都会在下周发表讲话。接下来,我们为大家解读本周外汇市场的几个主要品种的走势,以期能够更好地把握未来行情。

    美元指数本周震荡下挫,受累于美联储长期低利率的鸽派决议
    图:美指4小时走势

  本周美联储决议表明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都会维持超低利率,给美元中期带来压力。不过美联储在决议中上调了美国经济增长前景,这在短线给美元带来一些提振。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6日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0至0.25%之间,多数美联储官员预计,这一利率区间将保持至2023年不变。

  美联储同时强调,新冠肺炎疫情正给美国乃至全世界造成巨大的民生和经济困难。经济活动和就业在最近几个月有所回升,但仍远低于年初的水平。经济前景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情的发展。当前持续的公共卫生危机将在近期内继续拖累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胀,并对中期经济前景构成相当大的风险。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申了平均通胀制,强调适度通胀不意味着远超2%。他还向投资者保证,美联储未耗尽弹药,仍有大量工具来刺激经济。如果出现阻碍美联储实现目标的风险,美联储准备适当调整货币政策立场,并按需调整资产购买。

  鲍威尔继续强调财政刺激的作用。他称,经济可能需要更多财政支持。如果缺乏后续的救助措施,恐怕最终将伤害到美国经济,届时,经济恐将面临下行风险。鲍威尔称,由于疫情流行,大约有1100万人仍然没有工作,其中很大一部分人工作的行业会陷入困境。这些人需要额外的财政支持。

  当天,美联储还发布最新一期经济前景预期,预计2020年美国经济将萎缩3.7%,较6月份预测大幅调高2.8个百分点。美国商务部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性调整后,8月份美国零售销售额环比增长0.6%,虽实现连续四个月环比上涨,但增幅较7月份的0.9%有所放缓。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Adam Posen表示,美联储的目标之一是避免重演过去过早收紧政策而扼杀复苏的错误。

  处于零利率乃至负利率流沙中的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为美联储提供了警示。低通胀会导致通胀预期下降,从而进一步拉低通胀水平。随着利率接近于零,各国央行在未来经济下滑时支撑经济的空间变得更小。

  巴克莱首席美国分析师Michael Gapen表示,这就是为什么美联储认为必须及早努力避免陷入这种情况。美联储采取这些行动,是为了避免陷入长期低通胀的世界,即所谓的日本化。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就像经济从来没有真正走出医院。

  一些著名经济学家最初建议美联储将年通胀率目标提高到3%或4%。但美联储拒绝了这一建议,可能是担心国会的强烈反对。

  分析指出,美联储的策略行不通的风险很高。新冠疫情的大流行将使美联储实现更高通胀的目标更加困难,因为工资预计不会上涨。他们能达到通胀目标就已经算是很幸运了,更别说在未来三年超过这个目标。十年前美联储更有信心达到2%的通胀目标。但现在,整个世界都处于需要向我证明的模式。

  分析师指出,美国大选前不建议做空美元。尽管欧洲央行在最近的政策会议上没有对欧元的急剧反弹做出回应,但有分析预计 ,随着欧元兑美元逐渐逼近1.25,政策制定者将开始敦促并试图限制欧元的升值。

  分析预计欧元兑美元的目标范围是1.20-1.25。欧元兑美元上一次处于该区间的上方是在2018年1月,而在欧元站上该区间之前,美元在2017年出现了10%的回调。因此,投资者在当前水平下做多欧美可能仍会有所收益,但其风险回报率已大幅减少,尤其是考虑到股市的不确定性仍在上升。

  欧元兑美元本周维持震荡整理,鸽派美联储施压美元支撑欧元,但欧洲新冠疫情的担忧限制欧元上涨
    图:欧元兑美元4小时本周走势

  在上周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之后,本周欧洲市场的焦点重新转移到经济前景和疫情进展之上。

  最新调查显示,新冠病例激增是欧元区经济复苏的最大威胁。分析师们并表示,未来一年经济增长和通胀出现意外负面情况的可能性要大过于意外正面。

  全球大约有3,000万人感染新冠病毒,超过90万人死亡,造成一些经济体出现史上最严重的衰退,并打断了全球供应链。

  随着封锁措施解除、商业重启,欧元区强劲反弹,但法国和西班牙等欧元区国家因疫情反扑而焦头烂额。这导致再次实施封锁限制的可能性上升。

  ING首席分析师Peter Vanden Houte表示,夏季新冠感染病例反弹,表明如果没有有效的疫苗,经济成长将会蹒跚,人们还担心,一旦当前的衰退开始反映在失业人数的激增上,就会产生第二轮负面影响...而且我们不能排除预防性储蓄抑制消费。

  经济至少要到2022年底才能恢复到今年早些时候疫情爆发前的水平。尽管欧洲央行计划进行1.35万亿欧元的疫情相关资产购买,以及欧盟明年将启动创纪录的7,500亿欧元复苏基金。

  但令人担忧的是可能不会有新的刺激措施。欧元区失业率在疫情爆发前刚刚降至上次金融危机前的水平,现在又已经上升。

  在接受调查额外问题的分析师中,有90%的分析师,即41位中有37位表示,未来一年欧元区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是新冠感染病例进一步激增。剩下的少数受访者提到欧元升值,以及欧盟与英国在年底过渡期到期前达不成贸易协议。

  调查显示,欧元区经济在第二季创纪录萎缩11.8%后,本季度将增长8.1%,为历来最强劲水平。此一预估持平于8月调查数据。第四季经济增长料较前一季度大幅放缓至2.5%,不过这个数字仍然相当强劲,但逊于上月预估的增长3.0%。

  在最差的情况下,第三季经济料为成长4.5%,前月调查预测为成长4.0%。目前预计第四季最差情况下为仅仅萎缩0.4%,8月调查预估为下滑2.0%。但超过80%受访者表示,未来一年,欧元区经济增长与通胀低于预估的风险较大。

  荷兰合作银行的宏观策略负责人Elwin de Groot表示,病毒正在卷土重来,在大多数行业,经济仍远未回到疫情前的水平,预计今年最后三个月经济不会增长。但随着各国政府可能转向更有针对性的防疫举措--而非全面封锁措施--真正的经济损失或许要到未来几个季度才会显现。

  自疫情爆发以来,多数经济学家对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仍持悲观态度,一些人甚至较上个月的调查进一步下调了通胀预期。

  英镑兑美元本周维持小幅攀升,因英国经济数据有所好转,但英国央行负利率预期和脱欧前景的不确定性仍然给英镑带来沉重的压力
    图:英镑兑美元4小时本周走势

  本周英国经济数据有所好转,英镑兑美元在上周大幅下跌之后技术上走出反弹回升的调整行情。

  8月英国零售业继续复苏。周五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上月英国零售销售延续涨势,部分行业的反弹速度远快于经济的大部分领域。

  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8月份零售额增长了0.8%,同比增长2.8%,高于3.0%的年增长率预期。英国的零售额在7月份已经超过了疫情之前的水平,现在比危机前高出4.0%。

  不过,这一反弹掩盖了在线零售商与实体店零售商之间的严重裂隙。8月份,在线和邮购零售业务较上年同期增长34.4%,而许多传统零售商则因客流量减少而举步维艰。

  英国未来12个月计划缩减招聘的企业数量远高于去年。周五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受新冠疫情冲击,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削减招聘新员工或完全冻结招聘的英国企业数量远高于去年。

  这一调查结果表明,与去年相比情况出现了明显转变,当时绝大多数公司表示,他们打算保持或提高招聘率。

  英国工业联盟和Pertemps Network Group招聘咨询公司的这份年度报告显示,51%的公司计划在明年维持或增加招聘,而46%的公司预计会减少或完全冻结招聘。

  CBI首席政策总监Matthew Fell表示,自从新冠疫情危机爆发以来,英国劳动市场一直承受压力,尽管经济开始重启,企业面临的压力依然严峻。

  英国央行负利率的预期给英镑沉重压力。本周英国央行公布了最新的利率决议。英国央行进一步研究如何有效实施负利率,为经济环境恶化做准备

  英国央行表示,在英国经济面临新冠感染病例增加、失业率上升以及退欧可能带来的新冲击这三重打击之际,该行正更加密切地关注如何将利率降至零以下。

  英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制定者表示,全球第六大经济体的复苏速度快于他们上月做出的预期,他们一致投票决定暂时维持主要刺激计划不变。

  但英国央行表示,货币政策委员会已听取了有关负利率的汇报,报告阐述了“在现阶段均衡利率处于低位的情况下,如果通胀前景和产出允许,央行能如何有效实施负利率”。

  央行行长贝利和其部分决策者此前曾表示,他们正在研究效仿包括欧元区和日本央行在内的其他央行实施负利率的利与弊。

  英国央行周四表示,将“在2020年第四季开始在结构层面讨论负利率的操作考量”,这一迹象表明,英国央行将考虑如何在不损害银行放贷能力和经济复苏的情况下将利率降至零以下。

  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表示,他们仍预计英国央行的下一步行动将是在11月扩大其债券购买计划规模——目前该计划规模已接近1万亿美元。他们表示,如果英国未能与欧盟达成贸易协议,就有可能实施负利率。

  市场密切关注英欧贸易谈判。英国与欧盟近日就未来关系的新一轮贸易谈判已结束,但双方在多个议题上仍有分歧。在此过程中,英国政府公布了一项内部市场法案,因涉及北爱尔兰的条款被指违反脱欧协议,双方贸易谈判被蒙上阴影。17日,英国政府称,本轮贸易谈判取得有益进展;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也表示,欧盟仍有可能与英国达成贸易协议。

  报道称,英国政府近日公布了一项“内部市场法案”,推翻了2020年1月对欧盟许下的部分承诺,将导致脱欧协议中有关北爱尔兰的多项规定被单方面更改。法案内容主要关于北爱尔兰货物关税规定以及对英国企业的国家补贴。

  对此,不仅欧盟方面强烈不满,英国政府的很多官员也承认,此举“在极为特定和有限”范围内违反了国际法。

  欧盟方面希望英国首相约翰逊取消所谓的“内部市场法案”,称该议案可能会破坏双方就有关未来贸易安排进行的磋商。据称,英国在脱欧过渡期结束前,仍是欧盟单一市场的一部分。

  欧盟外交消息人士表示,如果该议案以目前的形式获得通过,布鲁塞尔认为将无法再与伦敦进行磋商。16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随着英国政府继续推进将违反脱欧协议的行动,欧盟与英国达成贸易协议的可能性正在逐日减弱。

  不过,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目前,约翰逊已经与一些保守党议员达成妥协,表示将同意修改该法案的部分内容,在他行使该法案中可能违反国际法的权力之前,先让国会议员投票表决。

  当地时间17日,英国政府表示,本周举行的贸易谈判是“有益的”。据称,冯德莱恩也向《金融时报》表示,她“相信”达成协议是可能的。

  冯德莱恩表示,英国政府出台法令允许其政府违反脱欧协议部分条款的决定,是“一个非常令人不快的意外”,但焦点仍应放在达成一项贸易协议上,“我仍然相信这是可以做到的”。

  据报道,英欧谈判代表试图在10月中旬之前达成协议,以便为年底前批准协议提供时间。

  澳元兑美元本周震荡小幅收高,澳洲联储纪要显示澳洲经济在缓慢复苏 
    图:澳元兑美元4小时图本周走势

  澳大利亚储备银行(RBA)在9月会议纪要称,病毒引发的经济下滑未如预期那样严峻,并且澳大利亚大部分地区正在复苏。

  不过,会议纪要弥补说,复苏一向不平衡,薪酬和价格压力依然减弱,为进一步刺激措施敞开了大门。并且,澳联储对经济的乐观评论掩盖了第二季度澳大利亚房子价格指数环比下降1.8%。商场预期第一季度将添加1.6%,之后将下降1%。

  澳洲联储会议纪要称,董事会重申,在充分就业和通胀方面获得进展之前,它不会提高现金利率目标,成员们注意到,经济衰退没有先前预期的那么严峻,澳大利亚大部分地区正在复苏,董事会同意在需求的时候坚持高度宽松的环境。

  澳洲联储会议纪要称,因为维多利亚州新冠疫情对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复苏或许不均衡,董事会将继续考虑怎么采取进一步的钱银措施来支撑经济复苏。

  澳洲联储会议纪要称,澳大利亚银行系统拥有强大的本钱和流动性缓冲,坚持了弹性,成员们注意到澳大利亚的公共部门资产负债表强劲,这为继续的支撑提供了条件,委员们认为,在一段时间内或许需求财政和钱银支撑,澳洲联储随时准备在商场失灵再次发生的情况下购买政府证券。政府债券商场一向在有效运作,一起发行数量显著添加,信贷供应自年初以来也有所收紧,反映了经济远景的不确定性,薪资和物价压力依然很小,这种情况或许会继续一段时间。

  当然澳洲联储会议纪要也提到了澳元,澳洲联储会议纪要称:“澳元价值降低将为经济复苏提供更多协助。”

  分析认为,就现在而言,澳洲联储的政策遣词也令投资者对其后市实行负利率政策的预估进一步排除。尽管澳洲出口商场仍或许遭到交易环境不稳定性的冲击,但在美元走势远景依旧疲软,且澳洲联储并不担心澳元汇价过强的布景下,澳元走势方向仍趋上行,后市有望上看至0.75一线。

  美元兑日元本周大幅回落,受累于美元走软以及日元的避险需求升温,日本菅义伟内阁上台投资者选择日元避险。
    图:美元兑日元4小时图本周走势

  日元日益成为用以押注美元走软的新宠。日元眼下正在蓄势向100日元兑1美元关隘发起年内的第三次冲击。

  据一些市场参与人士称,欧元涨势提供助力,日本新首相进行政策评估,以及风险资产四季度波动率或将大幅攀升等众多因素皆指向了一点,那就是面对身陷颓势的美元,日元有可能进一步走强。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全球市场研究主管Minori Uchida说,日元正日益成为消化美元跌势的最佳备选货币, 美元兑日元跌破105只是偶然这种长期一贯观点恐怕要发生变化了。

  在打破近期的波幅区间后,美元兑日元本周开始下探104.50,过去五天累计跌幅已超过1.2%。过去四年中,除了临时出现的短暂避险行情外,该汇率一直成功坚守着105防线。

  日本新内阁17日正式启动。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将重点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等内政问题,而美国政府则关注日本新首相菅义伟能否构筑长期稳定政府以牢固的日美同盟关系。

  据《朝日新闻》等媒体报道,除在安倍内阁中担任相同职务的8人以外,日本新旧阁僚周四进行事务交接。周五,日本内阁将进行各府省副大臣和政务官人事安排,敲定政务布局。共同社报道称,日本新内阁全体阁僚将致力于菅义伟作为最优先课题列举的“平息疫情和经济重振” 。

  日本自民党新总裁菅义伟16日经过临时国会指名选举后顺利当选日本第99任首相,并于当天组建新内阁。菅义伟表示,新内阁将优先应对疫情,全力促进日本经济复苏。菅义伟表示他将继承“安倍经济学”,瞄准疫情后的社会,进行集中的改革和必要的投资。在促进地方发展方面,他谈到了此前力推的“地方税”,称今后要以此为中心,努力创造地方活力。

  日本央行本周维持利率不变。当地时间9月17日,日本央行在货币政策例会后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不变,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附近不变,符合此前市场的广泛预期。

  日本央行在宣布政策决定的声明中称,日本经济形势仍很严峻,但随着商业活动逐步恢复,经济已经开始好转,这比7月利率评估时的看法乐观,当时日本央行称经济处于“非常严峻的状态”。因此,日本央行暗示无需立即扩大刺激措施以抗击疫情流行。但日本央行对经济前景面临的各种风险发出警告,并重申一旦日本经济复苏受阻,央行准备“毫不犹豫地”加大货币支持力度。

  受疫情影响,日本经济遭遇重创。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7.9%,按年率计算下降28.1%。此外,日本出口持续低迷。日本财务省16日公布的贸易初步统计结果显示,8月日本出口额连续第21个月同比下降。由于汽车出口持续低迷,8月日本出口额同比下降14.8%至5.23万亿日元,降幅较上月的19.2%有所收窄。据经合组织的报告预测,今年日本经济将萎缩5.8%。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本周以美联储为首的超级央行周告一段落,市场因认为美联储不够“鸽派”而表示失望,美股一度大跌,黄金同时下挫。同时,中美紧张关系升级,其他地缘政治风险以及持续的疫情中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令市场中避险情绪积聚...

09月19日 19:33

下周市场迎来众多美联储官员的讲话,其中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的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的听证会。同时美国财政努钦也会在听证会上作证,这或许给市场期待的美国财政刺激带来更多线索。同时新西兰联储和瑞士央行也会...

09月19日 13:06

CTFC持仓数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周五(9月1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止至9月9日至9月15日当周:澳元看多意愿升温;白银看多意愿升温,白银投机性净多头增加4869手合约,至3834...

09月19日 07:55

周五(9月18日)美元小幅走高,美元兑日元连续第五日下跌,刷新近七周低点至104.27;因面对欧洲的新冠疫情再度加重担忧和美国财政刺激谈判缺乏进展,投资者寻求安全资产。现货黄金延续震荡,收于1949....

09月19日 07:22

上周五(9月18日)美元周五小幅走高,因为投资者对高风险资产的需求暂停导致美国股市下跌;日元连续第五天上涨,创下自6月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因面对欧洲的新冠疫情再度加重担忧和美国财政刺激谈判缺乏进展,投...

09月19日 07:20

美市盘中,市场避险情绪占据上风,日元和黄金受到提振上涨,而美股则受到科技股下跌的拖累大幅下跌。特朗普宣布将向农民提供多达140亿美元的援助美国农业部周五公布了第二轮向农民提供援助的细节,将向种植玉米、...

09月19日 07:16

大家好,欢迎来到今天的汇市早知道。由麦克·奥尼尔先生(Michael O'Neill)独家为FX168供稿,提供专业的外汇评论。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

09月19日 07:14

三菱日联研究部周五(9月18日)表示在未来几周内保持对英镑看跌。主要观点我们的短期估值模型在过去已经显示现货价格和英国退欧高度不确定性之间的分歧。这一分歧程度目前温和,显示英国退欧风险溢价保持在较低水...

09月19日 07:13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周五(9月18日)讨论了欧元的前景,预期其将在近期内进一步盘整。主要观点在下周公布PMI数据前,欧元保持超买状态。在最近市场将焦点转向美元相对亚洲货币遭受的抛售以及英国退欧后,欧元上下...

09月19日 07:13

瑞典北欧斯安银行(SEB)周五(9月18日)发布研究报告称,倾向于策略性做空美元/日元,明年目标下看100关口。SEB分析师表示:“日元将会继续成为疫情下的主要受益货币。美元/日元已经从112高位一路...

09月19日 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