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日本首相安倍辞职,机构认为对经济影响较小,留意安倍与特朗普电话会谈

2020-08-31 09:53:02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8月28日(上周五),分析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意外辞职不太可能标志着“安倍经济学”刺激政策的结束。凯投宏观认为安倍辞职对日本经济影响较小。瑞穗国际分析师认为,认为日经225指数进一步上涨空间有限,也不建议投资者在这一消息公布后抛售日本债券。

    尽管安倍宣布辞职,分析人士预计“安倍经济学”将继续 

  作为日本在任时间最长的首相,安倍上周五证实了有关他由于健康状况恶化而打算辞职的报道。担任首相近九年的安倍多年来一直与溃疡性大肠炎作斗争。安倍表示,自己的健康状况在7月份中旬左右开始恶化。65岁的安倍向日本人民道歉,他称,一旦执政的自民党正式任命新领导人,他就会辞职。

  随着投资者对安倍辞职的初步报道做出反应,8月28日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1.4%,东证指数收盘下跌0.7%。这一消息得到证实后,作为“安全港”的日元上升,美元兑日元下滑1.13%,报105.4。

   

  自2012年以来,安倍一直试图通过一项被称为“安倍经济学”的政策来重振日本低迷的经济。他在上周五表示,经济政策成功地促进了就业,结束了20年的通货紧缩。

  现在,尽管安倍有离职计划,但分析人士预计日本的通货再膨胀政策将继续下去。

  瑞穗国际利率策略师麦卡勒姆(Peter McCallum)上周五表示:“尽管安倍首相宣布辞职,但安倍经济学框架和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可能会保持不变。我们认为日经225指数进一步上涨空间很小,也不建议投资者在这一消息公布后抛售日本债券,尽管日本政府债券的疲软可能会持续到新首相上任。”

  荷兰国际(ING)亚太区研究主管Robert Carnell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要把日本从新冠肺炎引发的经济衰退中拉出来,还有一大堆工作要做。显然,现在是更换首相的艰难时期。安倍经济学的大规模财政、货币支持和经济改革可能没有实现所有目标,但也不是彻底的失败,日本在他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重要进展。

  对安倍标志性经济政策持批评态度的人士认为,这位即将离任的首相未能对日本经济进行持久的改革,日本经济受到了生产率低下和人口老龄化的拖累。

  安倍辞职对经济影响不大,政局如何演变存在不确定性

  安倍曾在2007年因病情恶化而辞去首相职务。2012年,他所在的自民党(LDP)以压倒性优势赢得大选后,安倍一直担任日本首相。

  他的辞职将引发一场自民党领导权的角逐,获胜者将在国会正式参加首相选举。安倍的继任者将接手安倍剩余的任期,日本下届大选将于2021年10月或之前举行。

  富士通研究所(Fujitsu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经济学家Martin Schulz上周五参加节目时表示:“我们不知道谁将在9月份接替安倍晋三,所以显然政策仍悬而未决。但我们所知道的是,日本所拥有的安倍经济学,即非常强大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宽松的财政政策,甚至是大力推行的财政政策,以及细微的微观改革几乎100%可能会继续下去。”

  Martin Schulz补充称:“我认为我们不会进行大规模的重组或任何重大的结构性改革,这样做可能是个风险。所以,日本会维持目前的经济政策,但我们不知道日本政局将如何发展。”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日本经济学家Tom Learmouth在回应安倍辞职决定时表示:“这对日本经济的影响很小。”

  他承认,当安倍退位时,安倍经济学很可能只是名义上结束了,因为他的继任者预计将来自执政的自民党内部。

  Tom Learmouth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 在公众对其内阁的支持率创历史新低的情况下,安倍晋三无论如何都不太可能在明年9月之后谋求自民党领导人的第四个任期。考虑到反对党的弱小和分散,新一任自民党领袖和首相的继任者应该能够在下次大选中轻松赢得多数席位。

  日本当地媒体最新报道称,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将参与角逐首相大位,目前对安倍晋三接班人的竞争升温。其他候选人选包括前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和前防卫大臣石破茂。据媒体报导,前总务大臣野田圣子和前防卫大臣稻田朋美也有意寻求成为日本第一位女首相。

  ,综合以上消息可以看出,分析师认为安倍辞职对日本经济影响较小,市场对其辞职做出的反应将是短暂的。安倍经济学很可能持续下去,投资者未来需关注日本下一任首相的选举。

  上周五安倍晋三辞职的消息推动避险日元大幅上涨,美元兑日元一度创逾一周低点至105.20,目前交投于105.57附近,日内需关注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电话会谈,如果市场对美日关系的稳定性担忧升温,则美元兑日元短线仍有一定的下行风险。
    (美元兑日元日线图)

  北京时间8月31日9:44,美元兑日元报105.54/56。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日内推荐交易品种及相关策略:澳元美元(连续上涨:5天,隔夜涨跌幅:1.52%,波动幅度:1.57%)。根据外汇相关性实时追踪,AUDUSD在30分钟周期下与部分货币的相关性排行如下图: 其中,AU...

08月31日 09:47

1972年,美日签订了《美日纺织品贸易协定》,而此时的安倍晋三还在继续着他的高中学业。课余时热衷地理研究的安倍永远不会想到,自己早早患上的肠炎会让他在日后不得不放弃首相职位,而且是两次。他当时更不会想...

08月31日 09:38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他将辞职,理由是他的健康状况持续恶化。这位日本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首相将结束他的任期。安倍晋三称,在继任者被选出之前,他将继续留任。分析人士认为,安倍晋三的意外辞职不太可能标志着所...

08月31日 09:37

现货黄金上周一冲高回落,从1960关口附近下拉挫近40美元,周二在1914至1937美元之间宽幅震荡。周三在险些失守1900大关后,拉升近50美元上破1950美元。周四,鲍威尔讲话不及预期鸽派让金价&...

08月31日 09:23

当地时间8月27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下滑31.7%,尽管较初值略有上调,仍创1940年代以来最大季度降幅。分析认为,新冠疫情导致消费者支出...

08月31日 09:16

《华盛顿邮报》28日报道称,新冠肺炎疫情已经给纽约市造成了严重的财政危机:影院、餐厅至今无法恢复营业、各项重大活动都被取消或推迟、旅游业受到重创、失业率在上月已经达到了20%。 当地官员警告说,在缺...

08月31日 08:54

日前,素有全球货币政策“晴雨表”之称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落下帷幕。此次央行年会主题为“展望未来十年:对货币政策的启示”,在年会上,美联储平均通胀目标制“靴子落地”,暗示低利率的货币政策环境将长期存...

08月31日 08:50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名高级助手周五表示,特朗普愿意签署一项1.3万亿美元的冠状病毒救援法案,但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这笔钱不足以满足美国人民的需要。 特朗普随后表示,佩洛西只对救助民主党掌控的州感兴趣...

08月31日 08:23

数据方面,中国8月官方制造业PMI,是经济健康状况的领先性指标——企业能对市场形势作出迅速反应,而其采购经理人可能代表着该企业对经济主要的观点。 德国7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是消费者支出的领先性指标,...

08月31日 08:17

本周(8月31日-9月6日),美联储将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市场也迎来澳洲联储利率决议,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出席众议院经济常设委员会会议。本周也有多位美联储官员发表讲话。另外,上周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辞职...

08月31日 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