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日本刺激经济豪售2万亿美元债券,央行被迫成为接盘侠!日元或因此承压,美日突破106后有望延续反弹

2020-08-20 09:52:01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8月20日(周四),市场分析师Masaki Kondo和 Chikako Mogi撰文称,日本债券发行量的激增正在给收益率带来压力,来自全球基金的需求跟不上供应,这都加强了日本央行购买更多债券的理由。 

    日本为刺激经济加大债券发行,迫使央行加大购买量

  日本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上周升至-0.06%,上一次达到这一水平是在2016年初日本央行推出负利率政策之前。来自全球基金(通常是最大的买家)的需求跟不上供应,促使日本央行加大购买力度。

  日本政府2.2万亿(兆)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令债券供应大增,本财政年度的债券发行量料增加近三分之二。尽管以历史标准衡量,借贷成本仍处于低位,但收益率的上升可能会影响到曲线的其他部分,并加重日本沉重的债务负担。

  如下图所示,虽然美国3个月债券收益率下滑(红线),但日本3个月债券收益率变化不大(黑线)
    瑞穗证券高级市场经济学家末广彻Toru Suehiro称:“鉴于下个财政年度的债券发行可能会减少,日本央行可能会认为,只要不影响收益率曲线控制,它就可以让市场吸收供应。”

  全球基金无法消化过剩的日本债券供应

  日本政府将截至2021年3月财年的债券发行计划提高至212.3万亿日元(约合2万亿美元),以实施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所说的全球最大的刺激计划。据悉,短期国债几乎占了增量的四分之三。

  全球基金一直未能消化过剩的债券供应,尽管它们加大了购买量。 如下图所示,日本短期债券的数量超过外国投资者的需求量
    日本证券商协会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外国投资者平均每月债券净购买量为20.8万亿日元,高于上年同期的17.5万亿日元。

  根据日本央行的数据,截至3月底,日本负收益率的国债中有三分之二以上由全球基金持有。这些投资者以极低的负利率从日本同行借入日元,同时借出美元,赚取额外的收益率。但近几个月美联储充足的美元供应限制了这些溢价。

  自8月12日日本央行将日购额增加1万亿日元至3万亿日元以来,日本的短期国债收益率一直在下降。

  三菱日联摩根斯坦利证券公司的资深市场经济学家Naomi Muguruma称:“债券收益率上升是因为基本面对外国投资者不利,考虑到负利率政策,日本央行不能容忍债券收益率的持续上升,这就是为什么其增加了购买量。”

  当地银行也拥有这些债券,贷款机构可以用它们作为抵押,从央行获得日元和美元贷款。

  日兴证券的利率分析师Souichi Takeyama称,银行对短期债券的抵押需求下滑,所有这一切都归结到日本央行是否会增加购买量,以压制债券收益率的上升。 

  , 为了刺激经济,日本发行更多债券,日本央行购买意味着要印出更多的钱,这将令日元承压。此外, 美国国会两党的“暂时性共识”令风险情绪回暖,美元兑日元目前已经突破106,后市有望进一步上行。
    (美元兑日元日线图)

  北京时间8月20日9:35,美元对日元报106.11/13。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日内推荐交易品种及相关策略:澳元瑞郎(上涨:4天,隔夜涨跌幅:0.40%,波动幅度:1.01%) 根据外汇相关性实时追踪,AUDCHF在30分钟周期下与部分货币的相关性排行如下图: 其中,AUDC...

08月20日 09:43

僵持了十多天,美国新一轮刺激方案终于见到了一丝缓和的迹象。在规模这个最大的问题上,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展示出了让步的态度,“减半”似乎是她能给出的最大妥协。而在这之前,美国财长姆努钦也似乎在为重...

08月20日 09:29

周四(8月20日)亚市早盘,美元指数小幅整理93关口附近,此前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而在美联储7月会议纪要发布后,市场反应剧烈,美元指数大幅飙升40点,刷新近二日高点至93.05,现货黄金日内跌幅一度扩...

08月20日 09:08

在事前少有交易员预警的美联储纪要,在隔夜却意外扭转了全球金融市场的走向。美东时间周三美联储公布的7月政策会议纪要显示,他们认为经济需要更大力的支持,以从新冠病毒大流行中复苏,但他们未明确说明何时应部署...

08月20日 08:57

摩根士丹利周二表示,虽然日元和瑞士法郎仍是相对安全的押注,但该行认为,在依然动荡的2020年下半年,美元才是最佳避险货币。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在本周二跌至27个月新低,下触92.477。标普500指数则从...

08月20日 08:38

周三(8月19日):美联储会议纪要公布前,外汇市场停滞(FX pauses ahead of FOMC minutes)专业交易员提示:保护获利交易,考虑将一半未平仓头寸获利了结(Protect wi...

08月20日 08:27

周三(8月19日),美元收复了一些失地,相对于大多数主要竞争对手走高。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认为新冠病毒可能会继续阻碍经济增长,并对金融体系构成潜在威胁。美联储重申由疫情引发的经济下行...

08月20日 08:27

中国截至8月20日当周一年期贷款利率,LPR将作为银行贷款的参考利率。 目前,LPR包含两个期限的品种,即1年期和5年期以上。如LPR下降,则利空人民币;如LPR增长,则利好人民币。 美国截至8月1...

08月20日 08:17

自即日起,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

08月20日 08:14

周三(8月19日)美元指数收涨0.78%至93.04,创3月19日以来最大涨幅;交易员利用美联储公布上次政策会议记录的机会获利了结;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认为实施收益率控制政策只会带来很小的好处,并预计...

08月20日 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