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日本二季度GDP或大幅萎缩27%!秋季或出台更多援助,日元有望扭转颓势

2020-08-14 13:15:01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市场目前预计,因为受到疫情的冲击,8月18日将公布的日本二季度GDP料大幅萎缩27%,疫情的卷土重来将给脆弱的经济复苏带来压力。经济学家认为,感染病例的增加给日本经济蒙上阴影,未来经济走向取决于疫情的发展变化。另有经济学家认为,日本政府可能在秋季采取更多援助措施。

  二季度日本经济恐创下历史最糟季度表现

  北京时间8月18日07:50,日本将发布第二季度GDP数据。市场目前预计,受疫情影响的日本经济二季度出现1955年以来最严重的萎缩,疫情的卷土重来可能会减缓目前脆弱的经济复苏。

    分析师预计,日本第二季度季调后实际GDP年化季率将大幅萎缩27%。这意味着,作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经济将连续三个季度下滑,首先受到国际贸易紧张局势和销售税上调的打击,然后是疫情的冲击。

  在日本经济陷入困境之前,其他受疫情影响的主要国家也公布了糟糕的数据。英国经济二季度收缩了20.4%。 而在疫情持续肆虐的美国,这一数字下降了近三分之一。

  经济大幅下滑有助于解释,为何日本和其他国家为维持企业和家庭的生存而采取大规模支持措施。尽管经济损失最严重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但预计还会有更多措施出台。

  此外,日本为期五周的全国紧急状态打击了第二季的消费,因民众待在家中,企业关闭,但日本的零售销售和工厂产出已经显示出复苏迹象。尽管如此,海外对汽车和其他日本出口产品的需求疲软可能会继续下去,而且由于奥运会推迟,本季度的奥运会支出也不会从游客那里得到提振。

  疫情给日本经济蒙上阴影

  给日本经济前景蒙上阴影的最大因素是疫情本身的发展轨迹。

  第一生命研究所(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的经济学家新家义贵(Yoshiki Shinke)称:“这之后会发生什么真的取决于疫情的发展情况。我认为日本经济不会很快恢复到疫情爆发前的水平。”

  日本因疫情死亡的人数超过1000人,和美国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相比,这仍然是非常小的数字。但是,日本的感染人数出现激增,比如8月13日东京就新增了206例病例。如果民众太害怕旅行、出去吃饭或者购物,这可能会拖累日本的经济复苏。 

  日本7月份启动了一项活动,旨在重振国内旅游和刺激消费,原本想覆盖全国。但是,随着人们对疫情在东京蔓延的担忧加剧,东京最终被排除在外。

  日本的援助资金占到GDP的40%,包括保留工作的补贴、贷款担保和现金补助,帮助防止企业破产和官方的失业率激增。但是,分析师仍预计在秋季出台更多的援助。

  日兴证券(SMBC Nikko Securities Inc.)经济学家Yoshimasa Maruyama表示:“无论政府是否会从其他地方带来更多资金,肯定会出台另一套应对措施。”

  虽然疫情对日本二季度经济造成重创,但政府或采取更多援助刺激经济。若日本未来能控制好疫情,经济有望好转,从而提振日元,因此投资者需警惕美元兑日元冲高回落。 
    (美元兑日元日线图)

  北京时间8月14日10:57,美元兑日元报106.94/96。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在周初大跌之后,贵金属市场隔夜彻底吹响了反攻号角。金价周四最多跃升2.5%,白银更是一度飙升逾8%,两者双双从上一交易日触及的低点大幅反弹,因美元下跌,且美国劳动力市场复苏缓慢,凸显出新冠大流行造成的...

08月14日 13:14

周五(8月14日)现货黄金小幅冲高回落,盘中最高触及1962.50美元,现报1948.45美元,跌幅0.27%。周四因为美国刺激方案僵局持续,美元指数持续回落,刷新四个交易日低点,黄金最高触及1966...

08月14日 11:09

8月13日(周四),市场分析师Jacob Pramuk撰文称,美国人享受的财政援助陆续到期,但美国国会和白宫在达成疫情救助协议方面再次没有取得进展。国会议员甚至可能还需数周时间才能就另一项援助方案达成...

08月14日 10:10

日内推荐交易品种及相关策略:美元日元(上涨:5天,隔夜涨跌幅:0.03%,波动幅度:0.45%。)根据外汇相关性实时追踪,USDJPY在30分钟周期下与部分货币的相关性排行如下图: 其中,USDJ...

08月14日 09:50

经历了前两日的剧烈波动,周四,黄金市场暂时恢复了平静。现货黄金日内大部分时间交投于1930-1950美元区间,美盘时段一度上冲1960关口,但没有站稳,最终收涨1.94%。白银则延续高波动状态,欧盘中...

08月14日 08:52

  破产危机如同一只巨兽,正在吞噬着美国的中小企业。继彭尼百货、罗德与泰勒百货之后,当地时间8月12日,美国折扣零售商Stein Mart也宣布申请破产保护。而在倒下的美国企业中,这还只是冰山一角。现...

08月14日 08:48

在疫情导致经济停摆之后,美国公共债务(不包括资产负债表外的100万亿美元债务)出现了创纪录的激增,在短短3个月内增长了3万亿美元。而最近,美国债务总规模又创下了26.547万亿美元的新高。那些一直关注...

08月14日 08:38

美元兑欧元和英镑等主要货币周四(8月13日)下滑,因美国国会在出台更多刺激措施以帮助应对冠状病毒疫情的问题上陷入僵局。不过在午后,美元一度收复失地,因美国股指下跌。美市尾盘,美元指数再度转跌,收报93...

08月14日 08:35

中国1-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企业盈利增加,表明中国经济增强动力增强,作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中国经济加速有利于澳洲出口,对澳洲经济有推动最用,因而利好澳元。 中国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

08月14日 08:23

周四(8月13日)美元指数小幅下跌,美元兑欧元、瑞郎和英镑等一些主要货币下滑,受累于美国国会旨在缓解疫情影响的新一轮救助计划磋商仍未打破僵局。欧元和英镑维持涨势,不过从日内高点回落,美国没有像之前威胁...

08月14日 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