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英国经济“下半场” 要迈过三道坎

2020-07-20 11:04: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摘要

随着英国正式解封,英国战疫进入“下半场”,综合来看,英国经济近期如何发展,不仅取决于政府的强力经济政策是否有效,更取决于英国能否在下半年处理好三重挑战,迈过“三道坎”。

  随着英国正式解封,英国战疫进入“下半场”,政府推出的一系列经济复苏政策效果如何,将决定英国经济的走向。总体看,下半年应该是英国救市政策作用和副作用集中显现的时期,英国经济面临多重重大考验。

  因为抗疫动作缓慢及人口结构等因素影响,英国成为西欧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国家。抗疫不利对英国经济前景造成重大影响,多个机构预测,英国经济今年可能大幅萎缩。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测,英国经济可能在今年萎缩超过11%,将成为发达经济体中受疫情影响最大的国家。一旦出现第二波疫情高峰,英国经济可能萎缩14%。

  KPMG会计师事务所年中发布的2020年英国经济前景展望报告中指出,英国今年GDP可能下降7.2%,消费者支出下降9.5%。这份题为《艰难时代》的报告称,英国汽车制造工业集中的西米德兰地区可能成为今年遭受疫情打击最严重的地方。

  英国政府的预估更为严峻。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预测,今年英国GDP可能较去年下降13%,这将是几个世纪以来英国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针对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英国7月正式公布民众期待已久的“减税助业”计划,吹响重启经济的号角。该计划包括削减印花税以重振房地产市场,拨款10亿英镑保民众就业。减免未来六个月餐饮、住宿和旅游的增值税,向民众发放就餐折扣等。

  这是疫情发生以来,英国政府再次大力度以减税、补贴的方式提振市场。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宣布了这些刺激计划,他本人也因频频送出经济大礼包,被媒体称为“圣诞老人”。

  

英国经济“下半场”要迈过三道坎


  综合来看,英国经济近期如何发展,不仅取决于政府的强力经济政策是否有效,更取决于英国能否在下半年处理好三重挑战,迈过以下三道坎。

  首先是迫在眉睫的“无协议脱欧”风险。目前,英国已破釜沉舟、自断后路,排除了延长“脱欧”过渡期的可能,这意味着如果英国未能在今年年底前与欧盟达成一份“脱欧”后的自由贸易协议,英国的贸易和就业可能受到严重冲击。评级机构穆迪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无协议脱欧”可能让英国遭遇近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毕马威的经济前景展望报告中也指出,“脱欧”可能会成为英国经济复苏路上的绊脚石。

  如果英国能在下半年和欧盟、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经济体达成自贸协议,将为英国经济复苏提供重要动力。

  其次是政府干预政策可能引发债务危机。疫情暴发以来,英国政府实施大规模经济干预,政府借债刺激经济的同时也带来了债务风险,甚至一些人已经开始讨论英国过去十年的财政紧缩政策是否会卷土重来。在苏纳克宣布“减税助业”计划后,不少媒体都评论称,一手借债、一手减税,政府要偿还巨额债务去哪里找“神奇的摇钱树”呢?债务危机能否处理得当,是英国刺激政策能否最终成功的重要评价指标。

  最后,和平时期出现的严重经济下滑可能导致经济环境更加脆弱,造成错综复杂的经济衰退综合征。英国失业率在明年可能抬升至超过10%,低通胀、低消费、低欲求可能成为下半年乃至明年英国经济的新常态,此外还要防范第二波疫情突袭。

  英国要提振经济,面临的挑战千头万绪,情况错综复杂。约翰逊政府祭出“新政”以提振经济、拉动就业,但最终能否发挥作用还有待观察。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周一(7月20日)亚市盘中,美元指数展开反弹,现报96.15附近;现货黄金则承压下滑,金价稍早一度逼近1805美元/盎司。周末欧盟峰会延期,欧盟领导人在复苏基金分配方式上僵持不下,这对欧元/美元走势构...

07月20日 10:41

在布鲁塞尔举办的欧盟峰会延长至7月19日结束,27国欧盟领导人就“后疫情时代”的欧盟经济复兴计划的商讨一直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据悉,新的欧盟提案将复苏基金里的拨款规模下调至4500亿,但欧盟领导人就此依...

07月20日 10:36

周一(7月20日)亚市盘中,美元指数盘中突然急涨,触及最高点96.18,目前交投于96.15,涨幅0.16%。与此同时,非美货币则纷纷下跌,其中澳元兑美元AUD/USD短线走低20点,现报0.6974...

07月20日 10:09

日内推荐交易品种及相关策略:国际白银(隔夜涨跌幅:0.89%,波动幅度:2.46%)。 根据外汇相关性实时追踪,XAGUSD在30分钟周期下与部分货币的相关性排行如下图: 其中,XAGUSD和XA...

07月20日 09:54

根据外媒统计,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累计超过1400万例,也是首度在100小时内就新增了100万人,多国疫情蔓延面临失控局面。在出现首例新冠病例后,全球过了3个月才累积至100万例,...

07月20日 09:41

欧盟领导人在过去的这个周末,召开了疫情后也是五个月以来的首次面对面峰会,希望亲自会面能让欧洲复苏基金计划最终成型,该计划旨在帮助欧元区摆脱新冠危机的影响。然而,截止当地时间周日晚间,欧盟围绕7500亿...

07月20日 09:41

周一(7月20日)亚市盘中,欧元兑美元呈现倒V型走势,目前正在震荡下行跌至1.1414,跌幅0.12%。欧元的下跌源于美元指数的短线上扬。此前欧盟峰会期间欧盟领导人在复苏基金分配方式上僵持不下,这同样...

07月20日 09:36

上周,美国银行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特尼特就在报告中提醒投资者,宏观经济与市场之间的脱节从未像现在如此严重。在过去六个月中,美国科技股表现远超银行股,二者的差距是自1999年科技泡沫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

07月20日 08:59

自从疫情爆发以来,美联储疯狂印钞,法定货币不断贬值,一个以美元为核心的全球货币体系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严重冲击。多年来,一直有不少国家尝试推翻美元的核心地位,但所作的努力到头来都只是隔靴搔痒。这一次,突如...

07月20日 08:56

欧洲联盟峰会17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27个成员国领导人当天围绕欧盟计划设立的“恢复基金”商谈十几个小时。然而,由于一些国家分歧较大,谈判未能取得突破。 【5个月来首次“面谈”】 受新冠病毒...

07月20日 0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