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通胀飙升、外储耗尽、资本外流.....土耳其货币危机正在酝酿之中

2020-07-09 15:14:02 来源:环球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本周跌至5月初以来的最低水平,此前数据显示,6月份的通胀率为12.6%,高于市场的预期。分析师说,随着土耳其外汇储备的迅速减少,通胀和货币贬值没有显示出好转的迹象。

    伊斯坦堡经济研究公司常务董事Can Selcuki本周表示,尽管里拉目前疲软,但它目前仍被“高估”,原因是通胀上升和政府外汇储备不足。6月份的通胀数据较5月份的11.4%有所上升,是自2019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较去年10月份的8.6%稳步上升。

  他说:“此外,再加上外债不断增加,如果财政政策不干预,里拉似乎将在未来几个月再次贬值。”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遏制通胀率上升需要更高的利率。但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持不同意见,长期以来一直信奉一种非正统的经济观点,认为加息会导致通胀。他赞成降息以促进增长和消费,特别是在这个有8200万人口的国家受到新冠疫情大流行的严重打击之后。大流行和其他因素导致该国旅游业今年大幅下滑,而旅游业是就业和外汇的主要来源。

  截至目前,土耳其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07897例,累计死亡病例5260例,新增治愈病例2297例,累计治愈病例185292例。

  投资者普遍认为,土耳其央行受到埃尔多安的严重影响。在6月底的最后一次货币政策决定中,土耳其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8.25%不变,此前该央行曾在2019年上半年连续9次下调基准利率。

  Selcuki也不排除土耳其再次发生货币危机的可能性。他说:“不幸的是,显然有迹象表明可能产生这样的结果。”

  里拉在5月初跌至7.269,今年以来,美元兑里拉汇率累计上涨了15.36%。

  仍处于麻烦之中

  穆迪本月初的报告预测土耳其2020年经济收缩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土耳其的经济今年将收缩5%,而去年的增长率仅为0.9%。

  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称,央行为支持里拉而采取的外汇干预措施耗尽了该国的外汇储备:包括黄金和减掉掉期在内的总外汇储备从2019年底的870亿美元降至6月底的330亿美元。

  惠誉上周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外部融资风险仍然是土耳其的主要信贷弱点。“自2月底以来外汇储备的下降,增加了疲软的货币政策可信度,也进一步增加了外部压力的风险。”

  但是,惠誉认为这些干预措施即将结束。其分析师写道:“鉴于外汇储备水平较低,我们预计央行不会进一步采取大规模的外汇干预措施,我们认为政策利率宽松周期已接近尾声。”他补充说,重新发行政府债券将产生“稳定作用。”

  惠誉警告称,但由于无法预测的总统经常对高利率不屑一顾,“尽管货币政策委员会上周将利率维持在8.25%,但我们仍然认为,进一步降息的风险将导致新的外部压力。”

  伊斯坦堡经济研究公司的Selcuki说:“我认为土耳其至少在一段时间内仍然陷入困境。”他指出,新冠疫情危机期间,需求放缓和能源价格非常低,有助于抑制通胀,但现在似乎已经结束。

  资本外流

  本周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交易所禁止通过巴克莱、瑞士信贷、美银美林、高盛与摩根大通等六家机构卖空股票,期限为多达3个月。
    对于土耳其此次限制六家投行卖空股票一事,投资者表示,这将导致股票市场出现大量的资金外流和声誉受损。土耳其当局已经极大地限制了外国投资者使用该国货币的途径,并使其难以交易土耳其资产,从而与外国投资者之间架起了桥梁。今年早些时候,该国的银行业监管机构曾短暂禁止花旗集团、法国巴黎银行和瑞银集团交易土耳其里拉。

  这种高压手段加剧了土耳其的资本外流,外国投资者在当地货币债券市场的份额降到了不到5%的历史低点。过去12个月里,他们从土耳其股市撤出了44亿美元,这至少是自2015年以来最大规模的资金外逃。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周四(7月9日)亚太午盘,欧元兑美元从日内高点稍稍回调至1.1361,涨幅0.28%,此前欧元曾一度触及四周新高1.1371。由于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等风险资产大涨,削弱了对美元的避险需求,这使得美元指...

07月09日 15:06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

07月09日 14:58

各位交易者下午好!7月9日欧盘交易时段即将展开,中金外汇提醒您留意以下信息: 最新行情 截至北京时间14:30 ①现货黄金上涨0.11%,报1810.32美元/盎司,现货白银涨0.56%,报18...

07月09日 14:35

周四(7月9日)亚洲时段,美元兑大部分货币周四维持跌势,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等风险资产大涨,削弱了对美元的避险需求。欧元创四周新高,瑞银集团预计,欧洲经济料快于美国复苏,欧元兑美元汇价将在后市维持缓步上...

07月09日 14:15

周四(7月9日)亚太午盘,美元指数从日内低点稍稍回升至96.30附近,之前美元指数一度刷新近一个月低点至96.24,跌幅约0.27%。主要受全球股市和黄金等大宗商品大涨的影响,削弱美元的避险需求。 美...

07月09日 14:01

周四(7月9日),美元指数维持跌势,主要受全球股市和黄金等大宗商品大涨的影响,削弱美元的避险需求。现货黄金企稳1800关口上方,前一交易日飙升至2011年9月来最高。因各国央行纷纷推出强力刺激措施,且...

07月09日 13:22

近期,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已连续第三周萎缩,降至5月中旬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令一些业内人士担心美联储或将重新拧紧“水龙头”。对此,美国纽约联储市场部负责人Daleep Singh昨夜最新的讲话,似乎也暗示了...

07月09日 11:23

7月8日(周三),英国财长苏纳克(Rishi Sunak)宣布了300亿英镑(合375亿美元)的减税和额外支出,以支持英国摆脱疫情的影响,一度提振英镑上涨。苏纳克此举是为了提振民众信心,并保护英国的就...

07月09日 10:49

周四(7月9日)亚市早盘,美元指数继续弱势运行,盘初一度刷新近一个月低点96.37。近期美元走势疲弱,其避险吸引力显著下降,因美国科技股上涨,大宗商品价格走强,尽管在全球特别是美国新增病例数再次攀升之...

07月09日 09:51

周四(7月9日)亚市早盘,现货黄金维持在1800美元/盎司上方,周三金价强势爆发,并一举攻克这一重要关口。美元指数继续承压,现报96.50附近。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激增引发投资者避险,这成为近期金价上...

07月09日 0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