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比预期好太多了!中国3月进出口好转展现外贸韧性仍在

2020-04-14 15:01:05 来源:环球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在1-2月严重受挫后,随境内疫情得到控制,中国3月份的贸易表现好于预期。尽管冠状病毒疫情导致全球各地的企业关闭,但进出口降幅仍低于预期。

  不过,有关数据仍未摆脱下滑的态势,同时,由于中国主要的贸易伙伴受疫情影响主要自3月开始,市场忧虑或对中国4月或者二季度进出口带来较大影响。

    “3月进出口、出口的韧性仍在,但更值得担忧的是后续几个月的表现,还需要继续观察,”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称。

  他认为,更大的冲击可能还在后面,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外需断崖式回落,订单大幅萎缩;二是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上升,去全球化、去中国化趋势加剧,供应链部分重构。第一个冲击可能是短期的,影响是剧烈的,第二个冲击可能较为缓慢,但影响较为深远。

  中国海关周二表示,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中国外贸面临的困难加大。今年将努力稳定我国外贸基本盘,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作出贡献。
    数据显示,一季度,以人民币计,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6.4%。其中,出口下降11.4%;进口下降0.7%;贸易顺差983.3亿元,减少80.6%。

  其中,一些沿海外贸大省受到影响较大,如广东、江苏呈现两位数下滑。机电产品、手机等重点行业出口下降逾一成。

  以美元数据计算,3月出口、进口同比降幅收窄至6.6%、0.9%,较今年1-2月的同比下降17.2%和4%,明显回升;同时,贸易帐更一举扭转了前两月的逆差势头,实现贸易顺差199亿美元。有关数据大幅好于市场预期。

  不过,3月的进出口仍同比下降,显示中国主要贸易伙伴身陷疫情泥潭,中国外贸压力仍然较大。

  海关表示,国际上各大机构,包括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最近对经济和贸易的下滑做了相关预测,海关方面在进一步进行观察和分析。

  对美贸易方面,海关通报,随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逐步落地,双边经贸出现了一些积极因素,尤其是自美进口出现了良好的增长势头。

  一季度,中国自美进口农产品人民币355.6亿元,增长1.1倍。大豆、猪肉、棉花等商品自美进口增长迅速,以价值计算,分别增长2.1倍、16倍和17%。

  不过,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春节假期延长等因素的影响,一季度对美出口下降23.6%,贸易总值则同比下降18.3%。

  除对美贸易下降外,数据还显示,一季度中国对欧盟、日本和韩国的进出口依次下降10.4%、8.1%和5.7%。东盟则同比增长6.1%,超过欧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此外,一季度,中国民营企业外贸进出口下降2%,比整体降幅小4.4个百分点,呈现出更强的抗风险能力。其中,3月份当月进出口增长6.5%,成为带动当月外贸好转的主要力量。

  数据显示,全球供应链的适应情况可能比预想的要好,中国经济的逐步复苏正在进行。与此同时,美国和欧洲等发达经济体需求锐减的全部影响可能尚未在中国的贸易数据中显现出来。

  瑞穗证券亚洲经济学家周雪表示:“出口情况好于人们的预期,因为大多数出口商从本月中旬起才看到订单被取消。”“预期中的出口骤降没有在数据中得到充分反映,第二季度的情况可能会糟糕得多。”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加快蔓延,对世界经济发展造成了严重的冲击。国际市场的需求萎缩必然会对我国外贸出口造成冲击,外贸新订单减少等问题开始逐步显现,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困难不容低估。但同时也要看到,中国的外贸韧性强、竞争力强,我国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也很强。

  近期,各地各部门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稳定外贸发展的措施,帮助企业克服困难,逐步打通国际运输通道,稳定供应链产业链。“我们有信心稳住外贸基本盘,将疫情对我国进出口的影响降至最低。”李魁文说。

  世界各地的政策制定者都急于推出刺激措施,以帮助本国经济度过停摆和社会疏远的时期,但目前还没有确凿的证据表明感染人数已见顶。在中国,国务院已经下令采取更多措施来“稳定贸易”,包括建设更多的跨境电子商务区和将主要的交易会移至网上。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美国人口普查局周一(4月13日)表示,将进一步推迟今年的10年一次人口普查,要求国会再延长120天,再最终提交人口分配数字,因为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了人口普查局的实地调查工作。 src=http://ca...

04月14日 14:59

周二(4月14日)亚洲时段,美元指数进一步回落至99关口附近,市场风险偏好情绪回暖,好于预期的中国出口数据令涨幅扩大,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出口同比下降3.5%,而预期为下降12.8%,CMC Marke...

04月14日 14:07

英国首相府发言人周一表示,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出院前新冠病毒检测呈阴性。而伴随着全球市场情绪好转,以及英国首相约翰逊的出院,英镑兑美元目前日线已经录得了五连阳,周二亚市早盘进一步刷新了1.2571。约翰...

04月14日 14:07

由于旨在阻止冠状病毒传播的行业停摆使经济陷入困境,澳大利亚3月份商业信心指数暴跌至该调查历史上的最低水平。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B)周二公布,3月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为-66,创下有记录以来的最大降...

04月14日 13:40

英国首相约翰逊病情好转已经出院,英镑前景的不确定性出现消退,已经突破1.25创下一个月高点。虽然瑞银认为英镑存在上涨潜力,但汇丰银行等机构警告称,脱欧风险、美国或迎来糟糕的财报季、经济何时重启成谜、英...

04月14日 13:15

周二(4月14日),在对个人活动的严格限制将全球经济拖入深度衰退之际,金融市场仍对疫情的传播感到紧张。不过,过去几天相关消息有所减少,小幅提振了风险资产,令避险美元小幅走低。国际金价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走...

04月14日 13:15

近期,着急提高流动性的可不只有企业(它们争先恐后找银行贷出现金,以增加流动性),还有美国财政部。财政部现金余额在10天内翻番,达到创纪录的8990亿美元。    如此大规模地从市场“抽水,...

04月14日 11:30

新冠疫情的全面影响可能要数年才能完全显现。但有一个结果已经很明显:美国政府、企业和一些家庭将背负大量额外债务。跨党派的公共政策机构“负责任的联邦预算委员会(Committee for a Respon...

04月14日 11:07

  日内推荐交易品种及相关策略:美元日元(下跌:3天,隔夜涨跌幅:-0.55%,波动幅度:0.95%)。根据外汇相关性实时追踪,USDJPY在30分钟周期下与部分货币的相关性排行如下图:       ...

04月14日 10:52

周二(4月14日)亚市盘中,澳元兑美元震荡上行,盘中一度刷新一个月高点至0.6432;而纽元兑美元一度刷新一个月高点至0.6131,美元兑离岸人民币则短线刷新两个交易日低点7.0436,因刚刚公布的中...

04月14日 1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