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4月13日财经早餐:本周迎来中国GDP,历史性减产协议达成,黄金或站稳千七大关

2020-04-13 09:53:05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本周(4月13日至4月19日)除了继续聚焦世界各地抗疫形势之外,美国和中国将发布一系列重磅经济数据,其中包括中国第一季度GDP、1-3月工业、消费和投资以及3月贸易收支数据,美国3月零售销售、工业产出等,这些数据将反映出受新冠疫情冲击下的经济状况。

  重要事件方面,加拿大央行将举行议息会议,美联储将公布经济褐皮书,多位联储官员将发表讲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举行网上春季会议并就两份重要报告举行新闻发布会,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也将开会。此外,美国金融机构一季度财报季将拉开帷幕,摩根大通、花旗集团、美国银行、贝莱德、高盛和富国银行等将发布业绩。

  全球最大石油生产国达成了历史性的减产协议,给造成严重后果的油价大战画上了句号。OPEC+将削减970万桶/日原油产出,略低于最初计划的每日1000万桶减产规模,看上去,墨西哥赢得了外交胜利,仅需减产10万桶/日,低于按比例应该削减的规模。

    本周市场热点 

  ① 4月13日周一,复活节,多国股票市场及商品市场休市一天。CME旗下贵金属期货、美国原油期货与期货外汇合约、伦敦ICE旗下布伦特原油合约交正常交易。

  ② 4月14日周二,中国进出口数据,美国进出口物价指数。   

  ③ 4月15日周三,API库存报告;法国CPI;美国3月零售销售;美国3月工业产出;美国EIA库存报告;G20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举行视频会议;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及货币政策报告;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Stephen Poloz)和高级副行长威尔金斯(Carolyn Wilkins)召开新闻发布会。 

  ④ 4月16日周四,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澳大利亚就业数据;德国3月CPI;美国截至4月1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美国3月新屋开工数据;美国3月营建许可数据;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OPEC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⑤ 4月17日周五,中国GDP、消费投资等数据;意大利贸易帐;欧元区3月未季调CPI。  

  ⑥ 4月18日周六,美国4月17日当周总钻井总数、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和天然气钻井总数。 

  周一开盘行情 
    上周回顾

  【据外媒,G20原油协议据悉被搁置,由于欧盟和墨西哥表示反对】

  G20承诺立即采取措施稳定石油市场,成立特别工作小组来监控石油市场情况。G20将确保原油生产方和需求方之间利益能够平衡,G20公报草案没有提石油减产规模。

  【美联储:将采取措施提供高达2.3万亿美元贷款】

  市政(债券)流动性措施可提供至多5000亿美元的贷款,针对实体经济的贷款便利措施可提供至多6000亿美元的贷款,举措包括大中企业贷款,市政流动性便利,将定期资产抵押证券贷款工具(TALF)抵押品范围拓展至AAA级CMB债券,以及新的CLO。

  【世界黄金协会:黄金ETF长期趋势】

  ① 全球黄金ETF资产管理规模在过去的12个月中增长了近56%;

  ② 当前全球黄金ETF的资产管理规模和持仓量都处于历史最高水平;

  ③ 英国的黄金ETF规模继续上升,在区域和全球的市场份额不断增长,目前占据欧洲黄金ETF市场总规模的46%,全球的21%;

  ④ 美国的低成本黄金ETF在过去的22个月中有21个月都出现了净流入,其持仓累计上升263%。 

  【加拿大3月失业人数破纪录,4月数据可能更惨】

  ① 加拿大3月份失去了破纪录的逾100万个工作岗位,失业率飙升至7.8%,原因是疫情迫使一些非必要的企业关闭。加拿大统计局表示,数据未能完全反映失业的程度,因为该机构在危机开始全面影响之前对受访者进行了调查;

  ② 该国政府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自3月15日以来,超过426万加拿大人申请了各种形式的联邦紧急失业援助,表明实际失业率接近25%,这是自1976年1月以来单月失业人数降幅最大的一次。

  【美国截至4月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660.6万人,强化了四月非农就业最多可能减少2000万人的预期】

  ① 过去三周美国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已超过1500万,上周,由于采取了严格的措施控制疫情的爆发,美国经济突然陷入停滞,每周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连续第二次超过600万;

  ② 美国劳工部周四公布的每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报告,是有关经济体质的最及时数据,将强化分析师对4月非农就业人口最多减少2000万人的预期;

  ③ 这些令人沮丧的数字表明,4月份的就业报告将再次刷新纪录,美国现在处于衰退之中,随着衰退的加深,问题是美国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复苏;

  ④ 由于超过95%的美国人处于“待在家里”或“就地避难”的状态,有关各州就业办公室接到大量申请的报告仍在不断增加;

  ⑤ 纽约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美国经济学家Gregory Daco称,就业市场已进入创伤期,我们预计4月份失业率将飙升至14%。

  贵金属与原油 

  黄金市场上周大涨,涨幅近4%。美联储再度开闸放水,提振了贵金属市场,美元指数回到100下方,美联储再度启动刺激计划,这是对黄金的最大利好,鉴于美联储的行动影响力远超其他央行,其他央行的宽松行动似乎可以忽略不计。

  但全球央行仍在进行持续的宽松行动,这有助于黄金再创新高。期现货价差(基差)及金银比两大关键指标带来新的套利机会,投资者可以关注。

  上周在各产油国的努力之下,召开了OPEC+及其他产油国视频会议与G20能源部长会议,但结果不尽人意,旨在挽救石油市场的全球减产协议在周五几经波折后终难达成,沙特牵头发起的外交倡议屡屡遭受挫折,且需求压制油市大幅走高。

  美油大跌20%,布伦特原油期货也大跌逾7%,尽管市场接近达成1000万桶的减产协议,但仍存在墨西哥方面的不确定性,且油市需求已经崩溃,分析师指出即便减产也难以覆盖需求的塌陷。

  原油波动性近期已经大幅升高,隐含波动率达到2005年以来最高水平,而WTI原油30天实际波动率已经达到了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时期水平。而复活节周一欧洲市场继续休市增加了不确定性,下周各交易品种开盘时可能出现相当大的涨幅或跌幅。

  外汇 

  上周外汇市场依旧波动剧烈,美元指数回落至100大关下方,全球风险偏好情绪整体回暖,且美联储扩大宽松行动,商品货币集体走高,澳元大涨近6%。欧系货币也整体走高,日元探底回升,整体波动有限。

  上周欧元兑美元走高1.26%,但更多是美联储扩大宽松行动的影响,欧元区并无太多基本面利多消息,且欧元区各国对发行“新冠债券”存较大分歧。

  上周英镑兑美元走高1.52%,约翰逊病情好转的消息及英国有望顺利脱欧谈判的前景支撑英镑,但更多的是美元因美联储扩大宽松行动而疲软。

  上周风险偏好情绪整体有所回暖,因疫情恶化的速度可能放缓,同时商品货币走高,澳元兑美元本周累计涨幅近6%,是表现最好的发达国家货币。

  加拿大央行将于周三公布利率决议,外界预计将维持利率在0.25%不变;加拿大央行上个月三次降息,累计降息1.5个百分点,并推出资产购买计划。随着利率降至其有效下限,央行料将偏向以量化宽松来缓和疫情对经济的打击。由于到今年下半年前不太可能看到经济增长,分析师预计央行购买行动将持续到12月。

  ★国际财经要闻

  【OPEC+达成历史性减产协议,油价大战宣告结束】

  ① 全球最大石油生产国达成了历史性的减产协议,给造成严重后果的油价大战画上了句号;

  ② 经过长达一周的双边会谈以及全世界能源部长为期四天的视频会议,应对新冠疫情所造成的石油需求冲击的协议终于宣告达成;

  ③ 由于遭到墨西哥反对,谈判一度接近破裂,但经过周末紧急外交斡旋,谈判终于回到正轨;

  ④ OPEC+将削减970万桶/日原油产出,略低于最初计划的每日1000万桶减产规模,看上去,墨西哥赢得了外交胜利,仅需减产10万桶/日,低于按比例应该削减的规模;

  ⑤ 对石油市场而言,现在的问题是在石油需求因新冠疫情锐减之际,这样的减产是否足以支撑价格;

  ⑥ OPEC+还希望20国集团(G-20)产油国另外实施每天500万桶的减产,然而在周五会议之后发布的公报中,G-20对减产只字未提,仅表示将采取措施确保市场稳定。

  【若OPEC+协议得到执行,挪威重申可能会减产】 

  ① 挪威政府重申,如果OPEC+协议得到执行,挪威将考虑单方面削减其石油产量,但未提供潜在减产的细节;

  ② 石油和能源部将回复任何减产的细节及其组织方式,该部在其网站上的声明中说;

  ③ 挪威石油和能源部长Tina Bru重复了她在G20能源部长会议上传递出的相同信息;

  ④ 全世界都应认同一点,那就是稳定能源市场和确保获得可负担能源是至关重要的;

  【白宫防疫主管:美国到5月份将具备正确的检测能力,以决定是否重启经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新冠肺炎病毒检测顶级顾问Brett Giroir称,美国正努力进行广泛的检测,以期捕捉到新的疫情爆发,努力检测那些出现具体症状的人,追踪那些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史,努力通过抗体检测以甄别哪些人在感染后康复。美方希望通过这四个必要的方面努力,总统特朗普能在5月份决定可以建议哪些地区可以放宽防疫政策。

  【全球一季度PC出货量同比降低8% 苹果Mac狂降21%】据外媒报道,在世界各地严格执行“封城”措施,促使远程工作和学习激增后,全球对个人电脑(PC)的需求在2020年第一季度飙升。但这场危机也导致生产和物流问题严重延误,最终导致全球PC出货量同比下降8%,苹果Mac更是狂降21%。

  【英女王首次发表复活节致辞:新冠病毒无法击败我们】当地时间11日,93岁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首度发表复活节致辞鼓励民众,并表示“新冠病毒无法击败我们”,“光明终会战胜黑暗”。报道称,英国王室11日晚在社交媒体账户上发布了女王在温莎城堡录制的复活节讲话。(中新网)

  【OPEC+代表:大多数OPEC+产油国支持特朗普针对墨西哥石油产量的解决方案,沙特与墨西哥仍然在讨论OPEC+石油减产协议】

  【沙特阿美再度推迟石油定价公布时间】沙特阿美宣布再度推迟其原油出口定价的关键决定。官方销售价格(OSPs)原定于4月5日公布。消息人士称,沙特阿美预计将在周一(13日)公布5月原油官方出口定价。

  ★国内宏观  

  【钟南山:谈全球疫情拐点为时尚早】钟南山接受专访时表示,从全球看,原来疫情的“震中”在欧洲,特别是西班牙和意大利,现在还包括德国、法国、英国。当前问题最大的是美国,最近这一周每天是以一两万例的速度在增加。所以,现在看拐点还早。是否到拐点,要看政府能否出手进行强力的干预。其他国家有很多不可测的因素,所以现在让我预测全球拐点,就比预测中国的难得多。照目前这个形势发展下去,恐怕还需要两周。(人民日报)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中方仍在执行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内容】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日前表示,中方仍在执行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内容。尽管过去数周面临新冠疫情的严峻局面,“大家还是在努力落实第一阶段协议”,“相信我们能继续落实”。崔天凯说,中方仍在执行协议内容。比如说,仍在从美国采购一些农产品,正在取消外国公司进入中国金融市场面临的一些限制。他同时希望两国经济团队能坐到一起,或召开视频会议,很好地评估不断变化的形势,并协调应对。(中新社)

  【中国认真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认真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承诺,承担了与中国国际地位相符的责任。在市场准入方面,中国大幅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在全国实施了负面清单管理模式,飞机、船舶、汽车等高端制造行业已扩大了市场开放。在金融领域,推出了11项新的开放措施,Visa、Master等金融机构,标普、惠誉等评级机构已进入中国市场。(经济日报)

  【4月上报3只“新基建”主动基金 被动基金仍为主流】截至4月10日,四月份已经有浦银安盛、中融、银华等7家公募上报了7只“新基建”概念基金。从产品类型看,与三月份悉数上报股票ETF产品类型不同,四月份上报的产品中,中融基金、浙商基金上报的皆是混合型基金,长盛基金申报的“新基建主题股票型基金”,是首只“新基建”主题的主动股票型基金。自此,“新基建”的主流产品类型已经基本齐备,指数型基金仍是主要的产品类型。(证券时报网)

  ★国内股市 

  【社保、公募一季度携手买入3股】截至4月12日,今年一季度有31只公募基金、5只社保基金组合出现在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名单中,分别涉及11只、5只个股。以当前披露数据来看,一季度社保基金、公募基金均新晋升为普利特、华正新材、傲农生物3只个股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上海证券报)

  【中信证券:积极配置 迎接市场拐点确认】中信证券发文称,A股见底的三大信号(外部市场信号、国内流动性信号以及政策信号)近两周已经陆续验证,随着下周经济/企业盈利数据的陆续落地,市场短期最后的扰动因素也将落地。在全面调研和评估疫情对经济的实际冲击后,预计政策定调会更加明朗和积极,两会前后政策力度会更强。预计市场底部拐点在下周各项经济数据落地后将得到确认,全球资金的再配置、产业资本入场以及国内经济恢复将共同驱动二季度市场上涨。

  【接近监管人士:T+0交易制度仍需时间孕育】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的适当性要求、配套制度的完善要求都比较高,还需要时间孕育。(中证报)】

  【海通策略荀玉根:市场处于阶段性反弹中 反弹后或还会回落】海通策略分析师荀玉根等4月12日发布研报指出,A股与美股股市同处反弹途中,A股前期跌幅小,反弹也更温和。维持前期观点,由于全球流动性危机缓解及国内政策加码,市场处于阶段性反弹中,但是海外疫情还很严峻,对基本面的影响仍未消除,反弹后市场可能还会回落,即反复震荡筑底,整体是区间震荡。未来A股再次回落的诱导因素可能来自国内较差的一季报、美欧股市的再次下跌。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上周,澳元兑美元日线的五连阳,再度令不少澳元多头跃跃欲试!不过,尽管澳元兑美元汇率已经从上月中旬创下的17年低点显著回升,但随着澳大利亚即将迈向数十年来的首次经济衰退,杠杆基金仍然看跌澳元。美国商品期...

04月13日 09:47

疫情最新消息显示,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3日6时15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逾184万例,累计死亡逾11万例。其中,美国确诊与死亡病例均居全球首位;英国首相约翰逊出院...

04月13日 09:45

周一(4月13日)凌晨消息,据SBS报道维州州长安德鲁宣布维州封城措施再延长4周至5月11日凌晨! 目前,维州共累计确诊1268例,14人因感染不幸死亡,119人或为社区传播导致。 虽然刚刚维州已...

04月13日 09:04

上周行情波动不小,市场仍然是风险与机遇并存。贵金属市场方面,黄金在周一、周四大幅收涨,其中周一一度较日低飙涨近60美元。白银走势同样不俗,周四一度大涨近4%。 油市上周延续近期的动荡趋势,周四受欧佩...

04月13日 08:46

本周(3月30日至4月5日)除了继续聚焦世界各地抗疫形势之外,美国和中国将发布一系列重磅经济数据,其中包括中国第一季度GDP、1-3月工业、消费和投资以及3月贸易收支数据,美国3月零售销售、工业产出等...

04月13日 08:27

自即日起,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资讯,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00...

04月13日 08:26

本周随着美元走低,欧元/美元上涨。在市场仍然密切关注全球新冠病毒疫情的情况下,FXStreet最新撰文分析了欧元的表现,并对下周走势作出预期。分析师Valeria Bednarik指出,新冠病毒感染确...

04月12日 20:29

本周美元指数震荡回撤,5个交易日中有3个交易日收跌,最低触及99.36,周线最终收跌报99.49。受美元走软影响,欧元/美元则在此前连续多个交易日下跌后展开震荡反弹,本周以阳线收涨报1.0935。英镑...

04月11日 18:00

未来一周,除了继续聚焦世界各地抗疫形势之外,美国和中国将发布一系列重磅经济数据,其中包括中国第一季度GDP、1-3月工业、消费和投资以及3月贸易收支数据,美国3月零售销售、工业产出等,这些数据将反映出...

04月11日 16:39

本周外汇市场依旧波动剧烈,美元指数回落至100大关下方,全球风险偏好情绪整体回暖,且美联储扩大宽松行动,商品货币集体走高,澳元大涨近6%。欧系货币也整体走高,日元探底回升,整体波动有限。未来一周,除了...

04月11日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