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警告!美元荒若无法解决 金融体系将面临崩溃

2020-03-18 14:42:53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周二,美元指数重返99点上方,再度逼近100点整数关口。美元强势上涨,跟信贷市场的收紧和美元需求的上升有很大关系,美联储就最清楚这一点。

  从百威英博(Anheuser-Busch InBev SA)到波音公司(Boeing Co.),无数大型企业都在从其信贷额度中提取数十亿美元用以追加保证金,以防出现闪电崩盘。但令市场动荡加剧的是,通常能提供短期美元贷款的银行正在逐步退出市场。

  为了缓解美元借贷压力,美联储已经接连采取多项措施,包括为美国公司重启商业票据融资工具,以及允许直接与美联储进行交易的银行和经纪交易商以股票和高评级债券为抵押借入现金。

  然而,上述举措并没有缓解海外资金紧张的问题。

  举个例子,如果要衡量美元借贷成本的变化和融资环境的紧缩程度,货币互换状况就是很好的参考指标。如果一家日本银行希望向客户提供美元贷款,该银行就会积攒很多日元存款,通过货币掉期借出日元,以换取美国银行手中的美元。如今,这种做法在亚洲市场变得很普遍,而且成本飞涨。这意味着大量企业、机构不惜工本也要囤积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外国银行的美元贷款规模已从10万亿美元激增至12万亿美元。放款方之所以喜欢这项业务,因为美元资产往往会提供更高的回报,而企业也更愿意以美元进行借款。

  亚洲市场的美元流动性趋紧,似乎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在韩国,一年制韩元互换掉期从仅仅两周前的负55个基点扩大到负90个基点。在亚洲部分国家,美元流动性甚至与2011年欧洲金融危机期间一样糟糕。

  欧洲的情况也不乐观。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三,为期三个月的欧元兑美元货币掉期价差跌至负122个基点——尽管美联储在两天前才刚承诺通过其与欧洲央行的互换额度来增加流动性。

  在资产管理领域,美元仍是绝对的王者。如果美元融资紧张、流动性枯竭的现象持续下去,对于风险资产而言可不是好事。若美元荒得不到缓解,借款方(尤其是企业)将不得不支付更多的费用来获得美元贷款,离岸市场的流动性将进一步吃紧。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10月份发布的最新金融稳定报告中,IMF就对外国银行的美元融资环境提出过担忧,然而似乎没有起到足够的警示作用。这也侧面说明,疫情的蔓延恐怕只是触发这些危机的导火索,美元体系的内部问题才是一切危机的根源。

  有鉴于此,分析师认为美联储在开闸放水之余,还应该扩大与其他央行的合作,比如提升互换额度等。为全球金融市场注入美元是刻不容缓的事情,如果流动性持续不足,金融体系有瘫痪的危险。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一份调查显示,继多家主要央行采取积极行动应对疫情冲击后,南非央行周四料将降息50个基点,降幅大于一周前的预测。 目前为止,南非感染率相对其他国家较低,但回覆一额外问题的分析师认为,南非央行本月降息25...

03月18日 14:25

周三(3月18日)亚洲时段,美元指数回落至99关口上方,但美元的基本需求趋势并没有发生变化,日内白宫前顾问表示,美国3月可能有100万人失业,超过金融危机。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亚洲股市纷纷转跌,而美股...

03月18日 14:24

周三(3月18日)亚市午后,市场情绪急剧恶化,再度重返恐慌交易中,美国三大股指期货均向下触及熔断机制。亚市午后,市场风险情绪急剧恶化,美三大股指期货均触及止损跌停限制。欧股期货跌幅持续扩大,其中欧洲斯...

03月18日 14:24

新西兰政府出手,纽元最初受提振上涨但涨势稍纵即逝,美元强势碾压,纽元/美元跌破0.6000大关且可能面临跌势进一步加剧的风险。 纽元走势展望:财政应对能否成功提振纽元/美元? 在新西兰政府的财政支持...

03月18日 14:22

北京时间周三(3月18日)午后 ,美元指数短线刷新日内低点至99.1781,跌幅0.4%;受美元走弱影响,欧元兑美元刷新日内高点1.1040,涨幅0.37%;美元兑瑞郎刷新日内低点至0.9574,跌幅...

03月18日 13:57

3月17日,英国宣布巨额财政纾困措施支持经济,这似乎有效支撑英镑。在经历六连跌后,英镑兑美元3月18日成功反弹,目前已收复1.21。和之前的淡定态度不同,英国政府目前抗击公共卫生危机明显更为积极,这给...

03月18日 13:54

美元指数隔夜大涨,纽约时段一度逼近100大关。在疫情不断在全球蔓延的危机时刻,外汇市场的投资者如今似乎只遵循一条铁律——寻求流动性最强的货币!彭博美元即期汇率指数周二连续六个交易日上涨,达到三年来的最...

03月18日 11:11

3月17日,美国财长努钦(Steven Mnuchin)警告,受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影响,美国的失业率或将高达20%。但是,这一数字远远高于多数投行的预测。此外,特朗普政府正在讨论一项计划,可能涉及多达...

03月18日 10:41

随着全球多国股市如多米诺骨牌般接连暴跌并触发熔断,如今身处疫情“震中”的欧洲市场,无疑格外如临大敌!据外媒报道,欧洲各交易所周二誓言,尽管新冠疫情导致市场出现大幅震荡,仍将保持市场开放。而与此同时,意...

03月18日 10:22

北京时间周一(3月16日)美联储紧急降息100点和推出QE未能阻止美股继续暴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暗示应该采取有针对性的财政手段。果然,3月17日有消息称,特朗普政府正在讨论一项计划,可能涉...

03月18日 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