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注意!2020年值得关注的五大灰天鹅事件

2020-01-02 08:52:59 来源:DailyFX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在交易圈中,所谓的“黑天鹅”事件具有极大的吸引力,这是因为它们 完全无法预测、对市场的影响重大,而且发生之後往往又能够被解释得合情合理。综合所有这些极端特征,黑天鹅事件难免不受到大众的关注。尽管此类事件在过去曾经激起市场的大幅波动(甚至是逆转),但是要在各种假象和具有迷惑性的复杂信息中预测黑天鹅事件并非聪明的选择。

  有些事件可能仍会产生重大影响,但相较黑天鹅事件更具可预测性,这种我们称之为灰天鹅事件,接下来我们将从相关背景中评估五大潜在的灰天鹅事件。

  标普500指数最终步入持续的反转(50%)

  这也许是市场一年又一年争论得最激烈的话题∶“市场最终会崩盘吗?”投资者用於衡量市场表现的工具很重要,就比如美国标普500指数。作为表现最佳的基准之一,如果标普500指数下跌,那么对整个市场系统的影响也将不言而喻。

  笔者从2015年开始就不推崇买入并持有的投资理念,这并不意味著自己不会建立长仓,而是不相信市场攀升动能的坚定性,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市场偏离了传统的价值标准,例如增长、回报等。也许这是市场为了适应需求而做出的改变,正如凯恩斯的名言“市场保持非理性的时间比你能撑住的时间长得多”,然而这些差异最终都会达到临界点。由於投资者增加需求的背後是市场的适应性,因此“有史以来最令人讨厌的牛市”的转向将借由情绪爆发,而不是通过事件来实现。

  

2020年值得关注的五大灰天鹅事件
市场活动和情绪(蓝线-标普500指数 红线-距离上次波幅超过20%的天数)


  过渡期结束时无协议脱欧(50%)

  在12月12日的英国大选之後,市场对英镑的信心瞬间泛滥。保守党大获全胜令英国政府和议会僵持不下的局面得以化解,然而英镑在後来几日并没能守住涨势。英国首相约翰逊警告称,脱欧过渡期将会在2020年12月31日结束,即暗示他可能排除延长过渡期以迫使欧盟做出让步。

  到目前为止,许多争论都围绕著无协议脱欧的风险。先前制定的脱欧协议可能会在1月31日开始执行,但是随後而来的是贸易协议的替换工作。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双方不太可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敲定出另一种贸易环境,所以这仍然构成一个重大的风险。 不过另一方面,由於截止日期明确和双方磋商安排充足,该事件的发展总体还是会处於预设的轨道。

  
2020年值得关注的五大灰天鹅事件
英镑/美元走势月线图和50周移动均线


  特朗普再次赢得大选(40%)

  市场通常不会直观体现出对政治家的偏爱或厌恶(民意调查结果),但是市场憎恶不确定性和颠覆经济以及金融系统成长的政策。在2016的美国总统大选中,特朗普因其非典型的政治态度成为变革的推动者,美国股票市场在随後一年中更是令人意外地稳健上涨。

  进入2020年大选,特朗普将再次出击,他的政策立场也更加透明。特朗普通过减税驱动经济增长的政策已经受到了考验,美国经济实质上并没有获得长久的提振,另一个重要的政策主张基建支出也没有产生任何明显的牵引力。与此同时,旨在重新平衡全球增长速度的贸易战更是导致美国本土和全球的增长放缓。如果特朗普胜选连任,他的政府将继续推行惩罚性的贸易政策,这有可能会拖累增长陷入停滞。

  
2020年值得关注的五大灰天鹅事件
标普500指数走势周线图和200周移动均线


  欧美贸易争端升级(30%)

  随著阶段性贸易协议的达成,美国白宫很有可能借此加倍点燃国内的民粹主义热潮,这也就意味著欧洲可能将会是下一个目标。在世贸组织(WTO)裁定欧盟不公平地补贴空中客车公司之後,美国决定对70亿美元的欧盟商品加征关税。欧盟方面,法国已经对大型科技公司(很多是美国公司)征收数字税,特朗普政府称计划对此做出回应。这种对峙很容易在没有任何预警的情况下升级,我们不能忽略全球最大(发达)经济体之间纠纷的经济影响将更具破坏性。

  主要央行更改标准政策组合(25%)

  最后,2020年更加不合常规和被低估的灰天鹅就是货币政策系统性的转变。众所周知,全球主要央行并未能实现其极力渴求的金融稳定性。大多数央行都是将通胀作为目标,另外也有一些设定与就业相关的增长目标。鉴於全球金融危机後受到抑制的通胀压力以及低迷的经济表现,人们开始对全球央行集体降息至几乎为零和通过QE等刺激措施向市场注入大量资金的政策提出疑问。

  当央行达成技术目标但对经济没有产生预期或更糟糕的影响时,权威当局又将如何行动?其实他们的选择并不多,他们或许只能祈祷全球经济自己摆脱困境;又或许继续推行相同的政策从而寻求不一样的结果,甚至是更改既定目标。无论决定如何,改变路线都是必须的。

  许多人认为这些不会对市场产生明显的实际影响,但是,笔者相信它可能会实质性地改变系统中的风险平衡。相关市场的影响可以紧密关注黄金,当情绪和增长步履蹒跚时,如果避险资产受到更加模糊前景的提振,寻求避险替代和财富储备将变得异常重要。

  
2020年值得关注的五大灰天鹅事件
黄金价格走势周线图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12月31日下午,经历了去年9月中旬那场回购市场危机后,不少投资者见到“隔夜回购利率飙升”这几个字可能会产生条件反射。此前不少分析师担忧,美联储流动性紧缺问题在2019年底或今年年初可能再次凸显。 ...

01月02日 08:45

今日关注中国财新制造业PMI,欧洲Markit制造业PMI,美国Markit制造业PMI。 数据方面,上午公布中国12月财新制造业PMI,是经济健康状况的领先性指标,高于50表明制造业扩张,对澳元...

01月02日 08:41

2019年,市场上的“黑天鹅”此起彼伏,让不少交易员血本无归;也有一些运气与技术兼备的交易者,大赚一笔。 那么在暗涌丛生的新一年里,哪些风险事件最有可能演变成下一只“黑天鹅”呢?又有多少一夜爆仓/暴...

01月02日 08:37

周三(2020年1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出“全面降准”礼包,决定于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释放约8000多亿元资金。周四中国12月财新制造业PMI,法国、德国、欧元区、英国、...

01月02日 08:06

周二(12月31日)美市盘初,贸易局势方面再度传来最新乐观消息,美股削减盘初跌幅,美元延续跌势,现货黄金则短线下跌失守1520关口。市场马上迎来2020年的新年钟声。针对接下来黄金与美元的表现,机构X...

01月01日 08:33

24K99(北美)讯 kitco黄金在周二(12月31日)发布的报告中表示,黄金在进入中国新年时表现不俗,美元在2020年可能会保持跌势。首席投资官:黄金在进入中国新年时表现不俗美国全球投资者首席投资...

01月01日 08:32

12月31日22:30至1月1日06:30汇市综述:美元指数今年上涨0.24%,连续两年上涨,但涨幅已经远低于2018年,同时创下了历史上最小的年度波幅。交易员继续对美联储的鸽派声明做出反应。衡量美元...

01月01日 08:28

周二(12月31日)美市盘中,美元指数延续跌势,三天累计跌幅远超过100点,日内最低下挫至96.35,刷新7月1日以来的最低水平。欧元、英镑、日元等G10货币悉数反弹,其中英镑/美元大涨1%,最高触及...

01月01日 08:27

在2019年即将画上句号之际,BK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Kathy Lien于周二(12月31日)前瞻了2020年最重要的一些主题。BK认为,2020年将有四个主要因素将驱动外汇市场的走势,具体如下:1、...

01月01日 08:27

DailyFX分析师周二(12月31日)撰文指出,自2018年以来,基本面前景在很大程度上由于中美贸易战和全球地缘政治风险而受到侵蚀,尽管增长已经有所稳定。然而,在这些威胁的情况下,劳动力市场收紧和消...

01月01日 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