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欧洲央行执委候选人均放鸽,力挺负利率和购债计划,欧元上行更显艰难

2019-12-02 08:11:02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周一(12月2日)亚市盘初,欧元兑美元于平盘上方窄幅震荡,现交投于1.1018一线。

  预计将于1月初加入欧洲央行执委会的德国经济学家施纳贝尔和意大利的Fabio Panetta将在欧洲央行执委会改组中争夺关键职位,延续德国和意大利在对欧洲央行施加影响方面存在的长期不和。

  不过上周二者均发表鸽派讲话,称经济成长疲弱和低通胀前景证明了刺激举措的合理性,在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低迷的背景下,这一表态无疑令欧元多头更感悲观。11月在美元指数震荡上升的背景下,欧元兑美元收跌1.2%,现仍交投于1.10上方。

    两位提名人在欧洲央行执委会改组中争夺关键职位

  两位消息人士表示,德国和意大利的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提名人正在争夺对欧洲央行市场操作的控制权,这是一个涉及其大规模印钞计划运作的关键职位。

  作为欧洲央行执委会重组的一部分,执委提名人施纳贝尔和Fabio Panetta将在明年1月初就任。届时,欧洲央行新任总裁拉加德将重新分配六名执委会成员的职责范围。

  无论谁来负责欧洲央行的市场操作,都将有机会影响其数万亿欧元的债券购买计划,并在欧洲央行可以购买哪些债券以及购买期限等关键问题上拥有很大的发言权。

  两位提名人均力挺购债计划和负利率政策

  两位欧洲央行执委提名人上周五(11月29日)做出鸽派表态,称经济成长疲弱和低通胀前景证明了刺激举措的合理性。施纳贝尔和Fabio Panetta指出,欧元区经济依赖于欧洲央行的帮助,而备受银行批评的负利率使经济受益。

  欧洲央行在9月初批准出台新一轮刺激计划,引发了政策制定者前所未有的公开不和,最终导致代表德国的执委劳滕施莱格辞职,他曾反对欧洲央行的多轮宽松政策决定,但均未获成功。

  施纳贝尔在书面回答欧洲议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会的提问时写道,鉴于通胀压力下降,当前的通胀数据以及中期通胀前景尚远离低于但接近2%目标的事实,证明了这些决定的合理性。

  德国央行总裁魏德曼和施纳贝尔的前任劳滕施莱格都反对重启购债计划。新一轮购债计划将无限期实施。

  施纳贝尔表示,这一决定还反映出,在利率接近有效下限的情况下,维持货币刺激的难度,“完全赞同”有必要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观点。

  意大利央行高级副总裁Panetta在其回答中也表达类似的观点。几天后,两位候选人将出席欧洲议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会的提名确认听证会。

  Panetta认为,最近的数据显示,通胀前景似乎没有达到管委会设定的低于但接近2%的目标,因此有必要采取宽松货币政策。

  Panetta和施纳贝尔都为欧洲央行的负利率政策进行了辩护,称这项政策是积极的,尽管有可能需要监控的副作用。

  Panetta补充称,现阶段,包括负利率在内的欧洲央行举措带来的裨益仍超过其潜在的副作用。

  他们都表示,超过某个临界点,降息可能不再合理,因为会压缩银行利润,从而导致银行成为货币政策传导的一个障碍。

  Panetta和施纳贝尔均觊觎市场操作大权

  施纳贝尔和Panetta之间的摊牌将会延续德国和意大利在对欧洲央行施加影响方面存在的长期不和。在前总裁意大利人德拉基的领导下,欧洲央行抛弃了德国的正统观念,转而采取以美联储为急先锋的大规模刺激政策。

  两名直接了解此事的消息人士称,施纳贝尔和Panetta都希望在欧洲央行内部负责货币政策领域。目前,欧洲央行正在向金融体系注入更多资金,以期提振欧元区通胀。

  施纳贝尔、Panetta和欧洲央行发言人拒绝就本文置评。

  他们都在上周五发表的对欧洲议会提问的书面回答中支持欧洲央行的最新一轮刺激措施。欧洲议会将于下周举行其提名确认听证会。

  消息人士称,由于首席经济学家职位牢牢掌握在爱尔兰人连恩手中,这两位新提名人已将目光锁定在欧洲央行的市场操作上,这一职位掌管该行的资产购买和再融资操作。

  关键问题包括,欧洲央行如何绕过其所持某国公债不得超过该国债务总额三分之一的上限——德国即将面临这一问题——以及在无债券可购买的情况下,它可以转而购买哪些其他资产。

  目前这一职位由即将离任的欧洲央行执委科尔担任,他还代表欧洲央行出席欧元区财长组成的欧元集团(Eurogroup)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国际会议。

  一位消息人士称,施纳贝尔有意保留科尔作为欧洲央行在国际论坛上代表的职责范围,但这部分职责也可能被剥离。

  执委职责分配是欧洲央行总裁的权力,拉加德的前任德拉基去年把这个问题搁置了数月。这意味着做出决定的时间不确定。

  欧洲央行内部有关新一轮购债存在巨大分歧

  在Panetta和施纳贝尔加入之际,欧洲央行内部在出台新一轮购债计划的利弊方面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分歧,同时,欧洲央行即将进行重大政策评估,在此次评估中欧洲央行可能会重新定义其通胀目标和实现目标的手段。

  在今年9月的欧洲央行政策会议上,德国先前任命的执委劳滕施莱格和其他逾三分之一的管委反对恢复资产购买的决定,但未获成功。会后不久劳滕施莱格辞职。

  德国媒体经常指责欧洲央行以超宽松政策征收德国储户的财产,吹大房地产泡沫,并向意大利等负债累累的南欧国家政府提供资金。

  施纳贝尔的专业领域是银行业危机,她是为德国政府提供经济事务顾问的五人智库的成员之一。

  在意大利央行任职35年的Panetta很少谈及货币政策,但他帮助设计了欧洲央行的一些危机应对工具。

  直到最近他还是欧洲央行监督部门的意大利代表,任职期间,在欧洲央行出台银行坏账现金拨备规定的问题上,他通过据理力争成功使央行的强硬立场有所松动。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本周(12月2日-12月8日当周)将迎来包括美国11月非农就业报告在内多个重磅数据,欧美多国将公布系列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央行方面,澳洲联储和加拿大央行将公布12月利率决议,此外OPEC会议、国...

12月02日 08:11

本周,金价震荡走高,幸亏是周五(11月29日)一波强势反击,最终收盘在1466.18美元/盎司。分析认为指出,美国最新经济数据释放的乐观预期,英国大选最新民调引发的风险情绪,再加上美联储降息预期的降温...

12月01日 15:54

下周,全球将迎来美国非农等重要经济数据、澳洲联储及加拿大央行决议、OPEC大会、特朗普出席北约峰会等等……针对美元、澳元、黄金等走势展望,且看FX168财经网最新整理的观点:荷兰国际集团撰文称,下周的...

12月01日 15:52

美国非农等经济报告、OPEC+会议等重磅财经事件、澳洲联储以及加拿大央行决议等央行决议……全球市场势将迎来超级周,此外全球贸易局势、英国大选等同样有可能曝出新的突发消息,刺激市场!对于下周的前瞻,且看...

12月01日 11:29

财经网站Forexlive前瞻下周澳洲联储利率决议: 自周二澳洲联储主席洛威讲话以来,澳元一直上下波动;尽管洛威表示澳洲联储的低利率水平为0.25%,在利率触及该水准前甚至不会考虑QE,但市场仍其观点...

11月30日 21:42

本周美元指数5个交易日中有4个交易日以阴线收跌,且周三开始连续3个交易日收跌,但同时后2个交易日阴线呈现较长的上影线,表明美元回撤力度较大。周线图上看,本周美元略微收涨,但蜡烛线实体相当窄,几近收于十...

11月30日 19:55

周六(11月30日)随着感恩节假期的来临,本周金融市场表现相对较为清淡。但本周市场情绪波动较大,因经贸相关的新消息频传,但前景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与此同时,美国国内政局也出现一些不确定性因素,美国总...

11月30日 19:55

周六(11月30日)本月美元指数维持震荡上行,良好的美国经济数据和美联储官员的鹰派姿态支撑了美元。英镑兑美元维持震荡整理,波动幅度非常有限,在英国大选的不确定因素之前市场保持谨慎。在强势美元的压力下,...

11月30日 16:26

11月25日至11月29日市场概述:随着感恩节假期的来临,本周金融市场表现相对较为清淡。但本周市场情绪波动较大,因中美贸易相关的新消息频传,但前景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与此同时,美国国内政局也出现一些...

11月30日 13:23

北京时间周五(11月29日)美元冲高回落,美元指数一度升至98.547,为10月15日以来的最高水平,尾盘英镑和欧元走强令美元承压,贸易协议仍未签署令投资者紧张不安。本周美元指数基本持平,美元指数11...

11月30日 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