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货币危机“风云四起”的新兴市场,接下来有什么交易机会?

2019-11-30 11:14:06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年关将至,不少投行或分析师都提到新兴市场最近备受资金青睐,明年可能会有所爆发。

  01事件梳理

  2019年的新兴市场好几次都差点飞出“黑天鹅”,尤其是外汇市场。在国际经贸形势、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以及强势美元的打压下,新兴市场货币普遍承压走弱,尤其是拉美新兴市场货币。就连连续数个季度唱多并做多新兴市场的桥水,都在三季度大幅砍仓新兴市场ETF。但是,当然也有国家备受青睐,引来外资纷纷抢滩。

  02精选分析

  ▶ 2019新兴市场危机重重

  以下新兴国家今年的形势真是令市场捏了一把汗:

  智利

  世界产铜大国智利今年因铜价下跌,惨状连连。10月中旬以来,首都圣地亚哥公交系统票价上涨引发30年来最严重的社会动荡,政府估计仅对国有财产造成的损失就达10亿美元,至此智利比索对美元汇率已经下跌逾15%。本周比索再创历史新低,无奈之下,智利中央银行28日宣布从12月2日起至明年5月29日向外汇市场投放200亿美元来应对。

  智利央行13日才宣布40亿美元外汇干预措施,来缓解金融市场的紧张局势。该央行在12日发布的《经济预期调查》报告中,下调了该国的经济增长预期,将今年的增长预期调低至1.9%,将明年的增长预期调低至2.3%。

  巴西

  拉美最大经济体巴西同样处境艰难,今年1至10月,巴西经常账户赤字为457亿美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320亿美元。连续降息和资本外流压力让雷亚尔贬值压力骤增,成为今年表现最差的新兴市场货币,本月已累计贬值近6%,全年跌幅逾10%。

  26日雷亚尔跌破了2015年经济危机时创下的历史低点,随后巴西央行时隔三个月再次紧急入场救市,两次向公开市场抛售美元,一度将汇率拉回超过300个基点,但27日雷亚尔再次回测前一日低点,前景堪忧。巴西央行近半年来已连续三次降息50个基点,市场普遍预期,今年12月和明年2月巴西央行将分别再进行各50个基点的降息,届时巴西基准利率将下滑至4%。

  阿根廷

  被大选拖累的阿根廷经济2019年再次萎缩,IMF将其增长预期由负1.8%大幅下调至负3.1%,并预计该国今年通胀率将高达57.3%;同时预期2020年仍可能萎缩1.3%,通胀率有望降至39.2%。阿根廷汇市依然多次大幅波动,8月总统选举初选引发震荡,比索对美元汇率一度大跌超过20%,当时的马克里政府被迫向IMF寻求570亿美元援助贷款,同时对内实行紧缩财政和货币政策,承诺削减财政赤字、限制货币发行量以稳定比索汇率。

  土耳其

  受美国与土耳其关系紧张和美国施加制裁等因素影响,土耳其本币里拉对美元汇率去年累计下跌30%,今年依然严峻仍累积下跌10%。而且土耳其有个爱降息的总统,埃尔多安多次呼吁全国民众“放弃美元,转投里拉怀抱”,认为高利率伤害经济。他本周继续传递降息要求。今年7月埃尔多安开除原央行行长以来,土耳其基准利率已下调1000个基点,从24%下降至14%。土耳其央行和各大国有银行正在出售美元以支持里拉,尽量防止里拉快速贬值。土耳其央行为遏制里拉跌势,去年9月被迫把基准利率提高至惊人的24%。然而,这一举措导致经济活动进一步降温。

  ▶ 危机国家的通病

  综合起来,2019年多灾多难的新兴市场国家都有一些通病:

  债务增加加大了在必要时提供财政支持的难度;

  经贸争端消磨了关键增长引擎;

  国内基础增长放缓;

  “美元荒”加剧金融风险。

  以上问题能否改善,将很大程度决定上述国家未来的市场命运。世界银行则警告,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在应对全球急剧下滑方面所作的准备不及10年前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的水平,迫切需要加强防御。

  ▶ 能否翻身?

  那么,未来新兴市场有什么值得关注的机会呢?随着经贸取得进展,新兴市场资产正在上涨。投行已经指出不少新兴市场来年的交易机会。

  新兴市场货币:

  Pimco称新兴市场货币几乎处于20年来最便宜水平,正在寻找增加这些货币头寸的机会。Pimco青睐印尼盾和马来西亚林吉特,已减少了对韩国、新加坡等贸易依赖货币的空头头寸。

  高盛则建议投资者买入人民币,认为人民币到明年第一季度可能会有相对短暂的大幅升值行情,并称这是他们“最喜欢的外汇交易之一”。高盛同时看好印尼盾和泰铢,因为印尼有相对较高的利率,而泰国有持续的经常账户盈余。

  新兴市场股市:

  更低的估值、更高的增长空间,意味着新兴市场股票未来表现比美股更值得关注。

  摩根士丹利调查显示,投资者更青睐新兴市场和欧洲。摩根大通建议散户投资者增持新兴市场股票,预计未来10至15年内,新兴市场股票的表现可能会超过发达国家,以美元计算回报率料为9.2%,而发达国家可能只有6.3%。摩根资产管理也上调全球股市展望,新兴市场最受青睐,尤其是中国,全球最大资管公司贝莱德更用“机会大到不容忽视”来形容中国的投资潜力。

  ▶ 哪些人已经在行动?

  桥水第三季度继续加仓做多巴西、中国、印度等少数几个新兴市场,尤其是巴西和中国:

  耗资超1亿美元增持943万份原本已经重仓的MSCI巴西ETF;

  对中国大盘ETF的持仓从3063.1万美元增至3420.8万美元,持仓增加14.33万份;

  对MSCI中国ETF的持仓市值从2974.6万美元增至3380.1万美元,持仓增加10.23万份。

  美国联邦退休储蓄投资委员会本月决定投资包括中国上市公司在内的国际指数基金。该委员会管理着包括议员、白宫官员和军人在内的550万联邦雇员近6000亿美元退休金。

  管理资产规模近1.5万亿美元的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也准备大举加仓新兴市场,尤其是新兴市场债市,未来人民币债券也有望获得更多资金流入。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12.2 周一 09:45 中国11月财新制造业PMI 16:55 德国11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17:00 欧元区11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22:45 美国11月Mark...

11月30日 11:10

周五(11月29日)美元冲高回落,美元指数一度升至98.547,为10月15日以来的最高水平,尾盘英镑和欧元走强令美元承压,贸易协议仍未签署令投资者紧张不安;美元指数11月涨近1%,为7月份以来的最佳...

11月30日 08:45

周五(11月29日)美元回吐稍早涨幅,兑一篮子货币小幅走低,尾盘英镑和欧元走强令美元承压,贸易协议仍未签署令投资者紧张不安;美元指数11月涨近1%,为7月份以来的最佳月度表现。美元兑日元稍早触及109...

11月30日 08:45

11月29日22:30至11月30日06:00汇市综述:美元指数回吐稍早涨幅,且小幅走低,因中美贸易协议前景的不确定性继续令投资者不安,不过由于本周美国感恩节假期导致交易市场变短,从而限制了汇率的波动...

11月30日 08:34

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周五(11月29日)上涨至六周高位,因中美贸易协议尚未签署令投资者紧张不安,而缩短的假日周限制了汇率波动。盘中早些时候,该指数一度升至98.55,为10月15日以来的最高水平。不过,美...

11月30日 08:33

周五(11月29日)报道,日内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研究团队就日内的加拿大第三季度GDP表现给出评论。该行表示,第三季度GDP表现又是一份“般般”的报告,基本与过去一年或更久的平均增速一致。年率增长1.3...

11月30日 08:33

周五(11月29日)欧元兑美元刷新10月10日以来新低至1.0981,因美元日内进一步走强,且欧银候任官员讲话称欧洲央行仍有必要执行宽松的货币政策。 src=http://caiji.3g.cnfo...

11月29日 22:05

周五(11月29日)欧洲时段,欧元兑美元创逾七周新低至1.0981,美元指数在周末前进一步走强,而投资者也认为美欧央行货币政策落差此后会重新拉大。日内,尽管德国失业率持于低位,且欧元区CPI略超预期,...

11月29日 22:05

周五(11月29日)纽约时段盘中,加拿大公布了9月份的GDP数据,结果数据年率表现超出预期,数据公布后,美元兑加元短线回落15点,至1.33关口下方。 src=http://caiji.3...

11月29日 21:48

周五(11月29日)欧市盘中,美元企稳上扬,非美货币涨跌不一,现货黄金继续在1455附近窄幅震荡,此前一度触及1459美元,但难以攻克1460水平。   针对日内欧元、英镑及黄金走势,机构Orbex...

11月29日 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