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大摩盛赞日元为避险优良资产;但上调消费税或令经济雪上加霜,日本央行降息压力加大

2019-10-08 17:16:02 来源:汇通财经APP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日元被视作是避险货币,在全球经济前景不佳的情况下,避险资金往往流入日元推动其走高。

  近期摩根大通表示日元目前已经成为为数不多可以买入的廉价对冲货币,并认为当前汇率比20年平均水平低15%。该机构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避险资金涌入日元,日元仍有很大的上涨空间。

  但是这对于依赖出口的日本并不是好事,尤其是在近期日本打算上调消费税的情况下,日元升值对于当前处于颓势的日本经济无疑雪上加霜。

  基于此市场人士认为,日本央行降息的压力正在进一步加大,尤其是在当前国际贸易局势仍存在不确定性因素的情况下。

    摩根大通将日元视为“仅有的廉价衰退对冲”

  摩根大通近期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在美国经济出现放缓迹象以及国际贸易担忧情绪下,日元是最便宜的全球经济衰退对冲货币之一。

  摩根大通策略师认为,日元的实际有效汇率比其20年平均水平便宜了15%。这使其比美元和瑞士法郎等其他避风港更具吸引力。

  他们在10月4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写道:“这几乎是全球宏观环境中剩下的唯一便宜的经济衰退对冲。”

  由于美国服务业和制造业的报告均逊于预期,而9月份的劳动数据好坏参半,美元兑日元上周下跌0.9%,为一个多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但是摩根大通也表示,日元仍旧会面临一些阻力,日本政府养老金投资基金正在考虑向外国债券分配更多资金。但是摩根大通仍然认为日元的表现将超过纽元和澳元等明显弱势的货币。

  这意味着避险资金仍有可能进一步流入日元,并推动日元走高。

  日本经济数据喜忧参半,消费税上调叠加国际贸易局势加剧日本经济的负面前景

  但是日元可能继续走强的前景令日本央行感到压力十足,因日元持续升值对该国出口导向型经济带来压力,同时该国经济正出现进一步走弱的迹象。

  周二(10月8日)数据显示日本8月家庭支出连续第九个月增加,这给日本市场带来些许安慰。

  但另一项数据显示,8月薪资连续第八个月下降,在政府本月开始上调消费税之际,这将加剧消费者的难处。

  分析师称,数据喜忧参半,将让决策者面临继续实施财政和货币刺激举措以避免经济衰退的压力。

  政府数据显示,8月家庭支出较上年同期增加1.0%,增幅大于7月的0.8%,但略低于增加1.2%的市场预估中值。家庭支出连增九个月,是2001年有可比数据以来最长连续增长期。

  “8月消费相当强劲,扭转7月因不利天气抑制消费者出行而造成的支出疲弱态势,”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经济分析师新家义贵表示。

  “但前景并不靓丽,因薪资增长疲弱且10月上调消费税的影响将开始显现。消费者信心相当低迷,这意味着经济前景的风险偏向于下行。”

  日本10月1日实施已经两次推迟的消费税上调举措,将税率由8%提高至10%,此举被视为修复日本受损财政状况的关键措施。虽然政府已采取消费券和减税等行动缓和消费者负担,但外界仍忧心消费税上调可能打压支出,引发经济跌入衰退。

  8月经通胀调整的实质薪资连续第八个月下滑,令人担忧民间支出情况。此外日本失业率保持在记录低位,但工作岗位增长正在放缓。这一迹象说明,国际贸易局势的影响正在扩大。

  近期经济数据恐失真,日本央行和政府都表示已经对经济下行风险做好政策准备

  分析师称,即将公布的数据恐怕难以解读,因为家庭也许已经赶在消费税上调之前出手采购,这将推高9月以前的消费数据,而且可能导致10月之后的支出下滑。

  强劲的消费与资本支出对日本央行10月30-31日决定是否放宽货币政策至关重要。

  该央行已表示,虽然强劲的内需弥补了出口的疲弱,但如果各项风险升高并可能阻碍日本经济复苏,央行已准备好采取行动。

  对日本政府而言,任何显示就业增长见顶的迹象都并非吉兆。政府将强劲的就业市场作为最大的政绩之一。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周五表示,如果经济面临的风险加剧,政府准备采取“一切可能措施”。这表明若本月上调消费税引发经济增长大幅下滑,政府将出台财政刺激措施。

  总结

  总体而言,随着当前国际经济政治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在美国经济数据也在走坏的情况下,料推动避险资金进一步流入日元。

  但是日元升值对于日本经济不利,尤其是在当前日本经济面临进一步下调风险的情况下,日本央行降息的压力正在加大。

  本周需关注国际贸易局势进展以及北京时间周四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纪要,这将对日元走势产生直接影响。

  如果日本经济和国际经济前景出现进一步恶化的迹象,料日本央行降息的预期将持续升温。
    北京时间16:20,美元兑日元现报107.19,跌幅0.07%,此前因避险情绪升温,美元兑日元刷新日内低点至107.14。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消息面】 时间数据及事件 14:00 德国8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18:00 美国9月NFIB小型企业信心指数 20:30 美国9月PPI月率 次日01:35 美联储埃文斯发表讲话 次日01...

10月08日 17:03

周二(10月8日)欧市早盘,英镑/美元位于1.2275附近水平徘徊。日内汇价继续维持震荡跌势,盘中最低触及1.2263。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

10月08日 17:01

外汇资讯网站Dailyfx周二(10月8日)最新撰文提供欧元/美元,美元/日元,现货黄金以及美国原油的短线操作建议。眼下,投资者静候中美经贸新一轮磋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等重磅事件,市场情绪谨慎,金...

10月08日 17:01

土耳其里拉兑美元在周二(10月8日)刷新一个月来的最低水平,因投资者担心土耳其计划入侵叙利亚北部,而美国总统特朗普警告称,若土耳其采取“过火”行为,美国将“彻底摧毁”土耳其经济。土耳其里拉汇率周一贬值...

10月08日 16:58

24K99讯 周二(10月8日)欧市盘中,美元承压下挫,非美货币涨跌不一,其中澳元与纽元涨幅居前,现货黄金则在1490关口上方持续拉升,最高触及1497美元附近,逼近1500关口。针对日内欧元、英镑及...

10月08日 16:27

  一个长假暂时把人们从繁忙的生活和工作中解放出来,然而7000公里之外的英国脱欧局势却一刻也不消停。掐指一算,当前距离脱欧大限仅剩不到一个月,如果约翰逊政府未能在10月19日之前和欧盟达成协议,英国...

10月08日 16:27

10月8日07:00至15:00 周二(10月8日)亚市尾盘,美元指数暂时展开小幅回撤之势,盘中最低触及98.90,目前仍维持跌势。与此同时,国际现货黄金则一路震荡下挫,盘中最低触及1486.77美元...

10月08日 16:17

刚刚英国脱欧传来最新消息。 据媒体周二最新报道,英国公布了无协议脱欧情形下临时性关税制度的文件。 英国政府表示,修正版关税制度涵盖载重物车辆、生物乙醇以及服饰。88%的进口商品符合免税条件。 据悉...

10月08日 15:31

10月8日07:00至15:00 周二(10月8日)亚市尾盘,美元指数暂时展开小幅回撤之势,盘中最低触及98.90,目前仍维持跌势。与此同时,国际现货黄金则一路震荡下挫,盘中最低触及1486.77美元...

10月08日 15:27

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周二(10月8日)亚盘中持稳,因交易员静候将于本周晚些时候举行的中美贸易磋商,试图寻找这场旷日持久的贸易战当前状态的线索,即便双方达成协议的机会看来不高。投资者的整体风险承受能力较弱。...

10月08日 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