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前瞻!这家央行很可能在年会上放大招:宣布降息,或者简单粗暴到直接“派钱”

2019-08-21 09:17:05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在前面的全球央行年会系列报道中,我们盘点了一下各大市场的综合表现以及美联储的下一步行动。今天,让我们走近全球前几大经济体之一的欧盟,聊聊欧洲央行。

  欧元区的今天:或终将加入降息大军

  众所周知,自2016年3月份以来,欧洲央行一直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在0.00%不变。但是欧元区近日的数据表现却偏疲软,似乎需要刺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7月份CPI年率终值为1.0%,低于市场预期,同时创下了2016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

  那么问题来了,欧元区到底会不会降息?

  利率期货市场显示,欧元区三个月期利率期货预示着未来几年欧元区的利率将大幅下降。

  

前瞻!这家央行很可能在年会上放大招:宣布降息,或者简单粗暴到直接“派钱”


  如上图所示,自本月初以来,欧元区的期货合约价格已大幅调整。交易员预计,欧元区的借贷成本将进一步降至负值,欧洲央行将恢复量化宽松计划。购债或许就是宽松的第一步。

  但部分市场人士质疑,欧洲多国国债收益率已经达到创纪录低点之际,欧央行大举收购国债市场未偿债务的举措能取得多大成效。

  针对欧元区的窘态,贝莱德副董事长Philipp Hildebrand表示,欧洲央行的弹药已经用完了,这意味着欧央行接下来可能会实施一系列非常规政策措施进行救市。

  欧元区的明天:比“德拉基鸽”更鸽的新机制

  说起宽松,2014年杰克逊霍尔经济政策研讨会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的发言仍然让人记忆犹新。当时,德拉基一改平日关于紧缩政策的言论,称如果财政政策能够在货币政策的推动下,在促进需求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那么“将会(对经济)有所帮助”。

  五年过去了,现在的欧元区不仅需要当初德拉基般的“鸽调”,而且需要比“德拉基鸽”更鸽派,原因是现在的经济更加需要刺激。

  如前文说到的,欧元区的经济表现总体偏弱。CPI下行趋势表明,通胀随着欧央行在2018年底结束QE而泄气,欧央行或不得不重新实施QE,以达到2%通胀目标。

  鉴于欧央行主要利率已经处在零或低于零的水平,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十分有限。贝莱德投资研究所的全球负责人Jean Boivin指出,作为应对经济低迷的下一个政策举措,欧洲央行可能需要更加直接地刺激经济:想办法更直接地把钱交到可以花钱的实体手中,包括消费者。

  欧央行可以实施退税等措施,旨在将通胀率推回到设定目标或高于目标。但这种措施需要一个明确的框架,以免避免破坏欧洲央行的独立性或让财政支出过于随便。

  Boivin指出,若欧央行真的想要直接刺激经济,其首先需要确定定义需要非常规协调(直接刺激)的情况。第二,财政部和央行需共同承担的达成通胀目标的责任,不能单单依靠央行一方。第三,需确保灵活部署财政政策的机制。最后,指定一个明确的退出策略,以便可以很好地从当前刺激措施中退出。

  举个例子,Boivin认为,政策制定者可以建立一个常设的紧急财政机制,只有在货币政策没有操作空间且预计通胀率在政策层面上低于目标时,这个机制才会激活。

  该紧急财政机制的规模将由欧央行确定,欧央行还将对其进行校准,以实现通胀目标和弥补过去的通胀失误,而财政部门负责则部署资金。一旦通胀的中期趋势回到目标区间并且货币政策重新获得操作余地,该机制将被叫停。这有助于保持中央银行的独立性和可信度。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中金在线外汇网8月21日讯: 北京时间周二(8月20日)美元兑多数G-10货币下跌,日元和瑞郎表现最好,投资者在股市和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情况下寻求避险,因为市场关注本周晚些时候美联储的杰克逊霍尔年会...

08月21日 09:05

欧盟周二(8月20日)拒绝了英国首相约翰逊提出的重启英国脱欧协议磋商的要求,称英国未能提出任何切实可行的替代方案,以取代双方商定的爱尔兰边境保障政策。 src=http://caiji.3g.cnfo...

08月21日 08:48

周三(8月21日)对金融市场来说是一个关键的日子,今晚市场将迎来美联储会议纪要的考验,投资者将对此认真解读。分析师认为,投资者将关注FOMC出现分歧的迹象,以及美联储下一步可能采取何种行动的线索。隔夜...

08月21日 08:25

周二(8月20日)美元走低,受脱欧消息刺激,英镑兑美元较日低反弹超百点;日元和瑞郎表现最好,投资者在股市和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情况下寻求避险。金价上涨,现货黄金站上1500美元关口,因市场越发预期美国...

08月21日 08:24

周二(8月20日)美元兑多数G-10货币下跌,日元和瑞郎表现最好;受脱欧消息刺激,英镑兑美元较日低反弹超百点;投资者在股市和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情况下寻求避险,因为市场关注本周晚些时候美联储的杰克逊霍...

08月21日 08:24

8月20日22:30至8月21日06:30汇市综述:美元周二走软,跟随美国公债收益率下滑,目前投资者为本周稍晚在怀俄明州杰克森霍尔举行的美联储研讨会做准备,许多人预期届时将宣布一些缓解美国经济衰退忧虑...

08月21日 08:23

意大利总理孔特周二(8月20日)发表讲话,宣布政府解散,且表示今日辩论结束后将向总统马塔雷拉递交辞呈。孔特在演讲中宣布,当前政府的行为在此终止,他将在参议院就不信任动议进行辩论后将向总统提出辞职。分析...

08月21日 08:23

周二(8月20日)纽约时段盘中,英镑兑美元短线突然加速上涨90点,因此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表讲话,缓和了硬脱欧的悲观气氛。英镑兑美元加速上涨之后,获利回吐了约40点。 src=http://caiji....

08月21日 08:21

周二(8月20日)美市盘中,美元兑主要货币下跌,与美国国债收益率下滑一致,因投资者准备迎接本周稍晚在杰克逊霍尔召开的央行会议,许多人预计美联储将宣布一些措施,缓解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美元兑日元和瑞郎...

08月21日 08:19

周二(8月20日),受两则消息的影响,金融市场短线波动加剧。意大利总理孔特发表讲话,宣布政府解散,且表示今日辩论结束后将向总统马塔雷拉递交辞呈。受此影响,意大利股市和债市双双下挫,欧元也闻讯下跌。此外...

08月21日 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