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不肯降息就开除央行行长,终于有人创了历史先河

2019-07-08 10:53:29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上周,土耳其里拉兑美元终于出现一丝起色,似乎要从此前崩溃的深渊中重新崛起。然而上周六(7月6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一个决定却又将里拉推向崩溃的边缘。

  上周六,埃尔多安发布总统令,宣布解除土耳其央行行长穆拉特·切廷卡亚的职务,由副行长穆拉特·乌伊萨尔接任。本周开盘后,里拉兑美元大跌3%。  


  就在一周前,国际清算银行(BIS)才刚刚强调土耳其是政府干预央行的反面教材。国际清算银行总经理奥古斯丁·卡斯滕斯还表示,土耳其政府削弱了央行的独立性,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然而,就在这一评论做出后不久,埃尔多安就意外解除央行行长职务,在外汇投资者开始重回里拉市场之时,再次引发震荡。

  去年大选后,土耳其从议会制走向总统制,担任第一任执行总统的埃尔多安有权在不经过议会批准的情况下任命和罢免高级官员,包括央行行长。

  埃尔多安政府与切廷卡亚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而最近,在6月12日的央行会议上,切廷卡亚保持利率不变,和埃尔多安一直以来对降息的要求背道而驰,也导致了两人之间紧张关系的进一步升级。

  切廷卡亚在2016年4月被任命为央行行长,任期到2020年结束。去年8月,面对土耳其里拉崩盘,他因为没有及时实施紧缩政策而受到批评。不过此后,他在9月立即加息625点,并在此后保持这一利率不变,显示出了自己的决断力。然而,加息的决定却引起了埃尔多安的不满,最终也让切廷卡亚丢了饭碗。

  除此以外,切廷卡亚还因为没有公开央行储备变动的信息而遭到国际社会的批评。许多人担心他在今年3月的市长选举前,利用央行资产来推高里拉。不仅如此,今年3月底,为了扼杀里拉空头,他还将里拉隔夜掉期利率抬升至1400%,更是引起市场一片骂声。  

  切廷卡压下台后,根据埃尔多安的总统令,副行长穆拉特·乌伊萨尔将接任行长。虽然乌伊萨尔的政策倾向现在尚不明朗,但是既然他是埃尔多安钦定的人选,那么他很有可能会顺应埃尔多安的要求大幅降息,甚至将利率降到0。目前,由于土耳其利率高达24%,里拉已经成为全球套利交易的最佳选择,但是一旦利率大跌,里拉定会再次崩溃。

  埃尔多安这次意外的决定会再次让投资者担心土耳其央行的独立性问题,将5月以来里拉积累起的涨势付之一炬。这样一来,一向钟爱里拉的日本投资者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希望再度破灭。

  就在几天前,土耳其的实际利率达到了8.3%,为全球最高水平,这也给土耳其央行留下了充足的降息空间。土耳其央行下一次议息会议将在本月25日进行,期待降息的外汇投资者不妨将目光从美联储转向土耳其。虽然美联储降不降息还是个问题,但是这边乌伊萨尔为了保住自己的饭碗,一定会大幅降息,问题只是到底降多少。  

  外媒经济学家ZiadDaoud表示,如果埃尔多安的目标是降息,那么换掉央行行长的决定就会适得其反。他说:

  “埃尔多安此举让其信誉再次受到打击,现在市场对任何宽松政策都会持审慎的态度。投资者会质疑货币政策是否真的是根据经济数据而制定的,还是说是迫于政府压力而实施的。”

  除了利率意外,土耳其央行的另一大问题就是储备。目前,人们尚不清楚切廷卡亚此前是否将央行储备中的大多数“干火药(drypowder)”用于支撑里拉,防止其兑美元跌破6.00。如果真是如此,那么土耳其央行的军火库很可能已经空空如也,面对即将到来的又一次里拉崩溃,土耳其可能会束手无策。

  总统因为不满央行行长而将其开除,这样的剧情听起来似乎有点耳熟。没错,美国总统特朗普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之间的关系也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市场普遍猜测,埃尔多安的决定可能会最终推动特朗普开除鲍威尔。

  那么接下来,等到特朗普了解了土耳其这边发生的事,他很有可能会告知鲍威尔“美联储已经不再需要他了”。不过正如金十此前的文章所言,一旦鲍威尔下台,那么全球金融市场必将是一场大乱。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虽然从CME联储观察来看,市场对于美联储7月降息的概率依然是100%。但从经济基本面来看,虽然美国通胀趋弱,但当前美国就业市场依然表现较好,美联储立刻降息的必要性并不足,最早降息或在9月。需要注意的是...

07月08日 10:35

周一(7月8日)国外财经网站FXStreet首席分析师Valeria Bednarik撰文就欧元、英镑、日元以及澳元的最新走势进行了分析。欧元/美元欧元/美元上周收跌于1.1225,周五强劲的美国非农...

07月08日 10:35

周一(7月8日),日本机械订单自1月份以来首次下降,且降幅超出预期,在全球经济放缓之际让人对未来几个月的资本投资力度产生怀疑。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该央行将把利率保持在很低水平至少到2020年春季...

07月08日 10:19

本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国会发表半年度证词。市场关注他是否会对未来美联储利率政策走向吐露只言片语。其后,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在7月30日至31日举行议息会议。由于美国劳工部最新发布...

07月08日 09:58

美元兑一篮子货币上周五升至两周半高位,此前数据显示美国6月就业增长强劲反弹。上月非农就业岗位增加22.4万人,为五个月来最多,远高于经济学家预测的16万人。在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一度升至97.44,为6...

07月08日 09:47

中金在线外汇网7月8日讯: 上周,国际贸易对峙降温明显提振美元多头人气,加上美国非农数据表现远超预期,美联储7月降息50个基点的预期遭到压制,美元指数在周末更是创下两周半新高至97.446,终盘收报9...

07月08日 09:14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在地区分行经理季度会议上发表讲话。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日本经济温和扩张,金融系统保持稳定。预计通胀逐步回升至2%。黑田东彦同时表示将至少到20...

07月08日 08:43

上周,黄金、原油两大市场可以说是难兄难弟,在一片动荡当中纷纷下挫。 国际黄金前期表现其实相对稳健,虽然中间一度因为美联储(可能的)人事任免消息和一些突发状况而发生波动,但基本稳守1400关口。但周五...

07月08日 08:43

甭管是最终降息25个基点还是50个基点,目前几乎所有人都认为美联储将在本月底降息,然而,这样一致的预测真的与经济实质所处的状况相符吗?投资顾问公司PensionPartners的研究主管Charlie...

07月08日 08:37

美国6月非农就业人口大幅增长,因就业人口增加22.4万人,缓解了近期对就业形势和整体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接受道琼斯调查的经济学家此前预计,美国经济6月份将新增16.5万个就业岗位,5月份的数据为7.5...

07月08日 0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