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港元汇率第二轮跌至7.85弱方兑换保证水平 香港金管局这样回应!

2018-05-25 10:33:10来源:外汇网整合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自动播放

最新视频

最新视频

  自4月美元兑港元指数首次触及对方兑换保证后,4月12日至今香港金管局已累计出手19次,共计买入703.54亿港元,以稳定港元汇率。

  近日,由于美元持续走强,叠加6月美联储加息预期强烈等因素,美元兑港元指数再现回升,自4月23日后呈现V型反转,本周一(21日),港元兑美元再次跌至7.85弱方兑换保证水平。3月以来,港元汇率持续走弱,连续多日在7.8487-7.8500间窄幅波动。

  


美元港元日线图


  市场人士称,短期港元汇率持续走弱因素仍在,金管局或将再次出手买入港元。目前香港银行体系结余已逼近千亿心理关口警戒线,市场资金面承压,银行调升最优惠贷款利率(P)条件充分,加息或一触即发。

  有分析称,近期港元贬值的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

  首先,也是最主要的因素,就是美元走强,其他非美货币相对承压;

  其次,美债收益率大幅上升,美国经济复苏导致资金大幅回流美国,流向美元资产;

  第三,息差仍然较大,自4月份香港金管局开始干预至5月23日,港元3个月Hibor已上涨至1.75045%,而同期对应Libor为2.35575%,港元拆息仍低超过60个基点,表明套息获利交易仍将继续,港元的压力不减。

  第四,市场对美联储6月加息预期持续升温,预计概率将超过90%。

  第五,6月港股市场将有不少IPO登陆,其中包括巨型新股小米,IPO会吸纳一定港元,并将有相当额度的冻资,市场流动性将持续吃紧。

  因此,市场人士认为,金管局买入港元收紧流动性稳定汇率的动作远远没有结束,港元汇率仍然承压。

  瑞穗银行驻香港的外汇策略师Ken Cheung表示,随着金管局的干预,总结余将逐步下降。星展银行香港有限公司财务及市场董事总经理Tommy Ong表示,做空港元的套利交易仍将频繁出现,从而促使金管局继续干预。银行间当前总结余接近1000亿港元,在总结余降至200亿到500亿港元之后,香港的利率可能追赶美国的借贷成本。

  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24日说,理论上,当美联储上调利率,较短期尤其是隔夜的港美利差会走阔,吸引更多抛港元买美元的套利交易。而联汇的设计正是让这些套利交易把港元推向弱方,触发弱方保证,造就资金流出,使流动性和港元利率正常化。简单来说,过往数年零利率、零息差时代导致大量资金流入,流动性过剩,到现在美元加息数次,创造了足够息差空间,吸引套息活动引导过剩的流动性流走。

  对于市场人士所担心的,银行体系总结余跌穿1000亿元关口是否存贷款利率便会开始上升的问题,李达志表示,总结余不同股市指数,并没有“心理关口”,更没有失守与否的问题,利率也不存在与总结余水平直接挂钩的关系。

  李达志认为,银行不是单纯看着总结余的数字来决定上调存贷利率与否,而是更看重自身的资金状况、借贷成本、贷款市场的需求,以至后市资金流向和外围金融环境变化等因素,并不是简单的直线关系。

  陈达志说,随着市场上港元减少,港元拆息趋升是大环境,一个月HIBOR由低位约0.2%一度增加至超过1.3%,往后存贷利率走向须视乎后市资金流向和外围金融环境变化,但加息步伐应不会太急。这是因为银行体系持有大量外汇基金票据,可有效缓冲利率过于波动的情况。

  陈达志进一步指出,港元兑美元汇率在7.75至7.85之间波动是正常不过的事。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设计本身便确保了港汇会维持在7.75至7.85水平,并能让金管局随时回应市场兑换港元的需求。

  文章综合:中国证券报、智通财经、FXStreet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