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行业资讯>>  正文
新闻

外汇局:2019汇市供求改善 2020汇市将持续向好

2020-01-19 13:22:06 来源:外汇天眼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2019年,虽然外部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上升,但是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并保持基本稳定,汇率预期总体平稳。

  在汇率弹性增强背景下,如何看待2020年的人民币汇率走势?企业等各类主体如何做好汇率风险管理?

      在1月17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介绍,2019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并保持基本稳定,汇率预期总体平稳。

  外汇市场供求改善

  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外汇局数据显示,2019年,按美元计价,银行结汇1.85万亿美元,售汇1.91万亿美元,结售汇逆差560亿美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按美元计价,银行代客涉外收入3.62万亿美元,对外付款3.59万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顺差245亿美元。
      “近期外汇市场供求状况逐步改善,跨境资金净流入增多。”王春英称,2019年5月以来,虽然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不确定性上升,但我国外汇市场供求保持基本平衡,银行结售汇数据呈现逐步改善的发展态势,第二、三和四季度结售汇月均逆差分别为80亿、50亿和26亿美元,逆差规模不断收窄,12月结售汇呈现顺差22亿美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情况来看,由第三季度的逆差287亿美元转为第四季度顺差220亿美元。

  “预计2020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稳’字当头。”王春英表示,从外部环境看,2020年依然存在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包括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影响国际贸易和投资的发展,国际金融市场脆弱性增强,国际政治也存在不稳定的因素。但我国的经济基本面、政策基本面以及市场基本面仍然会继续发挥稳定外汇市场的主导作用。

  境外投资者热情高

  王春英指出,境外投资者理性积极地评估我国经济和市场潜力,保持了比较高的投资热情。境外投资者继续增持境内人民币资产,外汇局统计显示,2019年境外投资者净增持境内债券866亿美元,净增持上市公司股票413亿美元。

  “未来境外资本投资中国市场具有较大增长空间。”王春英表示,一方面,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发展壮大,债市、股市规模在全球均位居第二位,但外资占比仍比较低,未来存在较大提升空间。同时,从韩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及地区经验看,资本市场开放后,境外投资者占比均会明显提升。另一方面,中国的证券市场在债券收益率、股票估值方面具有较大吸引力。

  王春英表示,未来我国证券投资项下外资流入有条件、有基础保持趋势性增长。一是中长期资产配置为目的境外资本流入还会占主导。二是中国经济金融基本面良好。未来随着境内债市、股市中外资占比的提升,相关的跨境资金流动规模会越来越大。同时,我国外汇市场风险缓释能力也会越来越强。

  汇市状况将持续向好

  展望2020年外汇形势,王春英预计,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稳”字当头。从外部环境看,2020年依然存在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包括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影响国际贸易和投资的发展,国际金融市场脆弱性增强,国际政治也存在不稳定因素。“但中国经济基本面、政策基本面以及市场基本面仍会继续发挥稳定外汇市场的主导作用。”

  随着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流入境内证券市场的外资越来越多,如何看待这一情况?王春英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总的来看,境内债券、股票市场吸引外资流入具有积极意义。比如,能够增加境内主体融资渠道,更加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为境外人民币提供有效投资机会,有利于增强人民币在境外的吸引力;丰富境内市场参与者主体,吸收有经验的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国内市场。

  “未来境外资本投资中国市场具有较大增长空间。”王春英说,一方面,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发展壮大,债市、股市规模在全球均位居第二位,但外资占比仍较低,未来存在较大提升空间。另一方面,中国证券市场在债券收益率、股票估值方面具有较大吸引力。
      谈及人民币汇率走势,王春英表示,未来,我国会继续坚持完善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继续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对于企业汇率风险管理,王春英建议:一是要适应汇率波动,克服汇率浮动恐惧症,理性面对人民币涨跌。二是要合理审慎交易,做好风险评估,不做不熟悉的交易,不做过度套保。三是要注重发展主业,不要把精力过多用在判断或者投机汇率走势,避免背离主业或将衍生产品变异为投机套利,承担不必要的风险。四是要尽可能控制货币错配,合理安排资产负债的币种结构,保持财务状况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英属维尔京群岛金融服务委员会(BVIFSC)日前与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签订了一份就跨境监管另类投资基金行业进行合作的谅解备忘录(MoU),就该行业所涵盖实体的监管加强咨询、合作和信息交流。...

01月19日 13:22

  塞浦路斯证券交易委员会(CySEC)日前提醒公众,特别是PFX Financial Professionals Ltd的客户,该公司将开启赔偿程序。 src=http://caiji.3g.cnf...

01月19日 13:21

  塞浦路斯证券交易委员会(CySEC)日前发布了一份有关基于投资的众筹规则的政策声明 (Policy Statement)。CySEC早前于2019年11月15日发布了一份有关通过CySEC指南(D...

01月19日 13:21

  2019年,澳大利亚民众深受国内投资欺诈困扰。日前,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的Scamwatch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澳洲投资者因诈骗共计损失了6,161万澳元(合4,256万美...

01月19日 11:20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001/19/20200119965159.jpg   加拿大银行控股的经纪商TD Direct Investing已完...

01月19日 09:56

  Finance Magnates周五(1月17日)报道称,英国经纪商Darwinex发布截至2019年6月30日财年的财报显示,尽管该集团由于收入下降而未能达到去年的某些绩效指标,但自2012年成...

01月18日 15:20

  公司声明称,Trad-X是利率衍生品的混合平台,它刚刚推出了创新的经销商对客户(D2C)纯电子中央限价订单(CLOB)。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

01月18日 15:20

  因未能披露其在Asia-Pacific Strategic Investments Limited (ASIL)的股权变化,并提供了虚假信息,Lim Soon Fang被新加坡金融监管局(MAS)...

01月17日 16:46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001/17/20200117479312.jpg   去年,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因其对内部事务的不当...

01月17日 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