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行业资讯>>  正文
新闻

投资大师乔治•索罗斯的经典投资与中国渊源

2019-11-14 15:40:08 来源:外汇天眼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乔治•索罗斯1969年成立量子基金,开始了国际投资生涯。在纽约、伦敦、法兰克福、日本、香港……只要有证券市场的地方,就有索罗斯的身影。

  这位著名的对冲基金经理人除了斩获“投资大师”称号,还有五个以上互不搭界的头衔:金融家、慈善家、哲学家、社会活动家、牛津大学还授予他名誉博士学位等。

  自1993年起,人权活动家阿里奈尔就开始运作开放社会基金会,据他的计算,作为慈善家的索罗斯向其慈善事业捐助的总额已超过50亿美元,主要通过其基金会进行捐助。

  作为哲学家和作家,索罗斯在其出版的《索罗斯带你走出金融危机》一书中曾以“一个失败的哲学家”自居,深受卡尔波普哲学思想影响的他十几年来一直坚持根据自己的投资哲学进行投资。

  除此之外,为了测试自己对于证券市场预言的准确程度等,索罗斯从1985年8月开始,坚持写投资日记。

  经典投资:制造亚洲金融危机 成“恶魔”化身

  众所周知的是,作为国际金融市场上的风云人物,索罗斯最擅长的就是在世界各地兴风作浪。当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出现问题时,他的嗅觉就超出常人的灵敏,索罗斯最擅长的就是做空外汇和股指期货。在他的投资经历中,上世纪90年代有两大经典战役已经在业界传为佳话,也让他从此在业界扬名立万。虽然在此之前市场人士对索罗斯已熟知。

  在1992年,索罗斯对英镑的阻击成为国际金融投机领域的传奇。在当年的英镑危机中,索罗斯带领一帮投机家成功地阻击了英镑。他的做法是,先是拿出10亿美元作抵押,又借来了3O亿美元,建立了100亿美元的放空英镑仓位。利用量子基金的资产,索罗斯借了50亿英镑,按1:2.79的汇率,将英镑全部换成马克。然后开始在卖空英镑、股市和债市的买卖上同时行动。1992年的9月16日,英国金融界将之称为“黑色星期三”,财务大臣在一天内两次宣布提高利率。整个市场卖出英镑的投机行为击败了英格兰银行,索罗斯是其中一股较大的力量。

  索罗斯的另一大传奇战役发生在1997年开始的亚洲金融危机中,危机之前的东亚国家,汇率的确有所高估,地产、股市存在泡沫,索罗斯利用他的量子基金带领和其同样凶悍的其他对冲基金先发起了对泰铢的猛烈冲击,泰铢兑美元汇率当天下跌20%,创下有史以来的最低纪录,亚洲金融危机序幕由此拉开。随后在巨大的投机势力联手阻击下,大部分东南亚国家地产暴跌、股市暴跌、汇率贬值,巨额财富被卷走!一度索罗斯在亚洲人的心目中成了恶魔的代名词。

  中国渊源:唱空和买入同时进行

  一方面,索罗斯高调唱空中国:认为中国已经错过了遏制通货膨胀的最好机会,现在可能面对着经济硬着陆的危险;另一方面,他对中国的投资力度丝毫没有放缓。      事实上,作为国际级投资大师,索罗斯与中国的渊源一直存在。虽然几度唱空国内A股,但除了布局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索罗斯也把目光转向了中国内地和香港。

  在国内,索罗斯投资的重点仍然是中国的互联网企业。

  在香港,就在2010年11月1日,索罗斯基金香港公司获得香港证监会颁发的对冲基金牌照。随后在2010年12月23日,中联重科发行H股在香港正式挂牌,在超百亿港元的募集资金中,有一笔重要认购来自于国际金融大鳄索罗斯。索罗斯除认购内地工程机械巨头股票之外,还连续参与四环医药和内地汽车经销渠道商正通汽车的H股发行认购。

  2011年5月下旬,索罗斯基金递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持股文件中显示,其在2011年一季度新买入了三只中国概念股,加仓了一只中国概念股,此外,分别减持和清仓了一只中国概念股。百度、分众传媒控股和中国高速频道在一季度均得到索罗斯的青睐。

  2011年,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致信全体股东,称今后索罗斯将专心经营自己家族的投资业务,年内将解散其255亿美元规模的基金公司,将不多于10亿美元的资金退回给客户。至此,这位曾让英国央行溃不成军、泰国政府胆战心惊的美国亿万富翁正式“金盆洗手”,结束其40年的对冲基金经理生涯。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