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关联市场>>  正文
新闻

美国人也开始为这件事纠结了:美元现钞上会不会有病毒?

2020-03-12 11:10:01 来源:环球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新型冠状病毒携带者接触过人民币,人民币会传染吗?这曾是国内疫情刚爆发时,社交网络热议的一个话题。

  而如今,美国人也开始对美元现钞上是否会沾染新冠病毒忧心不已!

  与目前国内愈发普及支付宝和微信等电子支付不同,现金仍然是美国最受欢迎的支付方式之一。

  虽然近年来信用卡和借记卡也越来越流行,但根据美联储汇编的数据,去年现金仍占美国消费者所有支付方式的26%。尤其是针对小额购买,美金零钱仍然占据压倒性的优势,10美元以下的交易付款中有50%通过现金的方式支付。

  ☆部分美国商店开始排斥现金支付

  西雅图标志性的汉堡连锁店Dick 's Drive-In的橱窗里,如今已开始出现这样的标识:“出于谨慎,我们要求您尽可能使用信用卡或借记卡付款,而不是现金。”

    显然,随着美国愈发可能成为下一个冠状病毒的重灾区,对美元现钞的恐惧是显而易见的。

  而在整个美国金融行业,一场关于如何解决公众日益担心的美钞可能传播新冠病毒的激烈辩论也正在酝酿之中。研究表明,冠状病毒至少在理论上有可能在美元上存活,尽管在传染的实际风险上并没有达成一致。

  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美国的纸币由75%的棉花和25%的亚麻制成。这使得钞票的表面粗糙且呈纤维状,这令细菌更容易粘附,且生存的时间要比在光滑的物体上更长。

  一项2020年对冠状病毒(包括SARS和MERS)的研究显示,这些微生物可以在表面存活长达9天。研究还显示,使用乙醇基消毒剂可以大大减少这种情况,但是事实证明,清洁纸质票据比清洁像桌子这样的塑料表面更加困难。

  面对新冠病毒疫情,中国人民银行开始使用紫外线灯和高温烤箱对进入的现金进行消毒,并且用新发行的钞票代替了旧钞票。
    但到目前为止,美联储显然还没有太多动作。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幕后,一些行业组织和银行一直在敦促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发表声明,向美国人保证使用现金的风险最低。

  而美联储则表示,它正在等待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建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迄今为止一直表示,病毒主要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传播。与此同时,美联储已经将从亚洲汇回的钞票进行隔离长达10天,以确保其安全。

  ☆“无现金化”推行仍有阻碍

  对处理电子支付的银行和公司来说,风险很高:数十亿美元的利润取决于监管机构最终发布的声明或政策。

  一方面,中小型银行正在努力保持分支机构的开放,这样他们就可以继续为大量的商业客户提供服务,这些客户每天都在为他们的收银机充值。一些放贷机构的代表认为,监管机构在货币管理方面提供指导是很重要的,他们指出,使用货币的风险很低。例如,与按电梯按钮或抓扶手相比。

  另一方面,如果当局采取措施阻止使用美钞,这将支持信用卡行业长期以来发动的“现金大战”,通过其网络向支付费用的支付应用发送更多交易。这甚至可能增加信用卡的有息余额。

  Visa、万事达(Mastercard)、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PayPal和一批大型发卡银行等公司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独立研究机构MoffettNathanson的分析师埃利斯(Lisa Ellis)说,从长远来看,这种病毒可能会成为更广泛接受信用卡的“触发事件”,要么说服零售商开始接受信用卡,要么促使政府强制接受。这种转变在世界上使用信用卡相对较少的地区尤其显著。

  她说,“数字支付已经被政府视为对社会有益,因为它有助于金融包容,推动税收收入,消除腐败。还有另一个原因:‘哦,它也很卫生。’”

  然而,使用银行卡或信用卡推行无现金化,在实施起来依然可能面临困难。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目前仍无法使用银行帐户,尤其是那些贫穷地区和农村社区,几乎没有分支机构为居民和当地企业提供服务。他们中的许多人依靠现金进行交易。

  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的一项研究显示,大约25%的美国人没有银行账户或银行账户余额不足——黑人和西班牙裔家庭在其中占比最大。在美国,超过一半的无银行账户家庭缺乏开设帐户所需的资金。

  “如果你想要朝这个方向走,就需要真正深思熟虑的计划,以应对包容性的问题,”金融健康网络(Financial Health Network)的首席项目官约翰·汤普森(John Thompson)说。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公共卫生事件的持续蔓延成为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火速蔓延,韩国、意大利和伊朗三国确诊人数均已突破7000例,其他诸如法国、德国和西班牙等欧洲国家确诊人数也均已突破100...

03月12日 10:52

周四亚洲市场出现剧烈波动。亚太股市全线暴跌,纳指期货触发熔断。现货黄金也急跌失守1635美元,一度逼近1630美元关口。国际油价大跌逾7%、国内原油跌停。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欧洲实行旅游禁令,此外...

03月12日 10:22

周四(3月12日)亚市盘中,美国总统特朗普有关应对新冠病毒疫情的全国讲话令市场大失所望,亚股集体跳水、纳指期货触发熔断、原油价格狂泄超6%,现货黄金短线急挫失守1640……北京时间周四上午9点,美国总...

03月12日 10:22

亚平宁半岛正迎来疫情爆发以来的“至暗时刻”综合美国广播公司、伊朗媒体Press TV报道称,周三意大利新增231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12462例,新增死亡病例196例,累计死亡827例,单日...

03月12日 09:50

美国股市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牛市周三画上句号。此次11年牛市的终结标志着道琼斯指数从近期高点下跌了20%,加剧了人们对金融危机后开始的经济扩张可能也将走到尽头的担忧。面对迅速蔓延的冠状病毒疫情——股市暴...

03月12日 09:19

随着世界卫生组织将冠状病毒疫情定为大流行病,而特朗普政府应对疫情的经济刺激政策依然缺乏细节,全球股市大跌、油价下挫、美国信贷市场压力重重。最新的下跌行情导致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入熊市,结束了美国股票历...

03月12日 08:24

A股周三收低,不过跌幅受限,因中国的新冠肺炎疫情担忧消退,并且投资者预计北京的刺激措施将支撑经济。今日早盘,两市高开后走势分化,沪指围绕3000点展开震荡,深成指、创业板指震荡走弱,后者一度跌近1%;...

03月11日 17:08

根据白宫新闻办公室,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将会见一些美国最大银行的负责人,讨论金融业对于新冠疫情的应对以及疫情对于小企业、市场和经济的影响。此时市场愈发担忧疫情可能将美国经济拖入衰退,政府的回应也在 升级...

03月11日 16:29

美国股市近期的波动加剧,在本周一录得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后,周二标普500指数强劲反弹,创下2018年12月以来最大涨幅,因特朗普周二表示希望在11月大选前实施薪酬税豁免并且政府正在准备...

03月11日 15:44

周三(3月11日)亚洲交易时段,市场情绪突然再度恶化,亚股午后集体跳水,其中澳洲股市坠入技术性熊市。亚股方面,澳大利亚ASX200指数收盘下跌3.6%,较2月20日的纪录高位下跌逾20%,进入技术性熊...

03月11日 1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