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专家汇评>>  正文
新闻

阙德福:专家时代落幕 特朗普张开贪婪的大口

2018-02-07 17:29:59来源:外汇网特约 作者:阙德福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北京时间2018年2月6日,斯坦利费舍尔宣布卸任美联储副主席,作为曾经的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在珍妮特耶伦离任美联储主席之后,费舍尔决定追随前者的脚步。

  费舍尔的卸任,被经济学界视作标志性事件,标志着具有学术背景,却不善于政治的经济学家官员开始淡出历史舞台;也宣示了技术官僚时代和专家治国理念的落幕。

  在昨日的评论中,笔者指出:“美联储历来擅长治病,而短于预防。”其中主要的原因,在于,美联储过去的官员中,大多遵循上世纪70年代之后的新凯恩斯主义,而费舍尔更是新凯恩斯主义的大力倡导者。在新凯恩斯主义的指导下,费舍尔和他的追随者们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遏制了连续的金融危机,随后又出任以色列央行行长,帮助以色列经济度过了大衰退。

  尽管如此,他们仍然招致了诸多批评,尤其是政治上的压力通常让他们产生束缚之感。讽刺的是,过去几十年中,他们都在各自的经济体面临经济危机时发挥了关键作用,避免了经济大幅衰退,推动了经济复苏,随后在经济复苏中被政治家们各种不满。耶伦如此、德拉基如此、费舍尔同样如此。

  狂妄的政客们总是在经济繁荣时陷入幻觉,认为经济繁荣应该归功于自己,而自己比经济学家们更能避免经济危机的发生,毕竟经济学家们在阻止经济危机发生这件事情上做的实在不如人意。

  经济学家和政治家之间总是充满着博弈,一方面经济学家需要通过政治家的任命方能发挥作用,另一方面政治家在面临经济大溃败时,不得不依仗经济学家解决难题;但问题恰恰出现在此,政治家们需要经济学家能够“听话”,经济学家要解决经济问题就必须避免“听话”。

  美国的经济复苏和股市繁荣,给了特朗普更大的勇气,在经济繁荣期人们总是乐意冒更大的风险,满足自己的贪婪,费舍尔和耶伦卸任之后,特朗普终于可以在经济领域肆意妄为,张开自己的贪婪大口。

  汇市方面,费舍尔的卸任并没有引起波动,美元指数昨日冲高至90.00关口,随后盘整后快速回调,截止目前收于89.50附近。基本面上美国近期无利好消息,技术面上美元的反弹接近尾声,未来仍震荡下行。

  


  欧元美元

  维持昨日观点。

  


  今日关注

  ① 15:00 德国12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② 15:45 法国12月贸易帐

  ③ 16:00 中国1月外汇储备

  ④ 16:30 英国1月Halifax季调后房价指数月率

  ⑤ 21:30 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参加一项活动的小组讨论

  ⑥ 23:30 美国至2月2日当周EIA原油库存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