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外汇学院>>  正文
新闻

NFT的2021年新趋势

2021-03-03 08:42:02 来源:中亿财经网整合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去年,NFT一度被当做是DeFi盛夏之后的接棒者,但随后由于其过于小众且实际价值一直遭受质疑,因此在2020年末,NFT的舆论热度又逐步冷却下来。今年我们看到NFT又时不时地出现在大众视野中,相比于去年来讲,2021年热度下的NFT已经和之前有了一些变化。

  疯涨的数据 市场渗透迁移扩大

  1月前后的牛市效应给整个加密货币市场带来了一波新生血液,此外NFT市场蓄力后所爆发的暴利现象又吸引了一大波投资者进入,由此产生的效应就是NFT的故事已经不再像此前那样“贫乏”,最初谈论NFT的价值大多围绕标杆项目加密猫游戏叙事,但现在的NFT绝不再是一个项目的狂欢,越来越多的新记录被创造和分享。

  在收藏品领域,数据统计网站CryptoSlam在2月份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30天里,NBA TOP Shot总成交额突破1亿8千万美元,增幅达1239.72%。紧随其后的CryptoPunks过去30天总成交额超过6700万美元,增幅高达1573.64%。2017 年末,「加密猫」CryptoKitties 狂潮顶峰时期,24 小时内交易额一度达到 200 万美元以上。但就在情人节那天,仅 Layer 1 上的 NFT 交易额就超过了 600 万美元。这些博人眼球的数据也在让NFT慢慢地“出圈”。

  领域价值的增长折射了整个行业的向好趋势,对此,加拿大分析公司NonFungible发布报告预测到:2020年是NFT行业新的牛市。分析认为,除了NFT的销售额正在以惊人速度增长,直接推动NFT本身价值飙升外,NFT的新牛市将引发新要素的广泛集合,一种由价值驱动的NFT出圈行动将被上演,市场的渗透和影响力将同牛市行情一样屡破新高,NFT出圈的价值洼地或将突破我们的想象。

  基建发生变化 NFT生态加速繁荣

  NFT自身价值的唯一标的属性是现有市场非常缺乏,这也是为什么说它的出现能够引起市场极大关注,即使之后的NFT经历了两年左右的落寞期,但相较于同期出现却已淡出行业历史的的内容相比,NFT始终是市场上一抹不可或缺的资产类别,这种光环让NFT能够长盛不衰,且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要素加入这样的市场。

  我们发现,虽然2020年NFT的市场已经火热,但更多的氛围感是炒作或追热的噱头,许多人或谈论着NFT的未来价值,或拍卖着各类艺术作品,又或是尝试着各种各样的新玩法,但NFT价值评估始终还是以代币价值挂钩,没有真正的从基建方面进行思考。这种转变在2021年开始出现,且是一种自上而下的系统性变革。

  在上层的用例开始破圈,从游戏和艺术品的愿景中跳出,向绘画、音乐、DeFi、票务、数字身份等用例发展,场景丰富多元。NFT 的边界和兴奋点应用出现的巨大增长,不断涌现的新项目正在缓慢但肯定地将 NFT 扩展到我们物质生活的其他方面,呈现一种自加密社区向现实世界的广泛映照。2021,我们会发现除艺术圈和游戏圈之外,更多实体产业的介入,譬如音乐专辑、潮流元素和大众审美的NFT表达。

  NFT发行协议层更具多元化。到2020年NFT代币发行最常见的仍旧是作为一种建立在ERC-721标准上的特定以太坊代币。而在2021年,除以太坊自身的ERC-721标准拓展到ERC-1155,带来了更高程度的互操作性、提高不同Dapp之间的资产交互外,它们的使用开始蔓延到如币安智能链的BEP-721、波场的TRC-721等其他区块链协议,这种变化将为不同风格、不同需求的NFT代币找到更好的落脚点,资产链上表达也将从单一变得多元。

  最重要的是底层公链和交易所对NFT的强大助攻。除了波场宣布发行NFT协议外,2021年,NFT成另一知名公链的目标,据Filecoin核心开发者Why在Slack频道中发布了一段关于将NFT添加到Filecoin网络的想法,允许人们像在以太坊上那样铸造和交易NFT资产,如此一来,Filecoin矿工也会有源源不断的有效数据进行存储,矿工也将通过存储NFT的数据获得10倍有效算力,进而获得更多的区块奖励。公链的入局为自身数字经济的建设打开了另外一扇门同时,也为NFT的发展找到了一条具有真实价值支撑的光明道路。

  越多的真实需求支撑,将更快的推动NFT交易市场的升级发展,具体体现在从OpenSea的交易支持,上升为即支持交易也支持创建,且又涌现了SuperFarm这种从铸造、交易、流动性挖矿等,为NFT的特色功能提供了集成性更高的一站式服务,且在今年流行的Lay2解决方案赛道上,Polygon定位Layer 2 聚合器,聚焦游戏和NFT,这些变化聚焦都为2021NFT能够确立为主导资产类别之一的地位提供了支撑。

  DeFi+NFT走向主流 市场机会涌现

  DeFi为整个加密世界提供了史无前例的流动性,而这种流动性也在NFT市场不断体现,尤其在2021年,DeFi+NFT的结合变得更为迫切和流行。市场消息,KIRA Network即将推出NFT质押服务,以释放NFT资产流动性,具体构想中,出现了NFT质押衍生品、NFT支出池、代币篮等,其实这与DeFi的一些玩法大同小异,但其中加入的适合NFT的独特尝试—NFT可切割值得一提,这种特性允许如房产等高价值的现实标的也可通过NFT,创建可分割的份额,从而发现高价值资产的价格可以在链上表达,此外,NFT+DeFi还复刻了传统金融市场产品,出现了一些可购买NFT指数基金产品,为有交易需求的用户提供了不受中心化平台交易限制的新可能。总之,今年由NFT+DeFi创新组合拳带来的超级市场十分令人期待。

  除了上述讲到的变化,服务性一体化平台也开始出现。除针对艺术品的平台外,聚合通用NFT的市场如Rarible聚集了整个生态系统的NFT,为用户提供了便捷且友好的服务渠道。在发售方式上,NFT的玩法也持续创新,如大胆借鉴非常火爆的盲盒方式已经在CryptoPunk、NBA Top Shot、NFTBox、Hashmasks上取得显著效果,主张让稀缺性再度稀缺,让IP变得更有价值,以综合渲染出市场的FoMo情绪,大大刺激了用户的购买欲望,市场买卖量屡破新高。

  NFT发展的长远视角

  当前NFT的主要场景对应的都是数字化的物品,例如虚拟的球鞋、虚拟的稀有卡片以及虚拟艺术品等等,那我们把思路复制到当今的互联网之上。基于Web 2.0时代下应用的蓬勃发展,我们每天都在平台上“生产”数以亿计的图像、音视频以及文字,对于普通用户来说,“生产”的过程可能就是保存或者复制,然后粘贴或者上传,但实际上在这个过程中这些数据资料本身所具有的所有权已经发生了改变,用户转移的不仅仅是事物本身,一部分所有权会被平台或者非原始生产者拿来获利,在这个视角下,原始生产者的利益是受到侵害的。

  这里就产生了悖论,一方面人们希望这些音视频等数据信息大量传播,这样音视频数据才能够附着上额外的价值。如今市场上的确存在一种普遍的批评声音,即:由于数字艺术和数字收藏品都是可以复制的,因此它们不会拥有太多价值。而对于一份文件来说,在网络上共享和浏览的次数越多,其内容价值就越高,比如我们可以看到许多印有安迪·沃霍尔影像的海报和T恤被大量生产。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NFT能够解决这样的问题,在媒体行业里,NFT可以让创作者“保留”内容所有权,同时又不会限制其文件在互联网上进行传播。

  现阶段,大部分NFT仍主要发生在数字艺术领域,但一些新兴的利基市场也开始探索NFT,包括游戏世界资产、其他加密收藏品。而其各种暴涨的价格和交易额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泡沫。并且客观来说现在我们在以太坊上的NFT交易和流通仍然比较麻烦,同时也伴随着极高的铸造成本。但是这个市场也带来了一些好的变化,最起码更多的艺术家能够通过NFT与投资者和收藏人建立更加公平的联系,借助NFT实现了自身艺术能力及天分这种虚无事物的变现。并且他们的权益也得到了应有的保护。而随着NFT在牛市环境下的不断出圈,NFT的边界内又会产生更多新的可能性。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币乎 NFT Flow 项⽬进展 43 分钟前 链闻消息,在关于加密艺术热潮的币乎直播中,世界顶级概念艺术家 Ben Mauro 表示,NFT 将为数字艺术带来革命性的发展,而传统艺术家发行 NFT ...

03月03日 08:39

以太坊 市场 Yield Protocol WETH 项⽬进展 acuestacanada WETH10 2 小时前 链闻消息,DeFi 借贷协议 Yield Protocol 技术开发主管 acue...

03月03日 08:39

市场 投融资 波卡 QCP Capital Spartan Capital Hypersphere Ventures Tidal Finance 项⽬进展 Kenetic Capital 2 小时前 ...

03月03日 08:39

以太坊 交易所 Layer 2 zkRollup ZKSwap 项⽬进展 ZKS 2 小时前 链闻消息,ZKSwap 将于北京时间 3 月 6 日 18 时(GMT+8)正式开启流动性挖矿(PoL)和...

03月03日 08:39

莱特币 市场 矿业 Grayscale Investments 灰度 LTCN 1 小时前 链闻消息,据 Decrypt 报道,灰度资产管理公司(Grayscale Investments)旗下莱特币...

03月03日 08:39

Tezos 市场 安全 DEX camlCase Dexter 项⽬进展 2 小时前 链闻消息,智能合约工具开发公司 camlCase 表示,基于 Tezos 构建的 DEX Dexter 漏洞已修复...

03月03日 08:39

政策法规 市场 泰国证券交易委员会 31 分钟前 链闻消息,据曼谷邮报报道,因公众强烈反对,泰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或将调整加密投资者入场规则,此前的规则规定投资加密货币需提供最低 100 万泰铢...

03月03日 08:39

现在算法稳定币不是市场热点,短期内很难有亮眼表现,且参与算法稳定币也有极高的风险。所以这里需要特别提示的是,算法稳定币有归零风险,如无风险承受能力,千万不要参与。之所以在算法稳定币处于低谷期时,依然保...

03月02日 16:24

Visa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拉丁美洲25%的信用卡用户希望使用加密货币付款。此次调查旨在评估疫情期间的消费趋势。调查数据显示,有78%的消费者希望将来使用新的支付技术,包括加密货币。大多数用户(58%...

03月02日 16:08

据欧易OKEx官网显示,3月2日早,比特币交易行情自昨日43000美金触底后暴涨7000,重回50000美金!市场唱衰的情况下,比特币逆势上涨,这意味着什么?先前,顶级加密货币分析师Michaël v...

03月02日 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