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外汇学院>>  正文
新闻

【外汇百科】中国央行发放719亿元PSL是怎么回事?PSL是什么意思?

2019-02-21 09:30:24来源: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外汇百科第六期】

  周四(2月21日),中国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将不进行逆回购操作,发放抵押补充贷款(PSL)719亿元。与税期高峰、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到期等因素对冲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水平。

  




  PSL是什么意思?

  抵押补充贷款(PSL,即Pledged Supplementary Lending的缩写),PSL作为一种新的储备政策工具,有两层含义,首先量的层面,是基础货币投放的新渠道;其次价的层面,通过商业银行抵押资产从央行获得融资的利率,引导中期利率。

  PSL是再贷款的一种,是央行借贷给商业银行的一种贷款方式。它和再贷款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再贷款是无抵押的,商业银行可以直接从央行获得一定利率的贷款,而PSL是有抵押的。PSL很大程度上是直接为商业银行提供基建、民生支出领域的低成本资金,同时可以降低这部分社会融资成本。

  PSL的目标是借PSL的利率水平来引导中期政策利率,以实现央行在短期利率控制之外,对中长期利率水平的引导和掌控。自2013年底以来,央行在短期利率水平上通过SLF(常设借贷便利)已经构建了利率走廊机制。

  PSL这一工具和再贷款非常类似,再贷款是一种无抵押的信用贷款,不过市场往往将再贷款赋予某种金融稳定含义,即一家机构出了问题才会被投放再贷款。出于各种原因,央行可能是将再贷款工具升级为PSL,未来PSL有可能将很大程度上取代再贷款工具,但再贷款依然在央行的政策工具篮子当中。

  在我国,有很多信用投放,比如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支出类的信贷投放,往往具有政府一定程度担保但获利能力差的特点,如果商业银行基于市场利率水平自主定价、完全商业定价,对信贷较高的定价将不能满足这类信贷需求。央行PSL所谓引导中期政策利率水平,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直接为商业银行提供一部分低成本资金,引导投入到这些领域。这也可以起到降低这部分社会融资成本的作用。

  PSL有什么作用?

  1、投放增加相关领域的流动性,增加相关领域的流动性;

  2、引导市场利率,降低融资成本。结合国际经验来看,美国定期贷款拍卖(TAF),通过贷款拍卖直接向同业市场注入流动性,而引导市场利率作用较有限。而英国的融资换贷款计划(FLS)确实有效增加信贷投放,但小微企业和非金融私人企业的贷款利率仍难以下降。

  以上内容就是小编总结的什么是PSL?PSL的作用是什么的相关内容,想知道更多外汇百科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外汇网

  推荐阅读

   【外汇百科】外汇市场是由哪些构成的呢?

   【外汇百科】外汇市场又见闪崩!如何预防闪崩带来的伤害?

   【外汇百科】10分内上涨超百点的纽元,你真的了解它吗?

   【外汇百科】人民币中间价、离岸人民币、再岸人民币、人民币汇率的区别,你真的能分得清楚吗?


  【外汇百科】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两升一降 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是什么意思?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