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外汇学院>>  正文
新闻

安倍晋三遭遇下台危机?6个问题细数“地价门”始末

2018-03-14 13:59:43来源: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因“地价门”丑闻缠身后,他和财政大臣否认下令官员篡改丑闻文件。在周三的议会提问中,安倍表示,他和他的妻子安倍昭惠都没有参与批准给极端民族主义者有关系的学校以大折扣出售土地。

  反对党议员正在伺机欲想让财政大臣麻生太郎辞职。麻生太郎是安倍政府的关键人物,自安倍于2012年晚些时候恢复执政以来,他一直担任财政大臣和副首相。麻生太郎周三说,他将尽最大努力恢复公众对其内阁的信任。

  

 安倍晋三遭遇下台危机?6个问题细数“地价门”始末


  尽管安倍执政的自民党不太可能失去对权力的掌控,但这一丑闻可能会妨碍他成为日本在任时间最长的首相,也有可能使其经济议程偏离正轨。他曾在去年告诉议会,如果他或其妻子与土地交易产生关联,他将辞职。下述内容为“地价门”丑闻始末:

  1.小学何以对首相产生威胁?

  《朝日新闻》在2017年早些时候宣布,以极端民族主义倾向而闻名的教育基金会森友学园(Moritomo Gakuen)在大阪低价购买了政府土地。安倍的妻子安倍昭惠一直在丑闻爆发时成为其名誉校长。森友学园的负责人笼池泰典(Yasunori Kagoike)在2017年3月对国会议员说,他通过安倍妻子从首相那里得到了100万日元(9400美元)的捐款。安倍和其政府对此予以否认,但他们的声明未能平息公众的不安。 去年7月,笼池泰典和他的妻子因诈骗被捕。该基金会已申请破产。

  2.为什么这则消息再次掀起波澜?

  本月,有关土地出售的文件被篡改。随着有报道称负责销售的地区财政官员已经自杀,3月9日的丑闻发生了可怕的转折。日本国家税务总局局长佐川昭一(Nobuhisa Sagawa)于当天晚些时候辞职,他此前曾监管财政部负责土地出售的部门。

  3.财政部怎么说?

  日本外务省已承认参与了14份文件的修改,其中包括抹除安倍晋三及其妻子、财政大臣麻生太郎等人的名字。反对党议员正在寻求让麻生太郎下台。他多次拒绝透露是否辞职,并表示正在对这些文件进行调查。安倍和麻生太郎都否认命令官员篡改文件。

  4.安倍有什么风险?

  尽管安倍晋三在2017年的大选中获胜,如果在今年被批准为党首,他有机会成为日本历史上任期最长的首相。“地价门”丑闻在去年严重损害了他的支持率,直到对朝鲜导弹的担忧占据了新闻头条。《读卖新闻》3月11日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比前一个月下降了6%,降至48%。更紧迫的是,麻生太郎的失利对安倍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打击。自2012年以来,麻生太郎一直担任财政部长和安倍的副手,是日本首相所谓的“安倍经济学”(Abenomics)推动经济复苏的关键部分。

  5.安倍的妻子在教育基金会的参与度如何?

  在去年的议会宣誓仪式上,笼池泰典说,他在2015年10月给安倍昭惠打电话,寻求帮助购买土地来建造一所新的小学。他称收到了传真回复,他们告诉他,他们联系了财务部门,并不能满足他的要求。笼池泰典说他后来发现该基金会已经能够以1.34亿日元的价格购买了这片土地时“有点惊讶”,这是一个大约8亿日元的折扣。当被问及此事件是否有政治参与的时候,他对议员们点头称是。安倍的妻子对此没有做出公开评论,也没有被要求作证。安倍曾多次否认与笼池泰典有任何瓜葛,也否认了他出售土地给森友学园的行为。

  6.教育基金会还有什么?

  森友学园在大阪开办了一家以支持战前民族主义课程和强烈支持安倍而知名的幼儿园,以并计划将买来的土地用来建造小学。这所幼儿园以让孩子们向天皇肖像鞠躬和背诵19世纪日本帝国的教育法令而闻名——二战后,这些习俗在其他地方的学校被废除。去年,该幼儿园曾因“可能引起外国人误解”的表达而道歉。

  (本文由外汇网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