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人民币透视>>  正文
新闻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415点 央行降准正式落地人民币汇率有望趋稳

2018-07-05 09:42:48来源: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自动播放

最新视频

最新视频

  北京时间周四(7月5日),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今日报价6.6180,较上一交易日调升415点,升幅创2017年10月11日以来最大。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6595。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报6.6211,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报6.6330元。

  




  周四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开盘后快速上涨百点,报6.6352;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在早盘下挫200点后拉升约百点,报6.6481。

  中国央行今日定向降准落地,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流行性约7000亿元,可吸收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在较高水平,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中国人民银行6月24日公布,自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鼓励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运用定向降准和从市场上募集的资金,按照市场化定价原则实施“债转股”项目。

  自6月25日以来,央行连续8个工作日通过公开市场回笼流动性,累计净回笼6200亿元。展望接下来流动性状况,天风证券团队表示,尽管7月份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以及定向降准政策正式执行,当月资金面也存在逆回购到期量较大、缴税量超预期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资金面可能并非一片坦途。但在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取向下,资金面大概率可保持平衡。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周三收盘大涨逾450点,盘中更是一度逼近6.6元关口,中间价则续跌至6.66元附近,刷新逾10个月新低。交易员表示,人民币汇价剧烈波动,继续消化监管向市场喊话的影响,多空双方均较谨慎,双边点差较大,成交量较昨日明显萎缩。

  他们并指出,中美互征关税生效日临近,短期人民币仍面临调整压力,但市场亦对监管维稳有所忌惮,人民币要再现失控式下跌可能性不大;当然监管喊话并不能改变趋势,后续更需关注中美贸易摩擦进展以及美联储后续升息的更多线索。

  另一中资行交易员表示,周二监管层口头干预之后,预计周五之前人民币汇率不会大幅下跌,连续单边贬值走势也应基本结束。

  往后看,判断人民币汇率走势,主要还是取决于美元指数能否继续走强。从影响美元的主要因素来看,接下来美元大概率是短涨长跌、难以持续走强,这也预示人民币有望趋稳。

  一方面,美元短期走强的支撑仍在。第一,自2017年3月以来美联储已经连续6个季度上调经济预期,今年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修正值增长2.2%,好于预期的同时也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和历年季节性水平。同时,减税、监管放松等新政也将从今年开始为美国经济增长提供强支撑。

  第二,受油价上涨和去年低基数的影响,美国5月CPI同比上涨2.8%,创2012年2月以来最高增幅,美联储加息最看重的核心PCE也首次突破2%。

  第三,在经济向好、通胀走好和就业稳健的支撑下,美联储年内加息次数近期也被上修至4次。

  第四,欧元区制造业PMI已经连续6个月回落,德国一季度GDP增速修正值不及预期,再叠加意大利政局动荡等因素,过去两个月欧元显著走弱。保守预计看,短期美元将继续保持强势,预计年内还能继续站稳90上方。

  另一方面,中长期来看,美联储已处于加息后半场,美元强势周期已过半,再叠加美联储之外的其他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也开始收紧,美元将继续承压,美元趋弱格局正式确立。其中,欧央行预计今年年底会全面退出QE,启动加息时间预计为2019年年中,加息预期也有望在今年三四季度再度发酵,欧元因此有望迎来上涨,这也是中长期看跌美元的主要因素。

  更为重要的是,无论是从我国经济基本面还是政策的腾挪空间来看,人民币都不具备大幅贬值的空间。在消费升级和创新驱动下,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代表的中国经济增长动能不断增强,当前我国经济也整体运行平稳、韧性较强。

  同时,我国外汇储备充足,并且我国货币政策相对独立。与此同时,汇率是金融安全和国家安全的重要考量,在必要的时候,对于资本项目开放,“开倒车”固然不可取,但适时“踩刹车”其实无可厚非。

  展望未来,在制造业领域,由于完备的上下游产业链以及勤劳智慧守纪律的劳动力队伍,中国仍然是最有竞争力的经济体。只要这个根基没有动摇,人民币汇率就不存在大幅度贬值的基础。

  2018年7月5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

  1美元对人民币6.6180元,1欧元对人民币7.7172元,

  100日元对人民币5.9910元,1港元对人民币0.84371元,

  1英镑对人民币8.7555元,1澳大利亚元对人民币4.8843元,

  1新西兰元对人民币4.4741元,1新加坡元对人民币4.8489元,

  1瑞士法郎对人民币6.6691元,1加拿大元对人民币5.0367元,

  人民币1元对0.61124马来西亚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9.5654俄罗斯卢布,

  人民币1元对2.0675南非兰特,人民币1元对168.44韩元,

  人民币1元对0.55499阿联酋迪拉姆,人民币1元对0.56669沙特里亚尔,

  人民币1元对42.1486匈牙利福林,人民币1元对0.56796波兰兹罗提,

  人民币1元对0.9656丹麦克朗,人民币1元对1.3268瑞典克朗,

  人民币1元对1.2256挪威克朗,人民币1元对0.70584土耳其里拉,

  人民币1元对2.9365墨西哥比索,人民币1元对5.0074泰铢。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