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人民币透视>>  正文
新闻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45点 全球贸易摩擦对人民币汇率有何影响?

2018-03-06 09:48:35来源: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北京时间周二(3月6日),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今日报价6.3386,较上一交易日上调45点,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3431。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报6.3406,夜盘收盘报6.3420。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


  美元收复部分失地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周一(3月5日)收盘微涨,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3431,较上一日下调97点。

  交易员指出,中国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首日,美元指数仍是人民币波动的主要影响,而人民币企稳,客盘购汇情绪升温致日内涨势收窄,但短期人民币仍缺乏方向,料延续在6.3-6.36元区间波动。

  市场人士指出,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前,预计美元指数仍将保持相对强势,人民币汇率则面临一定的外部压力,不过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预期仍稳,总体而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概率呈现宽幅震荡。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专员刘健在表示,近期人民币的小幅回调主要与美元指数回暖有关。

  他认为,近期牵引美元回暖的因素有两方面。第一,特朗普政府重新开张,致使美元走弱的政治因素缓解,而鲍威尔“首秀”也使得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有所强化;第二,欧元区PMI等数据低于预期,另外,欧央行会议纪要中提到欧元的波动是“一个需要监测的不确定因素来源”,表明欧央行对美元疲软和欧元过快上涨担忧上升。

  交易员表示,美国掀起全球贸易战疑云削弱了美联储加息对美元的利好,但欧洲也面临意大利大选等不确定性因素,短期市场缺乏较为一致的预期,预计人民币汇率指数和双边汇率都难以摆脱震荡的走势。

  中资行交易员表示,“市场影响还是要看客户情绪和外部美指走向。接下来到美联储3月加息前,美指还是有希望略微走强。”

  另一中资行交易员表示,美指走向似乎仍然是人民币波动的主要影响,人民币短期仍会追随美指波动。

  贸易摩擦下人民币汇率将如何?

  近日,美国白宫宣布美国计划对铁和铝施加25%和10%的进口关税。机构认为,贸易摩擦的加剧,可能会强化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进而对全球经济复苏带来负面影响,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也会对美元的目前正在经历的短期反弹造成压制。

  3月1日,白宫宣布美国计划对铁和铝施加25%和10%的进口关税,3月5日,欧盟官员将拿出一份列满了超过100件美国产品的贸易报复清单,贸易摩擦的态势正在加剧。

  刘健认为,特朗普一直主张振兴美国制造业和扭转贸易逆差,加上特朗普的“结果导向”以及中期选举的临近,确定了他的这种执政策略。

  “贸易摩擦的加剧,可能会强化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进而对全球经济复苏带来负面影响。特朗普的贸易保护政策,可能会对美元的目前正在经历的短期反弹造成压制。”刘健称。

  对人民币汇率而言,刘健认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可能会对中国贸易出口有所打压,但影响几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瑞穗银行分析师Ken Cheung 表示:“中美两国关系可能是不确定来源,或不利于人民币今年前景。”


  分析人士指出,预计2018年人民币兑美元将呈双向波动。一方面,2018年中美利差有望进一步收窄,美国金融市场动荡、全球地缘政治与经贸冲突加剧有望提振美元指数;另一方面,国内金融市场表现更佳可能吸引更大规模资本流入、对资本流出的管制依然严格、逆周期因子提升了中国央行对汇率中间价的控制能力。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丁爽认为,未来几个月特朗普可能以国家安全为由对钢铝进口设限,由于中国对美钢铝出口仅占2017 年中国出口总额的 0.2%,对中国外贸的影响应该不大。

  “我们认为,尽管预计贸易摩擦将会增多,但爆发贸易战却不太可能。贸易失衡收窄和创造就业是特朗普对外贸易政策规划的终极目标,打贸易战会导致资源的无效配置,对所有相关国家造成产出和就业损失。”丁爽称。

  文章综合自外汇网、第一财经APP、环球外汇网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