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疫情传播加速 法国1月31日起“关门”

2021-02-01 08:55:32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随着变异新冠病毒的出现,法国的宵禁已经不够用了,在封城还是封闭边界这个选择题上,法国还是选择了后者。根据安排,1月31日零时起,法国将对欧盟以外国家关闭边界。2月1日起,更严格的防疫措施也将开启。目前来看,一切补救措施,无外乎一个目标:避免封城,这对法国来说,必定是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不会采取的“绝招”。

  法国需要更严格的防疫措施了。当地时间1月29日晚间,法国总理卡斯泰宣布,为遏制新冠疫情,法国政府决定自1月31日零时起,对欧盟以外国家关闭边界,相关国家人员除“紧急原因”外,一律禁止出入法国。同时,从欧盟国家入境法国的所有人员都必须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跨境工作者除外。

  法国国内也是一样。卡斯泰表示,法国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非食品类购物中心自1月31日起一律关闭;2月1日起,将在所有大型超市强化顾客的购物安全距离;从2月份开始所有企业尽可能实施远程办公,国家将继续通过贷款、“团结基金”计划和发放部分失业补贴等方式支持受影响企业。同时,警察和宪兵将加大检查力度,确保宵禁措施的落实。

  为遏制新冠疫情的传播,1月16日起,法国实施全国范围内的宵禁,时间为晚6时至次日早6时。根据德新社的报道,宵禁时段内,商店必须关门,人们没有紧急理由不得外出,违者将面临罚款甚至监禁。卡斯泰表示,变异新冠病毒在法国的出现,加快了病毒的传播速度,削弱了宵禁的效果。政府在当前宵禁的基础上采取补充措施,目的是尽最大可能避免再次“封城”。

  “这样看来,也是两害相权取其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研究员彭姝祎对北京商报记者称,封城对经济的影响是比较大的,相较而言,关闭边境的影响就没有那么大了。对法国来说,安全问题重要,经济问题也很重要,不管不行,管重了也不行,所以就只是采取能够采取的相对严厉的措施来进行管控,封闭边界也是另外一种变通的方法来控制疫情。

  目前,变异病毒在法国的传播已经引起了重视。1月28日,法国卫生部长韦朗就曾提到,鉴于这些变异病毒的极强传染性,“有可能在法国引发一波非常强烈的疫情”。他表示,病毒传播的程度很高,且“每周的传播速度都在加快”。彼时,韦朗就曾提到,此前的晚间宵禁,已产生了“切实的效果”,但这种效果“正在消退”。

  封城是法国最后的绝招,不到万不得已,决不能拿出。1月29日,法国国家统计和经济研究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2020年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1.3%,2020年全年经济萎缩8.3%。

  彭姝祎提到,法国服务业比较发达,而且其经济中大工业大集团比较少,小手工业相对多一些,比如小咖啡馆、小饭店及小书店等,而且它们当中的很多店铺都设在旅游区,且是以历史人文为特点被当做景点去参观的,如今疫情已经对旅游业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再次封城的话就会产生连锁反应。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中国1月财新制造业PMI,是经济健康状况的领先性指标,高于50表明制造业扩张,对澳元有利。反之,低于50,表明中国制造业萎缩,对澳元不利。 德国12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是消费者支出的领先性指标,而消...

02月01日 08:29

周一(2月1日)亚市盘初,现货白银跳空高开逾6%,一度创五个月新高至28.80美元/盎司,也带动现货黄金跳涨近20%至1867美元附近;游戏驿站”(GameStop)上周五(1月29日)以近70%的涨...

02月01日 08:18

周六(1月30日)公布的FX168每周金融市场调查显示,分析师和交易员对美元的前景多数看空,看空者占到57.1%,看多和预期盘整者分别占28.6%和14.3%。本周美元指数开于90.23,收于90.5...

01月31日 14:01

本周一场史诗级别的散户和机构空头的逼空大战,不仅令整个股市波动加剧,更是引发了流动性的忧虑,从而通过美元汇率降影响蔓延至整个金融市场。过去两周内,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基本上处于区间波动,投资者正评估去年导...

01月31日 14:01

美国的两个州正寻求废除黄金、白银等贵金属的销售税。这或将打破美元的霸权地位…… 密西西比州众议院和田纳西州参议院提出将废除该州对贵金属征收的销售税。这不仅会减轻这两个州投资者的部分税收负担,也是朝着实...

01月30日 20:14

大家好,欢迎来到今天的汇市早知道。由麦克·奥尼尔先生(Michael O'Neill)独家为FX168供稿,提供专业的外汇评论。周五(1月29日):外汇市场沸腾(FX Markets Boiling)...

01月30日 19:35

1月29日当周美元指数上涨0.35%至90.53,市场风险偏好恶化支撑了美元,月末投资组合再平衡拖累日元创去年11月16日以来新低。过去两周,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在很大程度上陷于区间波动,投资者正在评估去...

01月30日 19:33

CTFC持仓数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周五(1月2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止至1月20日至1月26日当周:英镑看多意愿降温;黄金看多意愿升温,黄金投机性净多头增加10908手合约,至25...

01月30日 19:33

周五(1月29日)美元指数持稳,市场风险偏好恶化支撑了美元,月末投资组合再平衡拖累日元创去年11月16日以来新低。现货黄金稍早一度刷新近三周高点至1875.67美元/盎司,尾盘回吐日内绝大部分涨幅,现...

01月30日 19:33

周六(1月30日)本月美元指数震荡小幅回升,美国严峻的疫情形势,增加了美元的现金需求,同时美国民主党拜登的刺激政策没有结果也给美元支撑,加之美元投机性空头头寸过于拥挤,因此美元走出了一波反弹回升的行情...

01月30日 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