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下月必将行动?欧洲央行纪要释放明确信号 首席经济学家“放鸽”

2020-11-27 10:38:01 来源:环球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下一次会议定于12月10日召开,目前外界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将延长并扩大规模1.35万亿欧元的紧急资产购买计划,并为银行提供更多长期资金。欧洲央行隔夜最新发布的10月28-29日政策会议纪要就显示,官员们普遍赞成采取行动。

  欧洲央行会议会议纪要显示,欧洲央行同意在12月采取行动,将要等待12月的经济预测结果,不会在12月10日之前在特定政策方面束缚自己。欧洲央行官员正在等待财政方面作出回应,同时将评估包括疫情与汇率在内的数据。

  纪要指出,根据观察,目前预计整体通胀率处于负值的时间将比9月份所预测的更长。官员们认为,疫情爆发可能会对需求和供给产生更持久的影响,从而降低潜在增长率,不能排除欧元区出现双重触底的衰退情况。欧洲央行预计就业将进一步萎缩,大量工作岗位面临风险,直至2021年初,通胀将维持在负值水平。

  少数几位管委对购买更多债券的有效性表示怀疑,这表明欧洲央行也将考虑扩大对银行的长期贷款安排。

  会议纪要称,3月以来市场趋于稳定,额外的资产购买可能不会像今年年初那样对金融状况和实际经济活动产生相同的影响。

  在今年3月的第一波疫情中,投资者认为欧洲央行最初的行动过于谨慎,无法阻止市场加速崩盘。决策者们在10月29日的会议上似乎已经吸取了这一教训,因为他们越来越担心二次衰退可能对经济造成永久性损害。  

  自欧洲央行6月加大购债力度以来,年通胀率已从0.3%降至负0.3%。欧元/美元上涨了约6%。需要大规模刺激措施才能将通胀推升至正值,要达到欧洲央行2%的通胀目标,则需要更多刺激措施。

  此外,自从10月以来,各国的防疫措施已令欧元区经济受到打击,预计很可能在第四季度陷入负增长。

  在距离欧洲央行下一次政策会议只有两周之际,该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Philip Lane)周四也表示,欧元区经济开始出现初步的融资紧张迹象。

    “最近的调查数据中,有一些令人担忧的信号,”他在周四的演讲中引用了有关贷款、投资、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的指标。 “我们将酌情重新调整我们的工具,以应对不断发展的局势,确保融资条件仍然有利于支持经济复苏。”
    连恩说, 欧洲央行打算在整个疫情期以及当前危机结束后的复苏阶段维持低利率。连恩补充说:“虽然未来几周、几月内疫苗研发的积极消息肯定受到热烈欢迎,但至关重要的是,不能让宏观经济复苏因为收益率曲线的过早变陡而受到影响。”

  根据会议纪要,连恩在10月会议上对信贷调查结果表示了担忧,但官员们计划等待包括美国大选,英国脱欧和国家预算计划等不确定因素过去后,再决定如何采取下一步行动。

  欧元区国债收益率周四小幅下滑,因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的鸽派讯息以及10月会议记录进一步证实了市场对下次会议将推出刺激措施的普遍预期。债券分析师尤其关注连恩所指出的:“宏观经济复苏不能因收益率曲线过早变陡而偏离轨道,这一点至关重要。”

  指标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约1.5个基点,至负0.585%。欧洲央行支持措施的主要受益者——南欧国家债券收益率也小幅下滑,其中葡萄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跌至创纪录低点0.007% ,逼近历史上首次达到零的水平。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上周,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在其被迫进行自我隔离之后,英欧面对面谈判一度中止。不过最新消息显示,本周末英国和欧盟的谈判代表准备恢复面对面的贸易谈判。 对于即将恢复的面对面会谈,英国...

11月27日 10:03

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如果选举人团确认民主党人拜登获胜,他将放弃权力离开白宫,但他示意可能永远不会正式承认失败,并可能不出席拜登的就职典礼。自大选失败以来,特朗普周四首次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在通过电话会议...

11月27日 09:41

周四(11月26日)美元几乎持稳,因风险较高货币发现难以维持升势,美元从近三个月低位反弹收复失地。欧系货币下跌,此前一度触及9月1日以来高位。美元兑挪威克朗涨幅相对较大,纽元高位徘徊,面临下跌风险。 ...

11月27日 09:04

  日内推荐交易品种及相关策略:美元瑞郎(下跌:3天,隔夜涨跌幅:-0.19%,波动幅度:0.36%)。根据外汇相关性实时追踪,USDCHF在30分钟周期下与部分货币的相关性排行如下图:      其...

11月27日 09:00

由于美欧疫情肆虐,近期公布数据参差不齐,四季度经济数据更有可能掉头向下,而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措施难以在近期到位,美联储面临进一步加大宽松货币政策力度的压力。然而,IMF等国际机构警告,过度货币刺激酝酿更...

11月27日 08:54

据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11月26日,韩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0.50%不变,符合市场预期,但该行略微上调了今年和明年的经济增长前景。 韩国央行预计韩国2020年GDP增速为-1.1%,高于8月时的预测-1...

11月27日 08:53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11月26日)表示,如果选举团投票支持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他将离开白宫。特朗普说,如果拜登被选举人团证明是选举获胜者,他将离开白宫,这是他最接近让步的一次表态。下一任总统将于1月...

11月27日 08:53

欧元区11月工业景气指数,若数据好于预期将利好欧元,反之将利空欧元。 欧元区1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通过对经济景气指数的变化,可以反映出消费者、企业主对未来经济和消费的预期,是一个先行指标,对未来...

11月27日 08:44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011/27/20201127623914.gif 【隔夜市场表现回顾】☆美国金融市场周四因感恩节假期休市☆外汇市场:欧...

11月27日 08:43

周五(11月27日)亚市盘初,金融市场整体清淡;周四(11月26日)因感恩节假期,黄金市场和外汇市场整体波动较小,欧元兑美元小幅冲高后回落,美元指数探底回升,现货黄金在险守1800关口,在1810附近...

11月27日 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