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日本经济逾五年来最大萎缩,负面影响冲击或未到高峰!美日不降反涨,攻破110关口

2020-02-19 16:09:08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周三(2月19日)美元兑日元继续延续高位盘整格局,小幅上行,攻破110关口。投资者仍然对前景持有谨慎情绪,这使得日元避险买需仍然存在,然而,日本官员对宽松预期的表态却遏制了日元汇价的涨势。

  日本政府将在明天公布的2月份报告中维持其关于经济处于逐步复苏阶段的观点。报告将指出就业和收入稳定,公共项目支撑经济。日本将关注新冠疫情对国内和全球经济的影响;由于影响仍然未知,2月份报告不会对此反映。

    日本四季度经济创下逾五年来最大萎缩

  日本第四季度经济创下逾五年来最大萎缩,加剧了今年初不断蔓延的公共卫生事件打击经济活动之际的衰退担忧。

  根据内阁府周一公布的初步数据,日本第四季度GDP环比折合年率下降6.3%。受访经济学家的预测为下降3.8%,显示消费税上调、全球需求疲软和超级台风对经济的负面冲击。

  10月份上调消费税和超级台风令经济活动显著承压,导致消费支出、企业投资和生产供应链降温,最新GDP萎缩数字加剧了日本经济可能滑入衰退的担忧。由于公共卫生事件以及日本制造业活动,促使一些经济学家预测衰退可能持续两个季度。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Yoshiki Shinke在GDP数据公布前表示,“日本经济很有可能陷入衰退。”他警告如果公共卫生事件延长,供应链将受到影响。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日本央行之前预测消费税上调对经济的影响将小于2014年,GDP萎缩料不会很快促使日本央行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日本央行官员上周警告了四季度GDP显著萎缩的风险。央行可能强调需要更多数据来评估经济趋势。安倍晋三上周公布了抗击公共卫生事件冲击的初步措施,预计他在考虑进一步采取刺激措施之前,会评估12月份制定的经济计划的效果。

  日本出口降幅继续缩小,但公共卫生事件冲击或未到高峰

  1月份日本出口降幅连续三个月收窄,这表明在公共卫生事件料将来袭前,贸易情况可能已在恢复。政府数据显示,出口较上年同期下降了2.6%,优于12月份的下降6.3%,经济学家此前预计将下降7%。

  分析人士仍然警告说,该事件的影响尚未完全显现出来。还指出,1月份数通常会因季节性假期而扭曲,很难从此推断趋势。
    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宫崎浩警告,不要过度解读数据,因为它们不能完全反映出公共卫生事件的打击。展望未来,全球贸易低迷是否真的否极泰来,关键在于美国和欧洲的出口状况是否好转。

  有迹象表明出口将保持疲软。经济下滑也可能给消费者支出带来下行压力,因为出口商的利润薄弱往往意味着日本工人的加薪幅度较小。

  分析师现在预测,继上个季度收缩6.3%之后,由于消费者在消费税上调后削减了支出,本季度经济折合年率将收缩0.25%。与航运有关的出口的大幅增长也可能使出口数字光采夺目,整体出口金额增加0.4个百分点。

  另一份报告显示了机械订单在12月下降了12.5%, 这是未来几个月资本支出的领先指标。随着日本公司在等待10月份上调消费税的复苏迹象,企业投资下滑。冠状病毒疫情可能会让企业这种警惕心态加大。
    (美元兑日元日线图)

  美元兑日元延续高位盘整

  美元兑日元继续运行在109.53-110.13窄幅区间震荡近两周之久,汇价现报110.16,日内涨幅0.17%。

  全球卫生风险事件原本利多日元,但日本本土日渐深陷其中迫使日本政府及央行考虑紧急对策的状况,却使得日元的避险风头在很大程度上被黄金和美元抢走。而这一趋势在此后还会延续相当一段时间。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财经网站Fxstreet分析师Piovano:短期谨慎看跌日元期货 据CME集团的日元期货数据显示,周二日元未平仓合约和交易量分别增加了近5500份和近7.5万份合约。周二的走势缺乏方向,并伴随着未平...

02月19日 15:41

2月19日欧盘交易时段即将展开,外汇网提醒您留意以下信息。 最新行情 截至北京时间15:25 ①现货金银走高,现货黄金涨0.22%,报1604.56美元/盎司,现货白银涨0.75%,报18.28美元...

02月19日 15:37

周三(2月19日)亚洲时段,美元指数交投于四个多月的高位水平,欧元兑美元徘徊于1.08附近,近期美欧经济大幅分化,公共卫生事件或冲击欧元区经济,从贸易角度来讲可能影响更大,不过随着国内复工和政府政策支...

02月19日 15:17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

02月19日 15:11

周三(2月19日)亚洲时段,美元指数交投于四个多月的高位水平,欧元兑美元徘徊于1.08附近,近期美欧经济大幅分化,公共卫生事件或冲击欧元区经济,从贸易角度来讲可能影响更大,不过随着国内复工和政府政策支...

02月19日 14:54

自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减少了对澳大利亚商品的需求,澳元也因此受到冲击,并跌至近11年来的最低水平。周二,由于苹果发布销售预警信号提振了避险情绪,澳元兑美元进一步下挫0.5%至0.6680。 ...

02月19日 14:41

周三(2月19日)亚洲时段,美元指数震荡微跌,隔夜大涨后市场存在一些调整需求,但多重利好支撑下,汇价仍有进一步冲高的机会;现货黄金则徘徊逾1600关口附近,避险买盘给金价提供支撑,短线看涨信号有所增加...

02月19日 13:09

北京时间周三(2月19日)亚市盘中,欧元对美元在1.08关口附近徘徊,稍早时候,欧元兑美元触及盘中低点1.0785,为2017年4月21日以来最低。此后虽有回暖但并未稳住涨势,再次震荡下行。欧元区和德...

02月19日 11:38

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外汇交易员 赵璐 欧元 进入本年度以来,欧元始终保持下行的走势,年初从1.12上方迅速跳水,接连失守1.11及1.10两大关口,昨日尾盘收报在1.0792,年初至今跌去3.76%...

02月19日 11:25

【行情回顾】 美元指数继续走高。美元指数最高触及99.49,保持在四个半月高位。美国2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录得12.9,远高于前值和预期,利好美元。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称,美国的利率设定“大致合适”...

02月19日 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