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汇市走势分化、套利交易成热门,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交易品种?

2020-02-13 14:48:35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当前汇市呈现分化走势,不少投资者早已盯准了这个做单良机,一大交易策略——套利交易成为城中热话。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套利品种呢?

  01行情梳理

  关注外汇的朋友应该都留意到一个现象,今年以来汇市出现严重分化行情:

  美元开年以来势如破竹,美指自96.36附近的水平节节攀高,截至周三(2月13日),已站立在四个月高位。

  相比之下,欧元和英镑等非美货币表现疲软,欧元兑美元一个月多内连跌5个关口,周三创下2017年5月以来的低位。

  英镑周一跌破1.29,尽管近两日有所回升,但依然在2个月低位附近徘徊。

  加元今年年初起也大幅下挫,美元兑加元自1月低点处反弹以来已经大涨约350点,过去一个半月里狂飙3%。

汇市走势分化、套利交易成热门,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交易品种?


  与此同时,衡量整体市场隐含汇率波动指标仍接近历史低点。在此背景下,套利交易成为了当下最热门的外汇交易策略,套利交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02精选分析

  ▶为什么当前环境利于外汇套利交易?

  首先,何为外汇套利交易?

  简单来说,在套利交易下,交易者可以利用不同外汇市场的外汇差价,在某一外汇市场上买进某种货币,同时在另一外汇市场上卖出该种货币,通过差价以赚取利润。

  外汇套利交易基本上是一种无风险交易。随着高频交易兴起,任何利差很容易被计算机识别,高频交易的速度优势显现。

  ①套利交易的基本条件——利差存在

  很显然,当前外汇市场各货币间存在的巨大差价被不少投资者盯上了。投资者纷纷借入欧元和加元等低收益货币,然后投资于美元或其他高收益货币。

  根据CFTC持仓报告,截至2月4日的连续两周,欧元、加元的投机性净多仓数量录得大幅减少,其中杠杆基金对欧元的净空头押注量在2月初达到2016年底以来新高;与此同时,美元的投机性净多仓数量大幅攀高。

  
汇市走势分化、套利交易成热门,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交易品种?


  有分析指出,这种套利行为或会令价差进一步加大。比如,就欧元而言,华尔街日报指出,欧元区的海外借贷激增正在压低欧元汇率,这可能会使欧元在未来容易出现大幅波动。

  富国银行汇市策略师Erik Nelson则认为,投资者对欧元和美元的利差交易可能会进一步强化美元的涨势和欧元的跌势。

  ②套利交易的沃土——低波动性、低利率

  除此之外,汇市的低波动性和低利率环境也为套利交易的创造出温床。首先,低波动性意味资产本身的价格波动风险减弱了,套利变得更安全,投资者不用担心汇率大幅波动会侵蚀取得的利差收益。

  早在2019年年底,各大投行已经开始关注汇市的低波动性,并试图从中寻找投资机会,套利交易则被视为其中一个良策。

  虽然近几日外汇波动率有回升的趋势,但正如金十此前的报道指出,这一场风暴可能会被扼杀在摇篮中,因为央行的及时干预,如继续积极利用资产负债表来管理流动性问题,或将阻止波动性上涨。

  除此之外,低利率环境也是套利交易的温床。以欧元区为例,欧央行去年宣布降息并重启QE,刺激了欧元区的贷款需求。资金外流增加了国际货币市场上欧元的供应,从而降低了欧元的相对价值。

  野村证券表示,自2016年以来,欧洲银行的海外贷款累计占GDP的比例已从50%增长至70%。同期,流出的累计货币和存款流量和GDP占比已从约40%增至55%。

  事实上,早在去年年底,法巴银行就认为,美国经济增长持续疲软可能会迫使美联储在今年再次降息,宽松环境将会持续下去,而这将为套利交易提供必要支持。

  ▶盘点: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品种?

  为此,不少投资者闻风而动,大量套利交易涌现。金十发现,当前市场上最热门的套利交易当属这四个品种。

  ①欧元

  名列榜首的无疑是欧元,确切地讲,是利用欧元兑换其他更高收益的货币。分析师Yohay Elam推荐的2020年最佳套利交易里面就有欧元,包括做空欧元兑加元和欧元兑美元。Elam分析道:

  “现在来看,美联储和加拿大央行当前1.75%的利率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是很高的水平了。只要它们不削减借贷成本,美元和加元就有望继续上涨。而另一边,瑞士央行的利率为-0.75%,欧洲央行利率为-0.50%,且欧元还容易受欧元区政治危机等因素的影响,下跌可能性大。”

  ②日元

  另外一个用于套利的热门货币是日元。原因也不难理解,日本是典型的负利率国家,借贷成本较为低廉。

  早在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前,这一交易策略就十分受欢迎,不少投资者做多澳元兑日元和纽元兑日元。当时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利率远高于5%,而日本的借贷成本从未超过1%。但是当经济前景转差,波动性就会飙升,套利交易也不再是香饽饽。

  此外,因为日本和其他新兴国家的利率差距一般较大,不少投资者还热衷于使用日元兑换新兴市场货币,如巴西的雷亚尔,南非的兰特。

  ③瑞郎

  瑞郎受追捧的原因和日元相似,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具体品种上,FXStreet分析师Yohay Elam推荐做多美元兑瑞郎和加元兑瑞郎。

  ④埃及镑

  鲜为人知的是,埃及镑也是投资者进行套利交易的热门选择,不过不同于上述货币,投资者不是借入埃及镑,而是将其作为套利标的。过去一年,埃及仅降息一次,而全球其他央行却普遍转鸽,接连实行低息政策, 高额收益让许多投资者流连忘返。

  下表展示了各大央行当前的利率水平,希望进行套利交易的投资者不妨参考一下:

  
汇市走势分化、套利交易成热门,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交易品种?


  ▶进行套利交易需要注意的地方

  对套利交易感兴趣的投资者可以点阅下方链接了解更多。当然,并不是任何时间、任何人都适合套利交易。以下有三个注意事项:

  首先,外汇套利交易需要稳定性,而这种稳定性并不总是存在。如新冠肺炎和美伊紧张局势等突发事件随时爆发,扰乱汇市的波动性。

  其次,外汇套利交易需要十足的耐心,因为利率水平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这意味着外汇套利交易适合那些有时间的人。

  最后,随时准备撤退,因为你永远预测不到稳定期和低波动性什么时候突然结束。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周四(2月13日)亚洲时段,美元指数交投于99关口附近,日内投资者对亚洲公共卫生事件的担忧情绪再度升温,亚洲多数股票市场也走低,避险需求支撑日元在三周低位反弹,现货黄金升至1570上方,频发的风险事件...

02月13日 14:10

北京时间周四(2月13日)亚市午后,英镑兑美元小幅走弱,刷新两个交易日低点至1.2944,跌幅约0.12%,下方100日均线支撑在1.2911附近。虽然围绕退欧和英国政治戏码的悲观情绪在近期打压该货币...

02月13日 14:05

马克·卡尼说,他很幸运,担任英国央行行长期间无需将利率降低到零以下,因为这样的举措会伤害英国的利益。下个月将卸任的卡尼长久以来一直反对负利率,事实已经证明这一为欧元区及其他经济体所使用的工具存在争议。...

02月13日 13:48

北京时间周四(2月13日)亚市午后,美元指数在99整数关口附近徘徊,欧元走弱和美联储官员的乐观言论继续给美元提供支撑,市场将关注晚间的CPI数据。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申了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信心。 美元指...

02月13日 13:47

避险货币日元在周四亚市早盘走高,因中国修改了计算冠状病毒病例的方法,令湖北昨日新增14840例确诊病例。数据公布后,标普500期货指数走低,对风险情绪敏感的澳元和纽元录得不同程度的下跌,黄金价格短线上...

02月13日 13:24

  图为欧元兑美元日线走势,价格自2018年2月中以来持续走低,现最低跌至1.0865,创2017年05月08以来新低。据2018年高点1.2556,价格最大已下跌13.47%。    图为欧元兑美元...

02月13日 13:18

据CNBC报道,巴菲特的长期商业伙伴、伯克希尔哈撒韦副董事长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周三在报业公司Daily Journal股东大会上发布了关于未来的可怕警告。芒格认为,接下来将有诸...

02月13日 13:07

据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预测,随着英国脱欧风波掀开新的篇章,2020年英镑将面临又一次过山车式的波动,但仍有可能从2019年的低点进一步反弹。随着年底英国脱欧出现新进展,英镑...

02月13日 13:06

周四(2月13日)亚洲时段,美元指数在99整数关口附近徘徊,欧元走弱和美联储官员的乐观言论继续给美元提供支撑,市场将关注晚间的CPI数据;现货黄金小幅上涨,担忧情绪的公共卫生事件的最新数据出炉后有所回...

02月13日 13:06

财经网站分析师Ross J Burland:英国与欧盟贸易谈判即将白热化 英镑面临风险不断叠加 市场将把关注点放在英国和欧盟的贸易谈判上,由于这一阶段的谈判时间安排较为紧张,投资者对于如此短时间内英国...

02月13日 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