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欧洲央行1月如期维稳,拉加德预计利率维持当前或更低水平

2020-01-24 09:59:01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周四(1月23日)欧洲央行公布1月利率决议,如期维持三大利率不变,行长拉加德出席新闻发布会,重申了利率决议内容,称预计利率将维持在当前或者更低水平。

    欧洲央行1月决议如期按兵不动

  在欧洲央行的会议上,管委会决定将存款利率维持在-0.5%不变,将每月购买债券的速度保持在200亿欧元(220亿美元),符合经济学家的预期。这是该央行20年前成立以来的第500次会议,欧洲央行决策层重申承诺,借贷成本将保持在当前或更低水平,直至通胀前景“稳健”地向央行的目标水平靠拢。量化宽松将“持续必要长的时间”。

  如期维稳利率:欧洲央行预计利率将维持在当前或者更低水平,直至通胀前景稳固转向低于但接近2%的目标水平。

  加息不久前停止购债:欧洲央行称将在加息前不久停止购债,将在首次加息后持续再投资计划。

  利率前瞻指引:欧洲央行声明称,利率将维持在当前水平或更低水平,直至通胀率接近预设目标。

  货币政策战略性评估:欧洲央行声明称,将进行货币政策战略性评估,这是自2003年以来第一次。

  随着全球化、数字化和行为转变,长期以来的理论,即如果投入足够资金,通胀率将会上升的理论受到挑战,欧洲央行在怀疑其方法。迄今为止,负利率以及2.6万亿欧元(2.9万亿美元)规模的资产购买仅促使CPI增长略高于1%。

  拉加德继续维持宽松的基调

  货币政策:拉加德表示,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仍需要维持一段时间,如有需要欧洲央行准备好调整所有工具。 对低利率感到担忧。更愿意有更高的增速和更高的利率。如果经济增速没有提高,我们必须决定想要操作收益率曲线的哪一部分,并决定使用哪种工具。

  战略评估:拉加德透露欧洲央行不会提前排除或者预计战略评估的结果。欧洲央行将遵守当前的策略,直至定好新策略,希望听取市场对战略评估的期待。此外,央行将评估如何测量通胀以及如何进行沟通。对货币政策的战略评估在该结束的时候就会结束,预计评估将会持续一年。

  通胀方面:拉加德表示,潜在通胀出现了温和上涨的迹象,通胀预期指标正在企稳,潜在通胀大体温和。但通胀前景仍然受抑,通胀预期指标目前处在低位,为此欧洲央行将密切关注通胀水平的发展。欧洲央行将评估如何测量通胀以及如何进行沟通。不过,拉加德没有对通胀目标区间置评。 

  风险因素:拉加德继续弱化风险预期,表示增速前景仍然趋向于下行,但没有那么显著了。疲软的贸易以及全球不确定性拖累了投资增速,但贸易方面的不确定性正在减少,服务业以及建筑业仍然有韧性。

  贸易问题:谈及美欧贸易问题,拉加德表示,乐见特朗普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会面,预计美国和欧盟将继续在贸易上合作。 

  气候变化:拉加德表示,当前我们正在把气候变化纳入考量,气候变化是战略评估中重要的一部分,抵御气候变化是每个人的责任。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欧洲央行必须评估自己可以在货币政策组合中做些什么。欧洲央行将确保气候变化风险纳入风险评估模型以及预期。气候变化是金融稳定性的威胁。

  机构解读

  荷兰国际银行指出,我行仍然认为,最终,欧洲央行将引入一个新的通胀目标(大约2%),并使通胀对称性获得制度化认可,同时为欧洲央行提供最大的政策灵活性。

  凯投宏观此前预计,由于贸易不确定性等下行风险,欧洲央行将从3月开始降息3次,每次降息10个基点,并会在6月加大量化宽松的规模。预计欧洲政府债券收益率将下跌,欧元兑美元可能将下挫至1.05。

  BK资产管理外汇策略总经理Kathy Lien称,欧洲央行目前正在进行政策评估,可能会在17年来首次改变其通胀目标,可能对欧元产生巨大影响。荷兰国际银行认为,欧洲央行将引入一个新的通胀目标,大约2%。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尽管欧洲央行正在审查其战略,但我们认为政策将保持不变。”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1月23日22:30至1月24日06:30汇市综述:欧洲央行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并启动对其政策的广泛评估,新任行长拉加德可能会重新定义了央行主要目标,以及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受此影响欧元兑美元走低。同时日...

01月24日 09:58

北京时间周四(1月23日)21:30,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出经济下行风险没那么显著,但通胀水平仍过低,有必要长期维持宽松。截至发稿,欧元兑美元冲高回落,短线震荡近25点,相对高点和低点...

01月23日 21:59

北京时间20时45分,欧洲央行公布了最新的利率决议:维持三大利率不变,预计利率将维持在当前或者更低水平,直至通胀前景稳固转向低于但接近2%的目标水平。   欧洲央行表示:将在加息前不久停止购债,将在...

01月23日 21:23

周四(1月23日)美元兑瑞郎上涨,因此前瑞士央行行长称负利率和汇市干预在当前仍然有必要,拖累瑞郎汇价下跌。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001/...

01月23日 20:40

周四(1月23日)欧洲时段,美元兑日元大跌0.25%至109.586,盘中创1月13日以来新低至109.482。疫情短期内会打压民众出行热情,进而损害消费市场。美元兑加元上涨0.16%至1.3160,...

01月23日 20:40

今夜,最大的关注点:欧洲央行的全面战略评估   综合媒体报道,2020年首个欧洲央行议息夜——北京时间周四20时45分,欧洲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随后的21时30分,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将召开新闻发布会...

01月23日 20:31

周四(01月23日)报道,本交易日,关于疫情的消息继续牵扯市场之心,交易人士等待今晚世界卫生组织WHO对该事件的最终定性。   如果确认存在与2003年非典疫情类似的风险,则将是10年中WHO宣布的...

01月23日 19:39

周四(1月23日)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报道,在瑞士达沃斯峰会上,意大利经济部长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意大利并没有面临另一场政治危机。   自2017年底以来,迪...

01月23日 19:12

周四(1月23日)欧市盘中,在亚股集体下挫后,欧洲股市开盘延续颓势,目前低开低走,避险情绪较为明显。   投资者越发焦虑,目前中国正面临春节出行高峰。   截至1月22日24时,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

01月23日 19:11

周四(1月23日)欧市盘中,欧元/美元承压,徘徊于1.1080附近;英镑/美元回落,最低跌至1.3117;美元/日元下挫,最低跌至109.48。   消息面,风险情绪明显降温,亚太股指再次普遍下行;...

01月23日 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