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欧银决议前瞻:战略评估宣布在即,通胀目标有望改变!聚焦四大问题

2020-01-23 08:24:05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北京时间周四(1月23日)欧洲央行将于20:45公布最新利率决议,而随后21:30还将迎来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的新闻发布会,目前市场普遍预计为维持当前利率不变,但投资者仍需要重点关注。

  1月16日出炉的拉加德上任后的首份欧洲央行会议纪要对经济看法相对乐观,暗示欧洲央行最新预测或存上行潜力。欧洲央行认为经济已经触底,但仍有理由实施超宽松政策。纪要显示,欧洲央行决策者在12月12日的会议上对经济形势持更为乐观的看法,但仍认为存在大量风险,有理由实施超宽松政策。

    经济放缓的最糟糕时期已经结束

  在拉加德担任欧洲央行行长的第一次政策会议上,该行维持政策不变,但指出政治风险可能在消退,通胀压力似乎在形成,欧盟庞大的制造业显现触底的迹象,所有这些均表明近期经济放缓的最糟糕时期已经结束。

  欧洲央行今年的首次政策会议势将正式启动一项战略评估,其中很可能包括重新考虑该行自2013年以来一直未能实现的通胀目标。

  此次会议可能会讨论到评估的范围和深度,市场将予以密切关注,因为这对货币政策有深远影响。近来经济数据略有好转,这意味着欧洲央行周四对经济前景的评估也将备受关注。
    市场聚焦四大问题

  可以获悉战略评估的哪些细节?

  欧洲央行可能在周四正式启动2003年以来的首次政策评估,料将讨论到结构、时间表和目标,以及可能持续一整年的进程。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称,主要焦点将是决定,在全球经济变化之际,通胀率维持接近但略低于2%的目标是否仍然有效。美联储等其他将通胀目标设在2%左右的央行也在就这一问题进行讨论。 

   

  可能有一些信号暗示他们将研究作为目标的通胀指标,并讨论是否应对手中的政策工具加以探讨,并讨论是否整体通胀目标将是中心点,围绕它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包括如何定义目标。欧洲央行新任执委施纳贝尔上周说,欧洲央行应该考虑一个更加清晰的通胀目标。 

   

  欧洲央行会对经济前景展望

  欧洲央行将被催问,他们是否认为经济低谷已经过去,对近期政策的含义又是什么。涵盖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关键企业活动数据显示,欧元区民间部门企业活动增长在12月达到四个月高点,花旗经济惊喜指数处在将近两年高位附近。

  外媒调查中近80%的经济分析师认为企业活动已经触底反弹。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为全球市场降低了不确定性,在此同时,欧元区投资人信心也升至2018年底以来的最高位。

  分析师认为欧洲央行要改变思惟仍为时过早。若欧洲央行过于仓促改变口径,万一被之后公布的数据打脸,可能会造成反效果。欧洲央行去年12月会议记录指出,虽然数据正在企稳,但表现仍然疲软。 
     

  富瑞欧洲金融分析师Marchel Alexandrovich称,“我们就是得见到这些调查,转化成硬数据,这显然需要时间,实际一点而言,即使只是释出未来政策可能改变的讯息,欧洲央行至少都会先按兵不动六个月。” 

   

  欧元区通胀正在上升

  欧元区12月通胀率跳升,更让人们觉得前景正在好转,欧洲央行继9月推出大规模刺激措施后,有余裕能够耐心观望。

  核心通胀率连续两个月录得强劲数值后,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可能会被问到,欧洲央行是否认为通胀率有更大上行潜力。反映市场长期通胀预估的一项关键指标,已由纪录低档回升,目前接近六个月高点。 
    值得注意的是,欧洲央行欲修改通胀目标正值欧元区12月通胀率跳升之际,此前欧元区12月CPI年率升至1.3%,为近5个月最高水平。如果欧洲央行确实传达了一些认为通胀将明显回升的信号,可能会进一步提振市场的信心。 
     

  不过欧洲央行12月的预估仍暗示,就算三年期限结束,通胀也将低于其目标。分析师并指出,要说通胀已经反转向上,仍为时过早。

  百达财富管理策略师Frederik Ducrozet表示,“作为一名分析师,最感到挫折的就是还没听到拉加德本人的坚定看法,我们想要知道,她在与同僚讨论过后,她对于通胀前景的真实想法。” 

   

  瑞典放弃负利率政策,欧洲央行或跟进?

  瑞典央行于12月终止了实施五年之久的负利率政策,将指标利率调升至0%,称维持负利率的时间过久恐衍生多重风险。这是首家扬弃负利率实验的央行,引发外界揣测欧洲央行可能跟进。

  外界因此更加认为欧洲央行要进一步放宽政策的门槛会较高,同时货币市场价格也显示市场预期2021年利率将走高。 

   

  货币市场预期欧洲央行升息时程将提前,图中各色线为各个时期对于欧元无担保之加权平均隔夜利率(EONIA)的预期,部分决策官员越来越担心负利率对银行、保险业者、养老基金等机构构成有害的副作用。

  不过欧洲央行仍认为负利率对经济而言利大于弊。然而回覆路透调查此一问题的分析师中,有超过四分之三认为欧洲央行今年仍将维持负利率。 

   

  在此同时,银行贷款调查显示负利率带来一些正面影响,同时近期债券收益率上扬令保险业者受益,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研究解决方案主管Cyril Regnat指出,“欧洲央行采取行动、摆脱负利率的诱因更加薄弱”。 
    投行观点

  凯投宏观:欧元将因欧洲央行更多刺激措施而下挫

  凯投宏观称,相信欧洲央行1月23日将会维持当前政策不变,近期欧元区通胀的上行意味着缺乏进一步实施宽松措施的紧迫性,2020年晚些时候欧洲央行放宽政策的概率会略高于50%。

  该行经济学家Hubert de Barochez表示,欧元兑美元可能在2020年底之前跌至1.05,因欧洲央行可能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欧洲央行可能在9月降息20个基点并扩大其债券购买规模,而美联储将在今年维持利率不变。

  凯投宏观此前预计欧洲央行将从3月开始降息3次,每次降息10个基点,并会在6月加大量化宽松的规模。预计欧洲政府债券收益率将下跌,欧元兑美元将下挫。

  荷兰国际集团:欧洲央行措辞料变化不大,欧元兑美元料维持在1.11附近

  荷兰国际集团认为,欧洲央行的观望态度表明欧元并没有太大上涨空间,预计欧洲央行将在周四的利率决议上将继续暗示通胀将会继续回升,且制造业出现筑底的信号,同时继续维持当前的利率政策不变。

  基于此荷兰国际集团认为,如果欧洲央行并未释放明确转向的信号,预计欧元兑美元将继续维持在1.110附近。 同时预计欧洲央行不会发布新的经济预测,同时也不会更改风险评估。 

   

  荷兰国际银行指出,欧元利率非常消极,在近期好转的可能性不大,除非看到欧元区数据和欧洲央行放弃其偏鸽的立场。总体而言,欧元的前景仍然缺乏吸引力,欧元可能继续被用作套利交易的融资工具。  

   

  北欧联合银行:预计欧洲央行将维持利率不变

  北欧联合银行1月16日预计,欧洲央行1月23日将维持利率不变,预计欧洲央行重点将在战略评估。

  该行改变了原本欧洲央行将进一步宽松的预期,预计欧洲央行将保持存款利率和主要再融资利率分别为-0.5%和0%,这符合市场共识和市场定价。

  从战略角度看,认为风险仍偏向下行,市场很大程度上已经放弃了对欧洲央行未来一年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预期”。

  美银美林:欧洲央行或出现鹰派妥协,欧元存在上行风险

  美银美林在1月16日发布研究报告中指出,欧洲央行2020年或出现鹰派妥协,这令欧元存在上行风险,预计欧元兑美元将在年底涨至1.15一线。

  该行分析师表示,欧洲央行当前处于一种类似于自动巡航的模式,实施着较小的QE,但没有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最终欧洲央行将在年底前决定是否需要放松部分QE限制,从而能够保证明年的QE刺激效果得到延续。

  尽管小幅的技术调整可能会为我们赢得时间,但现在还远没有接近QE的结束,因此市场风险依然存在。开始关注欧洲央行是否会追寻瑞典央行的做法,将负利率恢复至零利率水平,同时加强前瞻指引。预计欧洲央行的妥协决定,将在一定程度上提振欧元。

  德意志银行:欧洲央行或将轻微调整通胀目标

  自2003年5月以来,欧洲央行一直坚持“低于但接近2%”的通胀目标;虽然部分央行的通胀目标区间低于1%,但欧洲央行的平均通胀目标水平是最低的。

  前任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已经暗示,可能会重新考虑通胀目标。新通胀目标的实施可能要等到2021年,因为战略评估工作预计将在2020年底前完成。此外,预计欧洲央行还将更密切关注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副作用,这可能也有助于弥合管委会的分歧。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周三(1月22)美元指数小幅下跌。英镑领涨,此前公布的报告显示英国的CBI商业前景乐观 升至2014年中以来的最高水平。随着加拿大央行采取了鸽派基调,加元兑多种货币跌至2020年的低点。 src=ht...

01月23日 08:23

周三(1月22日)美元指数小幅下跌,随着加拿大央行采取了鸽派基调,加元回落近百点,美元兑加元一度创去年12月26日以来新高至1.3153。金价持稳于1559美元/盎司附近,因风险意愿回升和美元持坚,但...

01月23日 08:23

周三(1月22日)纽约时段盘中,北京时间23:00,加拿大央行公布1月份的货币政策决议。结果加拿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强调近期经济增速走软。该行基调偏鸽派,市场增加了该行年内降息预期。加拿大央行决议公布...

01月23日 08:21

1月22日22:30至1月23日06:30汇市综述:美元指数承压下挫,投资者对其他避险货币的需求也较低迷。美元兑日元和瑞郎几无变化,这两个货币在地缘政治或金融压力时期往往会受投资者青睐。 本周瑞郎承压...

01月23日 08:19

美元周三(1月22日)小幅走低,日元和瑞郎下滑,因市场对避险资产的需求减弱,美市盘中,美元指数小幅下跌,现报97.56,欧美时段盘中在窄幅区间内来回拉锯。FXDailyreport撰文就美元、欧元、英...

01月23日 08:18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1月22日)再次抨击美联储加息,称如果不是美联储大幅提高利率,美国GDP将增长近4%,道琼斯指数将较目前水平高出5000至10000点。他还表示波音问题和通用汽车大罢工也拖累了经济...

01月23日 08:17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周三(1月22日)撰文称,加拿大央行姿态较预期更为鸽派,维持对4月会议降息25个基点的预期。CIBC分析师表示:“由于接近完全就业以及2%的通胀目标,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

01月23日 08:11

加拿大央行周三(1月22日)宣布,将1月份的政策会议利率维持在1.75%不变,这一决定符合市场普遍预期。加拿大央行在其政策声明中指出,该央行认为与贸易紧张局势相关的极端下行风险较小。“中东紧张局势的急...

01月23日 08:10

周三(1月22日)欧洲时段,英镑兑美元创两周新高至1.3135,早前公布的英国1月CBI工业订单差值好于预期和前值,而据BOEWATCH,英国利率期货市场目前定价英国央行下周降息的概率为50%,CBI...

01月22日 22:09

周三(01月22日)报道,日内美元指数一度上探97.70水平,但因无法攻破转而回落;欧元/美元在1.11下方震荡整理;英镑/美元短线窜高,上破1.31关口,最高触及1.3123一线。本文援引经纪商杜高...

01月22日 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