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德拉基劳苦功高,继任者料感压力山大!欧银鸽声能否延续,还得再猜

2019-04-17 16:58:01 来源:汇通财经APP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市场人士正翘首以待,希望知道谁将成为下一任欧洲央行行长,以及欧洲央行未来到底将采取鸽派还是鹰派政策。虽然此前有望延续鸽派政策的法国候选人呼声很高,现在看来也不一定真的入选。4月17日,经济学家Ferdinando Giugliano指出,德拉基精通政治、语言和金融,欧洲央行需要拥有同样技能的人来保证其独立性,找到合适替代者难度颇大。 

    今年10月份,现任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的任期即将结束,且不可继续连任。自2011年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以来,欧洲央行已开始实施超低利率环境和大规模刺激计划。尽管该行已经结束了债券购买计划,但利率仍处于历史低位,至少在今年夏末之前可能不会改变。

  市场关注欧银行长选拔,法国候选人呼声高

  早在今年2月的一项调查显示,在经济学家确定的10位潜在继任者中,有3位是法国人,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多。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欧洲央行执行董事会成员科雷(Benoit Coeure)和IMF主席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都被认为是热门的法国候选人。其他候选人包括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Jens Weidmann)、荷兰央行行长纽特(Klaas Knot)、芬兰现任和前任央行行长雷恩(Olli Rehn)和利卡宁(Erkki Liikanen)。

  有报道称,科雷和维勒鲁瓦都表示,如果被要求接替德拉基,他们都非常渴望成为他的继任者。欧洲央行已敦促各国政府在其政策机构中任命更多女性,拉加德在这点上存在优势,但是她缺乏直接的央行工作经验,也没有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但是,这点似乎也并不非常重要,因为前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也没有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没有经济学博士学位的鲍威尔(Jerome Powell)也顺利成为美联储主席。

  2月13日,欧洲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法国候选人很有可能获得欧银行长的宝座。Axa SA的资深国际经济学家克劳维尔称,下一任欧洲央行行长不可能还是意大利人,也不可能是西班牙人,因为副行长金多斯是西班牙人。如果是荷兰人或芬兰人,那也只是德国人的说法。很难想象会出现欧盟委员会主席是德国人,而欧洲央行央行是芬兰人的情况。因此,他认为法国候选人有机会赢得欧洲央行行长宝座。

  荷兰央行行长纽特在格罗宁根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科雷则在法国财政部工作了很长时间。但是,他们是否会拥有德拉基那样的政治影响力,这点还不太清楚。总体而言,科雷可能是最合适的人选,但他在国内面临着巨大的政治障碍。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没有考虑让他担任法国央行行长,而是选择了加尔豪。马克龙也可能更有兴趣支持法国候选人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如果是这样的话,他不会希望欧洲央行行长也由法国人担任。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尽管德国是欧洲最大的经济体,但德国人从未担任过欧洲央行行长。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获得这一职位的机会可能已经下滑,因为有迹象表明,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希望为德国争取到欧盟委员会主席职位。

  德拉基能力突出功大于过,找到合适替代者不容易

  4月17日,经济学家Ferdinando Giugliano撰文指出,考虑到德拉基的能力和影响力,想找到合适的人替代他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欧洲央行行长甚至被称为是世界上做难做的工作。

  德拉基在任期中做出不少成绩。比如,他在2011年至2012年的主权债务危机中,承诺“不惜一切代价”保护欧元,最后成功实现这一目标而广受赞誉。他还监督了欧洲央行向银行业监管领域的扩张,在包括欧盟委员会在内的其它机构对各国政府失去影响力之际,欧洲央行成为欧洲最强大的机构,在这点上他也功不可没。在德拉基的领导下,欧洲央行一直卓有成效,因为其能够超越狭隘的国家政治层面采取行动。自主权债务危机以来,欧元区朝着进一步一体化迈出了重要步伐。随着银行监管的集中,欧洲央行建立了一个单一的规则手册和共同的资金池来应对银行业危机,还建立了一个更大的救助基金“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来帮助陷入困境的国家。

  不够,德拉基的工作也绝不是无懈可击的。比如,欧元区经济增长放缓,这对欧洲央行在2018年底停止量化宽松的决定提出了质疑。此外,他对欧洲央行官僚作风的管理也存在不足。但不可否认的是,他在欧洲央行行长岗位上的工作成就是出类拔萃的。当他离任时,欧元区的脆弱很可能再次出现,下任行长可能将面临巨大挑战。

  欧洲不乏央行人才,但没有一人能与现任行长的魅力和能力相媲美。欧元区面临的一个令人担心的问题是,一个更为普通的行长是否有足够的力量来维系这个四分五裂的货币联盟。

  无论谁成为下一任行长,欧洲央行都需要考虑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问题。有分析认为,如果欧洲央行想延续德拉基的鸽派政策,法国经济学家、欧洲央行执行董事会成员科雷可能是最合适的人选。超过1/3的受调查经济学家认为欧洲央行执委科雷将被选为下任欧洲央行行长。

  市场普遍认为,如果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成为下一届行长,那么欧洲央行未来的政策可能立即转鹰。如果是法国候选人能接替德拉基,那么可能会延续他的鸽派政策,欧洲央行未来几年坚持不加息,从而施压欧元。从目前的情况看,围绕欧洲央行行长的竞争依然激烈,选出合适人选的难度依然较大,投资者未来需继续关注鸽派鹰派候选人的竞争情况,其结果将影响欧洲央行未来的政策,影响欧元未来走势。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周三(4月17日)欧市盘初,美元指数位于97.00一线附近徘徊。上一交易日美元指数走势震荡,整体维持震荡走高之势,日内一度延伸涨势至97.13,但之后在该点展开回撤,盘中加速下行至96.87低点。本交...

04月17日 16:49

周三(4月17日)美元指数已经逆转上日的积极表现,目前再次徘徊在97.00关口下方。针对美元指数的日内表现,机构FXStreet分析师撰文进行简要分析,内容如下:在本周中段美元指数遭受新一轮下跌压力,...

04月17日 15:45

周三(4月17日)欧市盘初,欧元/美元位于1.1315附近水平徘徊。上一交易日汇价一路震荡走低,本交易日汇价自1.1277低点展开反弹,目前继续维持反弹行情。本交易日接下来英国、欧元区以及加拿大将公布...

04月17日 15:45

周三(4月17日)亚市午盘,美元指数位于97.00一线附近徘徊。上一交易日美元指数走势震荡,整体维持震荡走高之势,日内一度延伸涨势至97.13,但之后在该点展开回撤,盘中加速下行至96.87低点。本交...

04月17日 15:25

随着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全球主要央行纷纷转向宽松阵营,哪家央行将成为首个“吃螃蟹”的人——率先降息,便成为了今年市场上热议的话题。而从当前的情况看,新西兰联储似乎有望先拔头筹。新西兰联储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

04月17日 15:19

4月17日07:00至15:00周三(4月17日)亚市盘中,两则数据引发市场行情,纽元在跌逾百点后强劲反弹,澳元则劲升,美元指数承压下挫,回落至97关口下方。大宗商品方面,现货黄金在隔夜大跌超10美元...

04月17日 15:13

外汇网4月17日讯——北京时间周三(4月17日),美元指数小幅走低,目前在96.93附近徘徊。近期,特朗普准备提名的两位新美联储理事候选人无疑备受市场瞩目,他们是鸽派人士、竞选团队顾问摩尔(Steph...

04月17日 15:00

由于新西兰CPI数据令市场失望,纽元大幅下挫,有望录得两周来最大跌幅。不过,由于价格在0.6699/0.6727受支撑反弹,明确的下跌走势并未得到证实。自2018年7月以来,这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

04月17日 14:53

澳元周三(4月17日)亚盘中涨至两个月高位,之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第一季经济增长稳健,提振澳元扳回稍早跌幅。澳元兑美元涨0.36%至0.7201,稍早触及0.7206,为2月21日以来最高。澳元兑日...

04月17日 14:48

周三(4月17日),美元指数持续回落,再度失守97关口,现报96.90,日内跌幅0.19%。关注次日凌晨美国经济褐皮书,褐皮书将会对美国的总体经济状况,制造业状况以及消费状况等方面做出阐述,这都是近期...

04月17日 1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