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终极前瞻】日本央行决议关注什么?美元/日元将升至113水平

2018-07-31 10:52:11来源: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自动播放

最新视频

最新视频

  北京时间周二(7月31日)中午11点,日本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及利率声明。全球发达债券市场在日本央行周二公布政策决定前下跌,市场猜测日本央行将调整提供刺激措施的方式。交易员预测,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可能会允许国债收益率在目标水平0附近有更大波动空间,或者取消目前80万亿日元(7200亿美元)的购债目标。

  尽管许多市场人士表示,本次会议调整政策的几率很低,但甚嚣尘上的传闻已在全球市场引起反响,推高收益率并令收益率曲线陡峭化。摩根大通分析师表示,预计全球收益率不会进一步上涨,因为日本央行的会议结果已基本在市场走势中得到反映。预计日本央行将会朝着给予长期利率更大灵活性的方向前进。

  

【终极前瞻】日本央行决议关注什么?美元/日元将升至113水平


  日本央行政策会议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地方?

  市场传闻称日央行或将调整货币政策,若日央行提出将缩减购债,日元将出现上涨。尽管坊间不断传闻日央行或将释放超宽松政策,但日本央行将调整货币政策的机率很有限。密切关注央行动向的经济学家也认为这种猜测为时过早。

  日本央行实施宽松政策已经愈5年,但通胀仍维持低位,尽管日本央行将每年购债升至80万亿。投资者认为日本央行不会再持续维持宽松政策。传闻最多的是日本央行可能撤销日经225指数ETF购买,转而投资东证指数,由于日本央行现金注入,股票价格虚高。若日本央行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将打压日元多头,但由于美元全盘疲弱,美联储将召开会议,料市场波动有限。

  无论结果如何,投资者都应该准备迎接市场波动。日本央行本月以来已经被迫三次进行固定利率购债操作,以抑制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一旦有政策趋向紧缩的风吹草动,日元势将走强,并且一些交易员已经押注央行可能调整股票购买政策。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之前也有过直面市场传闻,包括在今年1月份,央行部分官员据称提出讨论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必要性。接受彭博调查的所有44位经济学家均预计,鉴于通胀依然疲软,日本央行周二将按兵不动。若果真如此,那么日本央行与美联储及欧洲央行之间的政策背离将会扩大,因为美欧央行正在减码危机时代采取的刺激措施。

  本次会议需关注:① 关注是否调整收益率曲线目标等政策目标;② 关注是否调整未来买入国债及ETF的结构;③ 关注其他可能暗示退出QE的信号。

  通胀预测

  日本央行可能会在季度展望报告中下调通胀预测。鉴于最近的核心通胀率仅为0.8%,央行对本财年核心消费价格涨幅1.3%的预估看来过于乐观。未来两个财政年度的核心通胀率预估均为1.8%,看来也过高。

  鉴于通胀率远低于央行2%的目标,通胀展望的任何下调都将支持央行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矛盾的是,日本央行批评者认为,宽松政策持续的时间越长,调整政策以降低副作用的必要性就越大。

  副作用

  如果日本央行暗示对于商业银行盈利能力下降、债券和股票市场遭到扭曲,或者刺激措施整体可持续性的担忧加大,都可能预示政策调整即将到来。

  日本央行上一次改变其政策框架是在2016年9月,当时推出了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

  彭博经济学Yuki Masujima表示,一连串的新闻报道显示决策者正在研究如何减少宽松政策的副作用,但不是立即采取行动。他说:“7月采取行动显然为时过早,但看来央行或开始为临近年底时可能的政策调整打下基础。”

  购债操作

  日本央行实际上已经减少了购债规模,令其约80万亿日元(7200亿美元)年度持债规模增量指引形同虚设。但央行的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正在面临考验。

  有报道暗示日本央行可能微调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以允许长期利率更自然地上升,或对其购债方式进行操作层面的改变。但风险是,任何被视为政策正常化的倾向都会推高日元汇率,从而破坏通货再膨胀的努力,同时也会损害日本出口商和股市。

  任何鹰派倾向也可能对日本基金持有的约269.5万亿日元(2.4万亿美元)海外债券产生影响,从而影响全球收益率。日本收益率上升可能促使资金回流国内,尤其是鉴于美元投资的货币对冲成本仍然居高不下。

  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们认为,当日本央行确实调整政策时,最可能的举措是将10年期收益率目标从零水平上调,但这可能要到明年才会实施。

  购买ETF

  日本央行购买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操作正在对传统蓝筹指标日经225指数的成份股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日经新闻》上周报道称,央行可能会购买更多追踪东证指数的ETF。这将对迅销、软银和发那科等日经225指数权重股来说是坏消息。

  鉴于日本央行之前有过类似的调整股票购买操作,再度调整不会是件难事。

共 2 页   1 [2] 下一页 末页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