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行业资讯>>  正文
新闻

通用汽车全美近5万员工罢工 适应“智能制造”还是“罢工争利”?

2019-09-18 18:00:01 来源:外汇天眼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当地时间9月15日晚,全美各地近5万名工人走上街头罢工抗议。这是通用汽车公司工人近12年来首次在全美范围内举行的大罢工。

  事件:通用公司上街闹罢工

  



  报道称,罢工于15日晚11:59分开始,数十名工人在通用汽车底特律-哈姆特拉姆克大厦外高喊口号:“没有合同,没有汽车!”还有人喊道“取消等级制”的口号。

  “等级制”指通用汽车目前的薪酬结构,其中包括须8年成长期才能达到最高时薪水平的规定。

  在14日晚致工会成员的一封信中,副主席特里·迪特斯称,谈判代表仍未能就工资、医疗福利、临时工、工作保障和利润分配达成一致。

  迪特斯在15日早上举行的称,的决定是“最后手段”。他于16日早上接受采访时称,“旨在代表我们受影响的家庭和社区发声,不仅仅是关乎我们的成员。”

  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副主席特里·迪特斯在9月15日早上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罢工决定是“最后手段”。他于9月16日早上接受采访时称,“旨在代表我们受影响的家庭和社区发声,不仅仅是关乎我们的成员。”

  原因:“不信任+谈不拢”成导火索

  引发此次大规模罢工的主要原因如下:

  1.美国司法部针对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高层的腐败调查:这项调查让许多工人对表着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菲亚特汽车三大美国汽车生产商近15万名工人权益的工会失去信心,迫使后者不得不展示实力并争取更好的条件。

  
      

  2.有关新劳动合同的谈判陷入僵局:引起罢工行动的原因是通用汽车与工人的四年期合同到期,但是双方未能就工资、医疗、临时工地位和工作安全等条款达成一致而导致新合同不能签订。

  
      

  通用汽车方面则表示,已给出了包括提高工资和工厂投资在内的实质性报价:增加70亿美元的工厂投资,直接增加5400个新职位;提供更高的利润分成,“全国领先”的健康福利,以及每人8000美元的合同改签补偿。“令人失望的是,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领导层仍选择罢工。”

  然而,工会领导人则声称,通用汽车公司的官员“拒绝做出任何让步”。工会领导人表示,在过去三年内,通用汽车公司在北美的利润总额达到350亿美元。他们认为,通用汽车工人理应在公司创纪录的利润中分得更大的一杯羹。

  影响:通用公司或将日均损失9000万美元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通用汽车公司工人上一次举行大罢工还是在2007年,有7.3万工人参与了为期两天的罢 工。还有媒 体报道称,通用汽车工人再往前一次罢工是在1998年,那一年的罢工持续了54天,导致通用汽车公司损失达20亿美元。

  据报道,此次罢工后,通用汽车股价在9月16日下跌近3%。瑞士信贷的丹·利维9月16日在一份报告中评估,罢工每天约造成5000万美元的损失。美国银行的分析师则在研究报告中估计,有分析称,此次罢工或导致通用汽车每日损失高达9000万美元。

  《洛杉矶时报》称,通用汽车正致力于削减成本,以应对美国汽车行业预期出现的放缓迹象。而这次罢 工或将使通用汽车在美国的汽车和零部件生产停滞不前,并可能影响通用汽车在加拿大和墨西哥的业务。

  密歇根智库“汽车研究中心”负责工业、劳工与经济的副主任克丽丝丁·齐切克预测,若因罢 工导致北美生产线停产,通用将面临每天4亿美元(约合28.3亿人民币)的损失。通用在加拿大与墨西哥的工厂也会被波及,将对经济造成重大影响。

  声音:美国政界代表表示支持工人

  
      

  面对汽车工人的大规模罢工,总统特朗普鼓励双方继续谈判,他在社交媒体中表示:“通用汽车和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又来了。共同努力达成协议!”

  与此同时,许多民主党总统参选人也纷纷支持罢工。印第安纳州南本德市长布特贾奇在社交媒 体上写道:“@GM应该为那些为其利润提供动力的工人做正确的事。”

  前副总统拜登、前住房与城市发展局局长卡斯特罗、麻州参议员沃伦、佛蒙特州参议员桑德斯等也纷纷表示支持工人。

  思考:适应“智能制造”比“罢工争利”更管用

  工人争取自己的权益对不对?当然没错。但企业和工人之间并不是对立的,而是利益的共同体。美国的汽车产业历史悠久,汽车工人曾经是非常令人羡慕的职业。

  畅销书《简斯威尔》记录了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汽车小城衰败的境况,其中大多数通用汽车工人在装配厂关闭之后,再也找不到时薪28美元的工作了——这就是市场给出的答案。

  进一步说,通用汽车工人尤其是工会的领导者,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工人,而是工人中的“贵族”了。美国制造业成本中45%是人工费用,福利一再被推高的背后,是骑虎难下的企业经营者。

  岁月静好时,你好我好大家好;出现危机后,企业压缩成本和维持工人福利的矛盾就再难调和。

  
      

  受制于工会的美国制造业,的确与这个时代有些格格不入。特朗普高喊“制造业回流”,可此时的制造业格局早已不同以往,美国产业工人的竞争者不再是美国工人,而是其他国家的工人,以及越来越多的机器人。

  罢工而来的高福利固然可以给予一时安逸,却给不了长久安稳。随着智能制造的发展,制造业的最大功能已经不再是提供就业岗位,而是通过创新转化,形成更多尖端、畅销的产品。执着于高福利的产业工人和工会,是否能经受起人工智能带来的冲击,时间会给出答案。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周一,国际清算银行(BIS)发布了三年一次的中央银行调查报告,该报告提供了对全球外汇市场的一些深入见解。调查显示,4月份场外交易市场的日均交易量为66亿美元。 src=http://caiji.3...

09月18日 16:29

  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针对美国短期资金市场利率飙升,美联储已向美国金融体系注入数百亿美元。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1909/18/2019...

09月18日 16:24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1909/18/20190918139551.jpg   欧洲央行(ECB)执委会成员Benoit Coeure日前表示,...

09月18日 15:55

  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周一表示,在连续两次三年一次的调查中,全球外汇交易跃升了三分之一,掉期交易的强劲增长强势助攻了这一增长趋势。  ...

09月18日 15:33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1909/18/20190918915425.jpg   周一,国际清算银行(BIS)发布了其三年一度的央行调查报告,提供...

09月18日 15:33

  近日,意大利金融市场监管局(CONSOB)已将外汇经纪公司CapitalGBP列入了警告名单,该公司据称在英国注册的,但并未获得监管机构的授权。  此次更新是CONSOB自8月初以来第一次更新其黑...

09月18日 15:10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1909/18/20190918990716.jpg   FINRA(美国金融业监管局)已宣布已对摩根大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09月18日 15:10

  Virtu Financial今日稍早宣布为其外汇和固定收益业务推出新的交易成本和市场影响模型,这是该公司持续增强其综合多资产类别交易成本分析(TCA)服务的一部分。 src=http://cai...

09月18日 13:16

  南非金融行业行为监管局(FSCA)日前警告公众勿与MGM Markets进行任何与金融服务相关的业务。MGM Markets未按2002年《金融咨询和中介服务法》(FAIS Act)获授权提供金融...

09月17日 20:59

  南非金融行业行为监管局(FSCA)对4 Africa Exchange (Pty) Ltd (下称“4AX”)处以3万兰特的行政罚款,因其违反了2012年《金融市场法》第90条。4AX未能在201...

09月17日 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