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外汇学院>>  正文
新闻

美债风暴引发避险风潮!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 到底是什么意思?

2018-12-05 11:18:29来源: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外汇网12月5日讯——乐极生悲,周一市场还沉浸在G20峰会带来的贸易局势缓和所能带来的上涨,隔夜美国国债市场一记闷棍又敲醒了投资者!周一美债市场3年期-5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虽然不是主要信号,但市场对美联储加息周期临近尾声、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国际贸易关系不甚明朗等因素仍存芥蒂,对经济衰退的恐惧被放大了!

  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连续第四天下跌,并降至200日移动均线之下。美国两年期和三年期国债收益率自2008年1月份以来首次出现倒挂,美国两年期和五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倒挂状态。此次为自2007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首次出现收益率曲线“反转”,对许多投资者而言,这是对美国经济即将放缓的警告。

  分析师预计,两年期/10年期公债的收益率曲线也将如此。这被视为美国经济将出现衰退的征兆。加息推高了短期公债收益率,但经济增长放缓预期压低了长期公债收益率。




  新债王、DoubleLine Capital执行长冈德拉克(Jeffrey Gundlach)周二说,美国公债收益率曲线短端倒挂暗示“经济随时会转弱。”冈德拉克对路透说,两至五年的美债收益率曲线表明“整体债券市场不相信美联储先前拟调升利率直至2019年的计划”。

  “如果债市相信美联储最近所言的‘取决于数据’,那么整个美债收益率趋平预示着未来增长趋于疲软,这将令美联储停手,”冈德拉克说。他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1230亿美元。“若真是如此,近来强劲的股市反弹就面临经济基本面恶化风险,垃圾债市场正在发出这一信息,其反弹远没那么令人印象深刻,”他说。

  收益率倒挂通常被看成经济衰退的前奏。过去50年中,每次衰退前都出现了两年券和10年券收益率倒挂。

  冈德拉克表示,在12月18-19日的政策会议上,联储决策者将需要特别小心地选择措辞。他称,“不要再像上次那样搞砸了。当时他们放弃了'宽松',但同时又说联邦基金利率离中性‘还有很长的距离’。”

  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这到底是什么意思?美债是什么?收益率又是什么?倒挂呢?

  美债

  美债即美国国债,是美国财政部代表联邦政府发行的国家公债,所发行的国债数量和利率水平受当时该国通货膨胀程度的影响以及政府对未来的预期。美债到期期限从4周到30年不等,较受关注的有1年、2年、3年、10年、20年和30年期的美债,到期期限越长的国债,票面利率就越高。

  在美国国内,美联储会向政府购买国债,美联储购买国债等同于向市场上释放了资金,市场上资金多了,获得的成本降低,市场利率自然下降,银行利率也会下调。

  而在国外,因为美国的政治经济地位,通常美债被投资者视为避风港。当世界经济前景不明朗、有战争因素等消息时,国际资金就会流入美债避险;反过来,国际市场风险偏好情绪上升时,风险资产吸引力上升,令债券的配置需求下降。一般来说,国债的利率是既定的,不会变的,但国债的价格会变,进而引起国债收益的变化。

  美债收益率

  美债在拍卖发行后可以被交易,1000美元面值的债券可能以更低(如950美元)或更高(如1050美元)成交转让。当交易价格上涨的时候,债券每期支付的利息不变,那么以高价买入该美债获得的收益率就会下降;反之,当交易价格下降的时候,以低价买入该美债的收益率就会上涨。

  收益率倒挂

  美债收益率倒挂即长期国债利率水平低于中短期国债利率水平,本次正是因为3年期美债收益率较5年期美债收益率高,所以才引发市场的关注。那么,

  什么是国债收益率曲线?

  由於到期期限不同导致面临的风险不同,投资者对短期和长期国债收益率的要求不同。比方说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6%,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8%,将到期期限不同的国债收益率连起来即可得到收益率曲线。简而言之,国债收益率曲线就是以国债到期年限为X轴,相应到期的国债收益率为Y轴的曲线。

  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是怎么一回事?

  投资的时间越长意味著面临的风险越大,投资者要求得到更高的收益;因此,在正常情况下,长期国债的收益率是高於短期国债的收益率。然而,如果投资者认为短期可能出现经济衰退,或者对短期经济的发展没有信心,短期国债面临的风险上升,投资者就会抛售短期国债转而购买长期国债。短期国债需求下降导致价格下跌,收益率上升;长期国债需求上升导致价格上涨,收益率下滑,进而出现收益率曲线倒挂。
美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


  如何追踪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以美国为例)

  美国到期期限不同的国债收益率很多,如3个月,2年,10年甚至20年到期的国债等,在追踪收益率曲线是否出现倒挂时,如果得到全部数据後再绘制曲线不仅耗时且费精力,我们可以选取到期期限一长一短的国债,将两者的利差绘制成曲线作为代表来衡量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变动情况。

  利用美债收益率或倒挂,投资者能做什么?

  收益率曲线倒挂被视为经济衰退的标志之一。短债收益率高于长债,意味着长线投资的信心减弱,投资者对未来收益的期望下降。

  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与2年期美债收益率的差值是最多被用来预测经济衰退的指标,投资者认为当该差值为负值时,未来1-2年出现经济衰退的风险将大大上升。从近几次经济衰退的经验来看,这一指标较有代表性。

  所以对于此次3年期-5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仅仅是因为国际贸易形势的进展,风险资产在中美关系缓和的背景下重拾吸引力,不必过度解读。而关键的2年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也出现倒挂,利差则会释放出经济衰退的重要信号。

  本文由外汇网综合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技术面分析仅供参考。更多精彩内容进入外汇网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