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大危机!美国经济衰退信号已出现!疲弱美元关注美联储三把手晚间讲话

2018-12-04 10:34:42来源: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外汇网12月4日讯——周一美国两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缩窄至逾10年来最低,这或是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重要信号。而且除此之外,美国的其他经济数据也出现了相互矛盾的现象,美联储将无法忽略。在美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之际,美联储官员的讲话无疑将显得更为重要。不过,据彭博报道,由于美国周三将举行前总统乔治·H·W·布什全国哀悼日,官方和民间的经济数据将推迟发布,备受期待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国会听证会也将取消。在此背景下,今晚美联储“三号人物”威廉姆斯的讲话将受到格外关注,预计将对美元走势产生影响。

  美债收益率曲线11年来首现倒挂!美国经济将衰退?

  在贸易形势和联储加息前景变动的双重影响下,隔夜美债利率普跌,美债收益率的扁平程度再度创下金融危机以来新高。

  12月3日周一,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 2.97%,持续低于3%的关键水平。2年期美债与10年期美债的利差缩窄至不足15个基点,3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较5年期美债高出1.4个基点,为11年以来首现收益率倒挂。




  分析人士指出,美债利率普跌,可能与贸易形势进展有关。风险资产在中美贸易形势最新变动的影响下吸引力上升,令债券的配置需求下降。另一方面,对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接近终点的预期,也使得整体利率上升的幅度有限。

  值得一提的是,收益率曲线倒挂通常被视为经济衰退的标志之一。短债收益率高于长债,意味着长线投资的信心减弱,投资者对未来收益的期望下降。

  近期,不少美联储官员将表态称,收益率曲线趋平恐令形势更加复杂。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周一指出,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美国经济部分领域开始感受到美联储升息的冲击,美联储现在正处于“更具挑战性的”时期。

  不过,对于周一的3年期-5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亦有分析师认为,投资者无需对此过度解读。彭博援引QS Investors资管经理John Iborg观点称,仅仅是3年期-5年期美债收益率的倒挂,短期内并不会影响各类资产的表现;2年期-10年期和10年期-30年期美债的利差更受瞩目,它们对投资者和预期收益的影响也要更大。

  对于投资者更关注的2年期-10年期美债利差,隔夜2年期-10年期美债利差跌至不足15个基点,同样为2007年以来最低。BMO Capital Markets美债策略主管Ian Lyngen称,3年期-5年期收益率的倒挂使他坚定了自己的观点,2年期-10年期收益率将在2018年末或2019年初出现倒挂。



  而且除了收益率之差再度缩窄之外,分析师周一还注意到一些相互矛盾的新数据。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发布的数据显示,制造业产出将会增长,但物价涨势趋疲,且建筑支出出现下滑,这令部分分析师调降对于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预估。

  针对数据上的矛盾,美联储副主席夸尔斯周一表示,联储的决策“以数据为依据”,但这并不意味着将对经济数据的每个变化作出反应,而只是对“方向上的重大变化”作出反应。

  但此次债市的异常走势必将得到美联储的关注。虽然目前还不能确定债券利差缩窄是否与经济增长前景存疑有关,但其它的解释也并不利于美联储继续加息。

  Cornerstone Macro分析师Roberto Perli指出,10年期收益率下跌主要有“两个主要因素:一方面因为油价下跌,通胀数据疲软,通胀预期下降;另一方面由于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堪忧,期限溢价出现了下降。”期限溢价指的是投资者通常对较长期限投资要求的更高利率。

  而如果真的是因为通胀预期,那么对一直将通胀率锚定在2%的美联储来说将更是一个坏消息。本周美联储官员还将密集发表讲话,投资者可以留意各位官员对债市走势的看法,以及是否出现措辞的变化。

共 3 页   1 [2] [3] 下一页 末页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