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加息传言是否可靠?欧洲央行迟迟不敢下手的“秘密”公开!

2018-09-29 17:44:54来源: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尽管欧洲央行暗示将于明年“加息”,但可能还有点遥远。一些投资者认为,即使借贷成本只是小幅上升,也将引发欧元反弹,从而破坏经济增长抑制通胀,欧元区在未来几年可能陷入接近零利率的困境。

  

加息传言是否可靠?欧洲央行迟迟不敢下手的“秘密”公开!


  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经济潜在放缓带来的溢出效应也可能给欧洲央行收紧政策的范围带来压力。各国央行面临的两难境地是,自双底衰退以来,欧元区缩减开支,意味着欧元区目前正出现巨额经常账户盈余,这给欧元汇率带来了上行压力,但因为欧洲央行迄今为止的极度宽松货币立场才抵消了这一压力。

  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的基金经理James Athey表示,"这表明,欧洲央行的‘加息’是不可能的,该行甚至无法将存款利率从目前的- 0.4%上调至零以上,如果不发生意外,央行就很难收紧金融状况。”

  早在2014年,当欧元/美元交于1.40附近时,欧洲央行就将存款利率降至零以下,并为一项资产购买计划奠定了基础,该计划12月前将达到2.6万亿欧元(合3万亿美元)。因此,欧元曾一度跌至与美元平价的水平后随着经济复苏而缓慢回升,但即便是这些回升也促使一些政策制定者感到担忧,因为今年早些时候欧元兑美元已攀升至近1.26,现在大约是1.16。

  欧元汇率与出口

  欧元贬值使得欧元区出口更具竞争力,从而帮助提振了经常账户盈余。相比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持续赤字时期,目前欧元区的月度贸易顺差通常远超过200亿欧元。

  摩根士丹利的欧洲固定收益部门主管理查德•福特(Richard Ford)表示:“该地区显然对出口很敏感,因此,如果届时欧元汇率走强太多,将扰乱贸易。”“如果欧元/美元反弹至1.25上方,那么欧洲可能面临一些挑战。”

  虽然欧洲央行已经在努力恢复消费者价格,但周五公布的通胀数据显示,核心通胀率意外放缓至0.9%。

  专家对加息的看法

  彭博经济学大卫鲍威尔表示,“基本数据未显示出任何改善,突显出欧洲央行在12月结束资产购买后不会急于加息。”

  但有人提出了反对意见,例如国际清算银行经济部门负责人克劳迪奥·博里奥(Claudio Borio)反驳称,央行需要接受扭转危机时代的货币政策是坎坷的,但必须做。国际清算银行在9月警告说,多年低利率已经催生了低生产力。

  资产购买计划将于12月底结束,欧洲央行官员已经表示,他们赞同市场预期的2019年最后一个季度左右加息。执行董事会成员Peter Praet和Benoit Coeure都表示,很快就需要对加息后的情况提供指导。Praet承认,长期保持低利率会增加金融稳定性风险,例如过度扩张的房价。

  (本文由外汇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更多精彩内容进入外汇网)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