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全球经济危机四伏 货币战争最大赢家出现了!

2018-04-11 09:41:30来源: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自动播放

最新视频

最新视频

  周三(4月11日),各国央行行长和财政部长通常不是打仗的人。但全球经济是一个危险的地方,充满了对繁荣的威胁。这就引发了一种观点,即竞争优势正在发生争执,每个国家都将其货币当作武器来炫耀。

  标准观点假设,政策制定者正在降低汇率,使出口商制造的商品在海外销售更便宜,从而为国内经济提供快速启动。当其他国家进行报复时,这就会引发一场货币战争。

  各国央行行长表示,他们并不是在试图挑起争端。与此相反,他们正在降息或采取其他措施来刺激增长。然而,这会造成溢出效应。因为货币流向利率较高的国家,导致货币汇率上涨并损害出口商。无论有意还是无意,这些无声的货币战争不仅造成危险,还创造了真正的赢家和输家。

  




  情况

  美国总统特朗普试图推动美元走低,作为增加出口、减少贸易逆差和提高跨国公司利润的一种方式。此外,美国官员还指责德国和日本通过压低本国货币汇率来获得优势。在这些争端出现之前,由于2008年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衰退,货币战争已经酝酿多年。随着越来越多的央行采用非常规的货币政策来保护本国经济,最终的竞争呈现出新的势头。除了降息之外,美国、日本和欧洲曾使用债券购买计划,来刺激经济。继欧洲央行在2014年将利率降至零以下后,日本在2016年引入负利率,从而引发市场震荡。

  背景

  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Guido Mantega)于2010年指出货币战争这一说法,当时他对其所认为对货币贬值的刻意追求进行了谴责。由于美国利率走低导致资金流入新兴市场,巴西大宗商品出口价格上涨,使得巴西在这场战斗中成为一个早期的受害者。而日本则变成货币战争中的一大赢家。从2012年初到2014年底,日元兑美元汇率下跌了三分之一,为丰田汽车等公司带来利润。由于各国放弃了与本国货币相挂钩的金本位制,最著名的竞争性货币贬值狂潮在20世纪30年代爆发了。在1971年崩溃之前,布雷顿森林体系通过将许多货币的价值与美元挂钩,来阻止这种以邻为壑策略的重复。

  参数

  2015年,人民币20多年来首次贬值,促使人们呼吁与世界各国央行进行更清晰的沟通,以及保持更加统一的立场。尽管批评任何国家这样做,G20国集团仍定期重申,承诺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随着最近政治变化,特别是在美国,一些国家似乎更愿意公开使用本国货币作为全球贸易的杠杆。这类举措带来的后果可能会引发市场波动,冲击资本流动和燃料波动。因为货币波动会带来不确定性,可能会抑制投资,一些国家已经转向货币挂钩来稳定汇率。关于他们如何在货币战争中实现和平的争论仍在继续。

  ( 本文由外汇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