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演播室 >> 正文

欧银决议重磅来袭!解读欧洲央行决议对欧元走势的影响?

中金在线演播室 2018-04-26 10:03:58
视频简介
  噔噔噔噔~说到德拉基,熟悉的称呼应该是超级玛丽奥。以他和欧元的关系就好像美联储鲍威尔和美元的关系,当然美元更加关注美联储议息会议,那欧元自然而然就关注欧央行利率决议了!欧洲中央银行简称欧洲央行,总部位于德国法兰克福,成立于1998年6月1日,欧洲央行负责欧盟欧元区的金融及货币政策。现任欧洲中央银行行长为马里奥·德拉基,于2011年11月接任,将于2019年10月任期届满。欧洲央行每年公布8次利率决议,利率决议公布时间为北京时间周四晚间夏时令19点45分或者冬时令20点45分。另外,利率决议公布期间还会召开管委会会议和全行会。而欧洲央行行长新闻发布会时间为公布利率决议后45分钟召开。欧央行会议纪要则要在该月利率决议公布后四周公布,为北京时间周四晚间夏令时为19点30或者冬令时20点30分。

  欧洲央行决议对于欧元走势有何影响呢?

  我们来看下最近一年的欧元表现,从图中数据可以看出,欧元区在2017年可谓是进入黄金时期,景气指数一路走高,从16左右一路上行至35之上,但进入2017年下半年之后,景气度开始从30回落,也就意味着欧元区大概率只是弱势复苏,复苏进程很脆弱。有一些人认为呢,市场对欧央行加息的预期可能太过乐观了,若此预期进一步推升欧美汇率,可能欧央行会一再推迟加息,最终证实欧元区弱复苏的事实,最终导致欧美汇率掉头下行。

  不过还有一些人认为,欧洲央行第一次加息将发生在结束购债后的“很久以后”。市场普遍把“很久以后”认为是“明年春天”。目前欧洲央行正在缓慢退出量化宽松。投资者正在寻找欧洲央行下一步举措的线索。市场预计,欧洲央行今年将结束其共计2.55万亿欧元的债券购买计划。具体到时间,市场预计欧洲债券购买将会在今年9月或者12月停止。

  总而言之,伴随着德拉基的量化宽松逐渐消失,欧元估计会因此获益,但是在此同时,投资者也需要多多关注各国形势的变化,比如之前的贸易战等。
精选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