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人民币透视>>  正文
新闻

重磅!缅甸央行宣布将人民币列为官方结算货币

2019-01-31 13:43:44来源: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外汇网1月31日讯--此前,人民币与世界上大部分货币兑换都要经过美元。如今,为避开美元,越来越多的国家与中国达成协议,实现两国货币直接兑换!

  

人民币对美元


  今天,又一大好消息传来!据新华社30日报道,缅甸央行发布通告,宣布增加人民币和日元为官方结算货币。缅甸央行负责人表示,人民币纳入结算货币后,中缅之间的双边贸易结算支付将更为便利。

  缅甸央行将人民币和日元列为结算货币

  本次的缅甸央行通告为2019年第4号指令,根据指令通告,央行准许使用人民币和日元进行国际支付和结算。缅甸央行表示,颁布该指令,旨在促进缅甸的国际支付结算与边贸交易的发展。获得外汇经营许可证(Authorized Dealer-AD)的银行则获准使用人民币和日元进行国际支付和结算。与此同时,缅甸央行也提醒上述银行,银行之间可开设人民币与日元账户以方便国际支付与结算业务的开展,但不准给个人或机构开设人民币与日元账户。

  
人民币对美元


  此前,缅甸政府认可的官方结算货币包括有美元、欧元、新加坡元等,而每年与缅甸贸易额高达60亿美元的中国官方货币人民币始终未被认可为结算货币。在去年(2018年)年底,缅甸商务部透露出消息称,为了缅甸与中国云南省进行贸易时,人民币可以作为合法结算货币进行使用,商务部与中国工商银行( ICBC)进行了协商。

  
人民币对美元
资料图 此前,在货币兑换柜台,明确标有不兑换人民币及日元的标识。(拍摄于2019年01月27日)


  对于央行开放人民币作为官方结算货币,很多商家十分欢迎,表示人民币成为缅甸官方结算货币,可使两国进出口贸易更加便捷,并且能避免大量非法汇兑行为,“我们边贸商再也不用依赖边境地区非法汇兑了,而此前我们只能通过地下钱庄兑换人民币,而且需要兑换成美元结算,一来二去就在兑换中产生了大量损失。如今,通过银行渠道合法兑换人民币将能更好的推动贸易。”有贸易商人表示。

  越来越多国家喜欢用人民币结算

  中国商务部在近日指出,我国2018年外贸进出口增长迅速,进口总额或将突破2万亿美元。基于这种火爆的情况,包括俄罗斯、韩国、加拿大、英国、日本和新加坡在内的30多个国家都与中国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超过60个国家或地区已经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

  这么多向人民币靠拢的国家也同样是希望能借助中国庞大的贸易市场力量来带动自家经济。随着货币互换的推广,人民币国际化也必然会加快。汇丰银行就预计,到2020年,中国对外贸易将有一半会通过人民币结算。

  与人民币加速国际化相比,美元似乎正在走下坡路

  最新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度等多国央行均在不同程度的抛售美债。印度自2018年3月开始一共减持了144亿美元,德国也在半年的时间里减持了115亿美元,甚至俄罗斯和土耳其这两国更是直接的清仓式抛售美债。

  
人民币对美元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的发展策略,广交天下好友,现在人民币已经越来越国际化,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尝试用人民币结算贸易!

  本文由外汇网综合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更多精彩内容进入外汇网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