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美股暴跌标普变熊市!特朗普甩锅美联储背不背?

2018-12-25 10:45:56来源:外汇网特约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当地时间12月24日,美国三大股指全线收跌逾2%,道指击穿22000点,创有史以来最糟糕的平安夜交易记录;标普500指数跌破2400点创2017年4月以来新低,自高位回落约两成,全年收益首次变成负值,技术上陷入熊市。

  

美股暴跌标普变熊市!美联储“背锅”?
标普500指数即将跌破2352.7点熊市水平,结束历史上最长的牛市


  盘面上,标普11大板块全线下跌,金融股、能源股及科技股领跌;中概股涨跌互现。

  国际油价在美股收盘后加速下挫,美油、布油双双收跌逾6%,日内均跌逾3美元。美债收益率延续跌势,短端一年与两年期收益率出现十年来首次倒挂。“恐慌指数”VIX涨突破35,创今年2月以来最高。

  欧洲股市方面,各大股指纷纷收跌。欧洲STOXX 600指数收跌0.42%,至335.24点,创两年多新低;英国富时100指数收跌0.52%,报6685.99点;法国CAC指数收跌1.45%,报4626.39点;西班牙IBEX 35指数收跌0.89%,报8480.60点。

  此外, 正在经历近六十年来最惨12月份的日本股市周二再受打击,日经225指数跌破20000大关,自10月份高点以来已经下跌逾20%,迈向了技术性熊市,此外,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零,为2017年9月以来首次,部分原因是受到隔夜美国股市大跌创二十个月新低的拖累。

  都是美联储的“锅”?

  据路透中文网25日早间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当时时间周一抨击美联储,称其为美国经济的“唯一问题”。与此同时,美国高层官员讨论股市暴跌,认为股市遭遇大幅抛售的部分原因就是总统与美联储不和。

  特朗普发布的推文直言:“我们的经济唯一的问题是美联储,他们对市场没有感觉,不理解必要的强美元政策,甚至不理解民主党在边境上迫使联邦政府关门大吉。美联储就像一个强大的高尔夫球手,因为没有感觉而不能得分,他不会推杆!”

  
美股暴跌标普变熊市!美联储“背锅”?
特朗普推特截图


  鲍威尔于2017年11月获特朗普提名,并于今年2月接任耶伦成为新一届美联储主席。目前不清楚总统有多大的法律权限可以开除鲍威尔。根据《联邦储备法》规定,美联储理事可能“因为某些因素而被总统革职”。但该规定事实上比较模糊,美联储主席兼任联储理事,而解雇理事的“理由”没有具体规定过。

  事实上,在美联储长达百年的历史中,从没有出现过任何一位美联储主席被总统解雇的情况。分析人士认为,总统若解雇美联储主席会严重破坏该机构的独立性。重量级的议员和市场策略师周末都敦促特朗普不要对鲍威尔轻举妄动。

  如果特朗普试图解雇鲍威尔,可能会在整个金融市场产生破坏性的连锁反应,削弱投资者对美联储在不受政治干预的情况下引导经济的信心。

  特朗普的批评几个月来一直在升级,也结束了数十年来白宫因尊重美联储独立性而避免公开评论货币政策的传统。

  美国总统特朗普11月27日指责美联储,他对《华盛顿邮报》表示,他对任命鲍威尔为美联储主席“一点都不满意”。

  特朗普当时接受《华盛顿邮报》访问时说:“到目前为止,我对当时任命鲍威尔的选择一点都不满意。一点也没有。”

  自7月份以来,特朗普一直在公开批评美联储加息。迄今为止,美联储决策者基本上无视特朗普的批评,继续推进加息行动。

  特朗普多次将股市暴跌责任归咎于美联储,他在10月份曾表示,美联储加息是“发疯”。

  在美联储做出最新利率决定的前两周,特朗普就已经两度对美联储发表评论,首先是在接受路透专访中批评美联储“加息将是十分愚蠢的”,随后在接受福克斯新闻台采访时表示,“希望美联储不会再加息了”。

  而在上周美联储加息前两日,特朗普继续极力打压,上周一在推文中说:“美元非常强劲,几乎不存在通胀,外部世界一片混乱,巴黎在燃烧,美联储甚至还在考虑再次加息,这令人难以置信。”

  上周二(12月18日)继续发推文称:“我希望美联储的人再次犯错前能读读今天的《华尔街日报》社论,另外,别让市场变得比现在更缺少流动性了。感受下市场,不要光看那些毫无意义的数字。”

  上周三(12月19日)美联储宣布将美国联邦基金利率调升25个基点,引发了华尔街新一轮的抛售潮。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采取这一举措,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言论似乎令投资者措手不及。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对目前缩减资产负债表的方式感到满意,且没有改变资产负债表的计划。

  在被问及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批评时,鲍威尔上周三在美联储决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政治考量在我们讨论或决定货币政策时没有任何作用。我们将永远专注于国会赋予我们的使命。”

共 2 页   1 [2] 下一页 末页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