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欧洲大陆危机重重!这3大政治危机引爆欧元、英镑走势!

2018-12-17 16:58:24来源: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近期,欧洲政局跌宕起伏。英国协议脱欧的艰难历程将阶段性加剧英镑波动、意大利对其超预期的财政预算案态度强硬。此外,东欧地缘政治再度紧张,法国国内暴力骚乱蔓延,德国总理默克尔宣布辞职事件更是一记重拳打在不太平的欧洲大陆上,欧盟意图“重启”欧洲的愿景所蒙上的阴影挥之不散。受此影响,英镑和欧元起伏不定。

  

欧洲大陆危机重重!
英镑


  英国脱欧波折加剧英镑波动

  英国于2017年3月29日正式致函欧盟,根据《里斯本条约》相关规定启动为期两年的脱欧程序,目前距离2019年3月29日的脱欧日期只有约4个月的时间,脱欧谈判也是风波不断。

  
欧洲大陆危机重重!


  11月13日,虽然英国政府内阁和欧盟首脑会议均先后通过了协议草案,结束了长时间的艰难协商,但反对的声音不绝于耳。11月底,英国央行发表报告称,如果遵循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提出的脱欧协议,未来15年英国GDP产出将比原本留在欧盟的情况下减少2.1%;但如果无协议脱欧,损失将扩大至7.7%以上;若无协议脱欧,且假设未来欧盟的净移民数量为零,未来15年英国GDP总值将比留在欧盟的情况下跌10.7%。英国政府12月10日宣布推迟投票,倘若如期投票,脱欧协议或将被否决。

  而当前脱欧协议最大的挑战在于英国议会对此草案的投票结果。英国国内反对声音连绵不绝。在内阁通过脱欧协议草案后,包括前脱欧大臣在内的多名英国高级官员以辞职表达了对协议草案内容的抗议,主要观点剑指该协议草案中关于北爱尔兰的管理制度对英国的主权完整性产生了威胁。

  反对党多次对外宣称,要通过第二次“脱欧公投”将英国留在欧盟。据外媒报道,特蕾莎.梅所在的保守党内部对首相的领导能力产生质疑,英国甚至面临重新大选的可能。在英国议会对脱欧协议的辩论会上,梅政府被判“藐视议会”,此举为英国历史上首次发生。

  由于预估这份协议草案很难在英国议会获得通过,特蕾莎·梅不得不推迟原定于12月11日进行的议会投票。当天,英国首相发言人表示,将在2019年1月21日前进行脱欧协议投票,这也是英国法律要求政府与欧盟达成协议的最后期限。

  无协议脱欧是最不乐观的脱欧形式。当前脱欧进程的主要症结还是在英国内部。不但反对党、在野工党等多个党派议员反对脱欧协议,保守党内部及其盟友也都表示对协议内容不满。如果议会否决了脱欧协议,英国脱欧可能将“回到原点”,而英国和欧盟对现有的脱欧协议也没有准备相应的备选方案。

  如果议会否决了该协议草案,预计可能有以下三种发展方向:一是无协议脱欧。从英国政府、英国央行和欧盟官员的分析预测来看,任何版本的脱欧协议都要优于无协议脱欧,英国应该不会将本国经济押注冒险无协议脱欧;

  二是特蕾莎.梅卸任首相。无论是党内和党外,梅均面临质疑,部分议员团体正酝酿对特蕾莎.梅发起不信任投票。但保守党内还算比较团结,对消极信息及时予以否认,笔者判断短期内不至于导致梅卸任;

  三是举行二次“脱欧公投”。欧盟法院判定英国可以单方面撤回脱欧申请;反对党极力主张二次公投,但根据英国YouGov民意调查显示,54%民众会选择留在欧盟,46%仍支持“脱欧”,可谓是势均力敌,预计短期可能不会冒险进行二次公投。

  因此,市场分析认为,“硬脱欧”因其巨大代价而会被尽力避免,英国议会最终通过此次的脱欧协议草案的概率较大,不排除发生修正协议或“二次公投”的可能。当前的协议框架还缺乏具体细则,为此开展艰难的长期谈判将使英镑面临大幅波动。

共 4 页   1 [2] [3] [4] 下一页 末页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