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德国政坛“大地震”打压欧元 德拉基证词“鸽声嘹亮”雪上加霜!

2017-11-21 09:34:31来源: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外汇网11月21日讯——北京时间周一(11月20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在联盟党、自民党和绿党(“牙买加联盟”)之间的组阁谈判宣告破裂,可能导致德国重新大选,欧洲政治不确定性飙升,欧元汇率遭受打压;另一方面,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在作证词时用了鸽派基调,进一步打压了欧元多头的希望。

  德国自民党退出组阁谈判 德国或将重新大选

  11月19日晚,德国媒体报道,德国自由民主党当天宣布退出正在进行的组阁谈判。根据自民党的表态,本次联合组阁谈判宣告失败。有分析认为,各方在财政政策等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组阁的失败,意味着默克尔面临组建少数派政府或者重新举行大选,这将令德国和欧盟政局的不确定性大大上升。

  




  今年9月24日举行的德国联邦议院选举中,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虽保持了议会第一大党地位,但需同其他党派组成联合政府执政。由于第二大党社民党宣布不参加组阁,10月下旬以来,联盟党、自民党和绿党开始组阁谈判。

  按照计划,各方本应于11月16日达成初步一致,并形成成果文件,然而这一目标并未实现。

  19日是此次四党组阁谈判试探性谈判阶段的最后一天。基社盟秘书长朔伊尔当晚对媒体表示,当天对话的中心争论点是移民问题。联盟党和自民党希望能为德国接纳移民的数量设置上限,而绿党则持相反立场。此外,各方还围绕气候、能源与财政政策展开激烈讨论。

  自民党发言人尼尔斯·德罗斯特19日晚在柏林表示,自民党退出当前由德国议会第一大党联盟党所主导的、自民党和德国绿党参与的组阁谈判。自民党主席林德纳当晚表示,退出谈判的原因在于各方没能建立起互信。

  还有分析认为,组阁谈判破裂表面上看是各方分歧严重所致,其深层原因在于德国社会各阶层和地区在内政外交多个问题上的分裂。财政政策、环境政策、对欧政策和移民、难民政策是此次谈判中各方矛盾最突出的4个关键议题。这些矛盾凸显德国社会在贫富差距、应对外来人口和文化以及处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间关系等问题上的意见分歧。在大选中,选民投票较以往分散的现象,反映出德国社会对未来发展方向感到一定程度的迷茫。

  市场根据目前形势分析,此次谈判失败后德国政局面临三个选择:

  其一,联盟党单独同自民党或绿党组成少数派政府,但这样的政府在今后推行政策时将面临较多不确定性。德国总理默克尔曾表示,宁愿重新举行联邦选举,也不愿试图组建少数派政府。

  其二,联盟党再次同议会第二大党社会民主党(社民党)组阁。不过,社民党此前已明确拒绝再度同联盟党联合组阁。

  第三,再次举行大选。对于这一选项,默克尔曾表示,现阶段妄谈重新大选是不负责任行为。
德国舆论认为,一旦再度大选,当前谈判桌上的各方都可能受损,极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反而可能获益。

  不过,据德国电视台N-TV报道称,德国社民党人投票支持进行新的大选。德意志新闻社报道称,德国社民党执行委员会一致投票反对与默克尔所在基民盟/基社盟组建联合政府,其表示不会畏惧重新举行选举。

  德国总统施泰因梅尔表示,德国面临前所未有的状况,德国各个党派不应将责任丢给选民,应当重新考虑自己在组建政府上的意愿。自己将就政府组建事宜与一些党派进行对话。如果德国的政客不愿履行自己的责任,那么邻国应当警醒起来。

  据《德国商报》报道德国社民党议员Bartels称,社民党开始讨论关于默克尔组阁谈判失败的对策,选项除组建大执政联盟外也包括容忍少数派政府。

  德国自民党主席Linder表示,与绿党、基民盟/基社盟组建联合政府无法带来政策改变。

  德国基民盟副主席指出,尽管组阁谈判失败,但默克尔仍然得到了来自党内高层的强力支持。

  接下来,无论是重选执政伙伴、尝试组建少数派政府,还是重新举行大选,都不会是轻松的任务,都将考验默克尔是否有足够能力把控德国政坛的微妙变化,寻求各派共识,继而巩固执政地位。

共 3 页   1 [2] [3] 下一页 末页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